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南浦中学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学期社会....

更新时间:2020-02-10 浏览次数:286 类型:竞赛测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中共十九大对我国历史发展新的方位做出了明确的论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此论断,同学们有不同的理解,其中正确的是(    )
    A . 小张:“进入新时代就意味着结束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B . 小李:“进入新时代表明我国已经不再是社会主义社会。” C . 小王:“进入新时代并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中国家的地位。” D . 小赵:“进入新时代说明我们已经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
  • 2. 目前我国虽然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仅有世界平均水平的8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的2.81倍、新产品和新服务的供给能力跟不上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这些问题表明,当前与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存在矛盾的是(    )
    A . 整体落后的社会生产 B . 居高不下的人口数量 C . 较低的社会供给能力 D . 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
  • 3. 下图中决策部门的做法有利于(    )

    ①公民积极参与民主选举

    ②公民依法参与公共事务

    ③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

    ④公共政策更加科学民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出现这种良好发展态势的主要政策因素是(    )
    A . 改革开放 B . 节约资源 C . 保护环境 D . 计划生育
  • 5. 有人说“打败小偷的不是警察,而是移动支付。“现在,越来越少的人带现金出门,一切都靠手机支付。这种现象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科技能够(    )
    A . 替代警察职业 B . 改变生活方式 C . 促进人际交往 D . 阻碍社会发展
  • 6. 美国汉学家艾兰教授在《中国早期哲学思想中的本喻》中说:“‘无为’正如水之所为:它缺乏意识不能有‘行为’,但其自然而然地流淌而不需任何人为的努力……由于“道’也是基于水的意向,故‘无为’亦是‘道’的体现。”艾兰教授所描述的思想来源于(    )
    A . 老子 B . 孔子 C . 墨子 D . 韩非子
  • 7. 丞相是中央集权育僚机构中的最高官职,他负责管理军事大计或其他要务,并辅佐皇帝处理国家大事,号称“一人之下,方人之上”。这一官职正式出现于(    )
    A . 西周 B . 秦朝 C . 唐朝 D . 明朝
  • 8. 汉、唐两朝因其文治武功与较强的国际声望而被并称为汉唐盛世。下列关于汉唐两朝共同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边疆都用改土归流治理 B . 官员都通过科举考试选拔 C . 国家都处于大-一统状态 D . 政区都按照行省制度划分
  • 9. (2019九下·温州竞赛) 日本的文化中存在着大量的中国元素,包括豆腐这一家常小菜。据日本《大唐和上东征传》一书记载,豆腐是由一名唐玄宗时期的盲人高僧东渡日本传法时带过去的,所以日本的豆腐匠人都将这位高僧奉为日本“豆腐师祖”。这位高僧是(  )
    A . 达摩 B . 玄奘 C . 鉴真 D . 郑和
  • 10. 雍正年间,清政府在西藏设立衙门,派官员“与达赖喇嘛等和衷办事”,参与西藏管理,并具体实施清朝中央政府治藏政策,直接传达皇帝旨意。这项加强西藏管理的措施是(    )
    A . 设立西域都护府 B . 设立宣政院 C . 册封达赖喇嘛 D . 设立驻藏大臣
  • 11. “庆历中,有布衣毕昇…….用胶泥刻字,每字为一印,火烧令坚。欲印,则以一铁范置铁板上,乃密布字印,满铁范为一板……”这反映的是我国古代的( )
    A . 造纸术 B . 雕版印刷术 C . 活字印刷术 D . 激光排版术
  • 12. 他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巨匠,他最大的成就是绘画,他的杰作《蒙娜面莎》、《最后的晚餐》等,都体现了他精湛的艺术造诣。“他”是(    )
    A . 但丁 B . 达·芬奇 C . 米开朗琪罗 D . 莎士比亚
  • 13. 英王查理一世曾说:“君就是君,臣就是臣,你们把人民放到君王上面,说那就是民主和自由,你们是永远不会过得快活的……”由此可见,查理一世(    )
    A . 宣扬君权神授 B . 认同民主自由 C . 主张君主立宪 D . 反对限制王权
  • 14. “(蒸汽机车、蒸汽船等)一系列的发明使他们生活于其中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发明使得18世纪笨重的老式蒸汽机成了人类最忠诚、最有效率的奴隶。”此处所谓“发明”出现于(    )
    A . 启蒙运动期间 B . 工业革命期间 C . 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 D . 第三次科技革命期间
  • 15.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列强凭借坚船利炮,强追清政府签订了《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不平等条约。以下属于上述三个条约对中国共同影响的是(    )
    A . 巨额赔款加重人民的经济负担 B . 协定关税破坏了中国的关税主权 C . 开设工厂便利了列强资本输出 D . 清政府完全沦为了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
  • 16. 当代美国历史学家费正清写道:“它使中国两千多年的皇帝制度彻底崩渡,是中国帝制与共和意识的分水岭,尽管它的结局是悲剧性的……”“它”高举的旗帜应是( )
    A . 自强求富 B . 三民主义 C . 民主科学 D . 实业救国
  • 17. (2019九下·温州竞赛) 中国大地从南到北、从珠江三角洲到长江三角洲,处处燃烧着革命的火焰,使“孙中山先生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还未能完成的革命事业,在仅仅两三年之内,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一“革命”是指(  )
    A . 辛亥革命 B . 新文化运动 C . 五四运动 D . 北伐战争
  • 18. (2019九下·温州竞赛) 1938年,美国生活杂志曾报导:“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小城镇很多,今天又增加了苏鲁地区一个小城镇的名字,这里发生的战争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也是日本现代陆军自创建以来在海外战场遭到的第一次重创”。这次战役是(  )
    A . 淞沪会战 B . 平型关大捷 C . 台儿庄战役 D . 百团大战
  • 19. (2019九下·温州竞赛) 以下示意图呈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进程。其中①处应为(  )

    A . 莫斯科保卫战 B . 斯大林格勒战役 C . 诺曼底登陆 D . 德国无条件投降
  • 20. 1945年2月,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在雅尔塔举行战时第二次最高级会议。该会议(    )
    A . 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正式形成 B . 发表《开罗宣言》,规定被日本侵占的中固领土必须归还中国 C . 实际划分了战后世界的势力范园,推动了战后两极格局的形成 D . 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立即无条件投降
  • 21.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初期,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挑起了“冷战”,东西方两大阵营严重对诗,世界呈现出“不战不和”的“冷战”局面。拉开“冷战”序幕的是(    )
    A . 丘吉尔的铁幕演说 B . 杜鲁门主义的提出 C . 马歇尔计划的提出 D . 北约和华约的建立
  • 22. 某战役是“解放战争中震撼世界的三大决战之……最主要是和平解放了北京,使北京一批文物建筑幸免于难…….华北地区基本获得解放,意义重大”。这次战役是(    )
    A . 辽沈战役 B . 淮海战役 C . 平津战役 D . 渡江战役
  • 23. 费正清在《伟大的中国草命》中说:“毛泽东最伟大的功绩,一方面自然离不开民族独立和中国的现代化,另一方面是他真正把中国的千百万人民动员起来,充分进入到国家活动中去,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的标志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B . 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 D . 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
  • 24. 在新疆有一湖泊,湖中有鱼类、芦苇等动植物资源,芦苇对湖水有净化作用。近几十年,通过开荒该湖流域新增了大量耕地、灌渠,湖面缩小了1/2,芦苇大量枯萎。据此回答小题:
    1. (1) 材料表明(    )
      A . 人口的增长、对自然资源需求的加大必然会导致湖区面积缩小 B . 可持续发展包含生态可持续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C . 资源的开发利用、环境的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 D . 只有协调好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关系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 (2) 为防止该湖泊继续萎缩,在该湖流域应采取的措施是(    )
      A . 退耕还林,保护水源 B . 修建水库,调节水量 C . 植树造林,保持水土 D . 种植芦苇,改善水质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4小题,共50分。)
  • 25.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创新更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制度创新】


    【科技创新】2018年的中国科技成绩斐然,首颗电磁监测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球背面;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但也正在这一年,美国一纸禁令,让大量电子技术与元器件尤其是核心芯片都靠从美国进口的中兴通讯遭受一次毁灭性的打击,也激起了人们对“心太软”的问题的反思。

    【人才强国】“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习近平在《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青年是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

    1. (1) 图1、图2分别反映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哪一项重大决策?
    2. (2) 材料反映了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存在怎样的国情?为使我国的企业不重蹈中兴的覆辙,请你提一点合适的建议。
    3. (3) 从创新与人才的关系角度谈谈我们青少年应如何成为“创新的未来”?
  • 26. 美国的奴隶制度形成于十七世纪,到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才被内战的炮火所毁,一共存在了两百多年之久。

    材料一:“.….当他发现美洲的时候,他也不知道,他因此复活了在欧洲久已绝迹的奴隶制度,并奠定了贩卖黑奴的基础...…”

    ——恩格斯

    材料二:华盛顿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对奴隶制度无可奈何,但是华盛顿也曾反思过奴隶制度的危害,并在遗嘱中提出,在其妻子去世后,将自己名下的奴隶全部释放。

    材料三:

    时期

    重大事件

    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亿美元)

    1856-1860年

    ----

    41.9(年平均)

    1861年

    4月,一场关乎美国命运的战争爆发

    46.0

    1862年

    9月,林肯签署《解放黑人奴隶的宣言》

    57.9

    1865年

    1月,美国国会通过《美国宪法第13号修正案》,禁止美国国土上任何的畜奴行为。

    98.8

    1880年

    ----

    超过100

    1894年

    ----

    跃居世界第一

    1. (1) 恩格斯所说的“他”是指谁?结合恩格斯的话分析美洲的发现与美国奴隶制度的形成之间的联系。
    2. (2) 华盛顿能否利用其总统的身份来制定解放奴隶的法律?为什么?
    3. (3) 指出1861年4月爆发的战争的名称并结合材料分析这场战争的影响。
  • 27. 材料一:

        内外交困之下:1860年12月24日,咸丰皇帝不得不发布了向西方学习先进技术的第一个“上谕”。此后,以军事工业为主的近代工业出现了,新式海陆军开始等建,新式学堂一一举办,留学生陆续外派,大清国有了些许新的气象。

    ——纪录片《复兴之路》

     

        在西方开始入侵的1853-1854年间,统治集团对于如何应付外来侵略意见分歧,莫衷一是。最终1868年4月,日本天皇率领群臣宣读“五条誓文”,锐意改革。改革的动力是西化,英国模式自然作为铁路、电信以及许多商业方面的模范;法国模式用来改革法制军事;大学归功于美国。

    ——《资本的年代》

    材料二:德国宰相俾斯麦在1870年曾断言:30年后日本会兴旺起来,中国会更加衰弱下去。根据就是日本使节到欧洲,注意的是讲求政法,兴办工商,研究学术。而中国人到欧洲则是忙于探询军火的价钱和何种军舰装备精良,思想观念的不同造成了中日两国在近代化过程中分道扬镳。

    1. (1) 结合材料,从背景和内容角度说说中日两国的改革有何共同之处。
    2. (2) 结合史实谈谈你对“中日两国在近代化过程中分道扬镳”的理解。
  • 2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这是一声砸向旧世界的锤头撞击,合着十月革命惊天原房,从上海望志路到(嘉兴)南湖的红船发力,锻造出一个民族驶向复兴彼岸的航迹。

    ——《信念永恒》

    材料二:经过了一次大革命的大国,强大的敌人,弱小的红军..……这些特点,规定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指导路线及其许多战略战术的原则。在这里,共产党的任务,基本她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以进入起义和战争,也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

    ——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材料三;1936年12月17日,应张学良邀请,周恩来作为中共中央代表到达西安。在弄清情况后,中共中央以中华民族利益的大局为重,不计前嫌地确定了用和平方式解决西安事变的方针。根据这一方针,周恩来与张学良、杨虎城共同努力,经过谈判,迫使蒋介石做出“停止剿共。联共抗日”的决策。

    ——《中国共产党九十年》

    材料四:1945年8月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合法地位与国民党在谈判桌上进行了一次激烈较量。但是国民党始终不承认解放区民主政权和人民军队的合法地位。随后,通过三年的等事较量,中国共产党终于推翻了国民党的独我统治,赢得了执政党的合法地位。

    1. (1) “从上海望志路到(嘉兴)南湖的红船”是指哪一事件?
    2. (2) 材料二中“相反的道路”是一条怎样的道路?依据材料和所学知识,指出当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选择这样一条道路的原因。
    3. (3) 结合西安事变后的相关史实,说明用和平方式解决西安事变的正确性。
    4. (4) 根据以上四则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论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要求史论结合,论证严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