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文科综合(道德...

更新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208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2019年9月10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教育先进工作者。习近平时刻心系教育,牵挂教师。这是因为(    )
    A . 教育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B .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 C . 发展教育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D . 教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 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走过中国革命中的一处处圣地,宣誓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    )
    A . 增进民生福祉 B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C . 增进人类福祉,让生活更美好 D .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 3. 如图漫画《报名参加》中人物的行为启示我们(    )

    A . 要勇于坚持自身观点 B . 要直接管理国家事务 C . 要积极参与民主决策 D . 要理性参与民主选举
  • 4. 2019年某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报告中指出:“坚持站位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严格依法履职尽责。”这表明(    )

    ①该市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②国家权力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行使

    ③权力的行使不能任性,法无授权不可为

    ④厉行法治是依法行政的核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5. 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授予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福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共和国勋章”。此举有助于(    )
    A .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 . 维护模范人物的名誉权 C . 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促进作用 D . 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 6. 近日,习近平对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对本届军运会给予高度赞扬,要求各有关方面认真做好总结和表彰工作,这必将激励广大官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下列关于中国梦的解读你不赞同的是(    )
    A . 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 B . 是中华文化的精髓 C . 指明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 D . 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
  • 7.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上了一条社会主义新型民主道路。下列对社会主义民主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B . 公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C . 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D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
  • 8.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举行……这些骄人成就的取得表明(    )

    ①中国已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②我国已进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

    ③我国科技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④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A . ①② B . ①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④
  • 9. 党的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   )
    A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B . 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 . 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D . 我国已经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 10. 我国人口状况的基本特点是(   )
    A . 增速趋缓,出生率低 B . 人口基数大,人口素质偏低 C . 老龄化加剧,男女性别比失衡 D . 城乡分布不均衡,“独生子女”社会问题凸显
  • 11. 2019年2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强调.我们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要求我们(    )

    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②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③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④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12. 92岁的黄旭华为了国家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以身许国,30年没回过老家。黄旭华的事迹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要求是(    )
    A . 文明、和谐 B . 爱国、敬业 C . 公正、法治 D . 富强、民主
  • 13. 为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2019年5月17日,张大千博物馆在四川内江正式开馆。博物馆集中展示了张大千书画真迹60件,文献资料40余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评价。张大千博物馆开馆(    )

    ①表明文化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

    ②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③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文化自信

    ④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34分)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9年11月5日在上海开幕。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各国应该加强创訢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1. (1) “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要把经济建设重心转移到什么轨道上来?
    2. (2) 创新成果属于公民的哪项权利?当这项权利遭到侵犯时,未成年人应当怎样做?
    3. (3) 根据所学知识,说一说改革、发展、创新的关系。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9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囯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囯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等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各位代表就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强化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1. (1) “实现共同富裕”是在贯彻哪一发展理念?
    2. (2)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意见,表明人民民主的真谛是什么?
    3. (3) 从政府自身的角度,谈一谈该如何建设法治政府。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9年10月31日,人民网刊发《红色旅游带旺蔡家崖》的文章描述:10多年前的蔡家崖村路窄房破,村里要啥没啥。后来村里选择发展旅游、种植等产业,带着大伙儿在山上种植了3万多株经济林木,桃树、杏树、核桃树遍布上千亩山头,让荒山成为黃土地上的百花园,带动村民有稳定收益,最终实现稳定脱贫,成了当地红色旅游的”金字招牌”。

    1. (1) 材料体现了蔡家崖村坚持走怎样的发展道路?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怎样的影响?(5分)
    2. (2) 蔡家崖村的举措表明政府的宗旨是什么?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9年11月8日,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座谈会在京旱行。会议强调,要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承和弘扬心系两岸的赤子情怀,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注:1949年11月9日,原中国航空公司经理刘敬宜和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率领2000多名员工、12架飞机回到了新中国的怀抱,故称”两航”起义。

    1. (1)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什么?
    2. (2) 爱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具有怎样的作用?
    3. (3) 两岸赤子共同的精神财富、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是什么?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9年11月6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某校围绕该决定内容,展开讨论,请你参与并回答问题。

    【内容一】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    的伟大飞跃。

    【内容二】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内容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

    1. (1) 根据所学内容,将材料中画线部分补充完整。
    2. (2) 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我们可以用哪些数据加以证明?
    3. (3) 独具中国特色的实现民族平等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4. (4) 请写出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5. (5) 节日都是特定民族和文化的产物,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请列举一个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节日及其习俗。
    6. (6) 传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