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

更新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322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共8小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 1. 下列说法中,最符合实际的是(   )
    A . 人体感觉舒适的气温是37℃ B . 教室电脑正常使用的功率是1200W C . 我国家庭电路的电压是220V D . 对人体的安全电压是36V
  • 2. 如图所示的做法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是(   )
    A . 多个大功率用电器同时使用一个插座 B . 使用测电笔辨火线和零线 C . 开关和电灯的连接  D . 发生触电事故时要立刻断开电源
  • 3. 关于家庭电路和用电安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家庭电路中,空气开关跳闸一定是同时使用了多个大功率的用电器 B . 家庭电路中,控制用电器的开关应接在零线和用电器之间 C . 使用试电笔时手不能接触笔尾金属体 D . 发现有人触电后,应立即用手把他拉开
  • 4. 以下现象中,属于通过做功的方式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锯木头时,锯条发热 B . 金属汤勺放在热扬中,温度升高 C . 食品放入电冰箱,温度降低 D . 太阳能热水器放在太阳下照射,水的温度升高
  • 5. 带正电的玻璃棒慢慢靠近悬挂着的通草球时,发现球被吸引,这说明通草球(  )

    A . 一定带负电 B . 一定带正电 C . 一定不带电      D . 可能不带电,也可能带负电
  • 6. 下列关于温度、热量和内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0℃的水与0℃的冰混合,冰的内能增大 B . 一个物体吸收了热量,它的温度一定升高 C . 物体的内能不会为零 D . 热量总是从内能大的物体向内能小的物体传递
  • 7. 昆明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公民应当文明出行,过人行横道时行人应该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爱思考的小明发现指示交通的红绿灯是独立工作的,为此,他画了如图所示的四种电路图,你认为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8.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由b端向a端移动的过程中,小灯泡L始终发光(忽略温度对小灯泡电阻的影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示数变大 B . 小灯泡的亮度变亮 C . 电压表V1与电压表V2示数之和保持不变  D . 电压表V2的示数与电流表A的示数的比值变小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9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 9. 如图是某单缸四冲程汽油机某个冲程的工作示意图,此冲程将能转化为能。

     

  • 10. 某同学做“研究影响整发快慢的因素”实验,如图所示,观察甲图中情景可知该同学主要研究蒸发快慢是否与有关:观察乙图中情景可知该同学主要研究蒸发快慢是否与有关。

  • 11. 如图是某物质的熔化图象,该物质是(选填“晶体”或“非晶体“);它在熔化过程中,没有确定的,物质的内能(选填“增大”“不变”或“减小”)。

     

  • 12. 煤油的热值为4.6×107J/kg,其物理意义是,当煤油的质量减少为原来的一半时,剩余煤油的热值为J/kg。
  • 13. 某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电路,探究“导体电阻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实验,图中甲、乙、丙是镍铬合金丝,甲、乙长度相问,粗细不同:乙、丙粗细相同,长度不同,实验中,根据判断接入A、B两点间电阻的大小,如果要探究导体电阻大小与导体长度的关系,选用的电阻丝是

     

  • 14. 验电器A所带电荷和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所带的电荷种类相同,它们都是由于(选填“得到”或“失去”)电子而带电,用带绝缘手柄的金属棒把验电器A与不带电的验电器B的金属球连接起来,如图所示,连接的瞬同,电子定向移动的方向是,电流的方向是(选填“A→B”或“B→A“)。

     

  • 15. 如图所示电路中,当开关闭合后,电流表A1、A2的示数比I1:I2=5:3,则电阻比R1:R2,电流表A1、A3的示数比I1:I3

     

  • 16. 电动机是一种使用广泛的动力机械,将一台电动机接入家庭电路中,电动机正常工作,测得通过电动机的电流为0.1A,若电动机线圈电阻为200Ω,则这台电动机正常工作10min消耗的电能为J,电动机线圈产生的热量为J。
  • 17. 甲灯标有“6V 1.5W”的字样,乙灯标有“6V 6W“的字样,若将它们串联后接入电压为6V的电路中,两灯中较亮的是灯(选填“甲”或“乙”),此时甲灯的实际功率为W。
三、作图、实验与探究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32分),请考生用黑色碳素笔在谷题卡上作图和解答,答题中露要文字说明的应简明扼要
  • 18. 如图所示的电阻箱接入电路的电阻是Ω。

     

  • 19. (2019·肇庆模拟) 如图所示,请用笔画代替导线,将图中元件接入家庭电路中,要求:①同时闭合声控开关和光控开关电灯才能亮;②三孔插座单独接入。

  • 20. 小明用两个相同的酒精灯分别给水和煤油加热,如图甲所示,以探究水和煤油的吸热能力。

    1. (1) 在两烧杯中分别装入初温相同且相等的煤油和水;
    2. (2) 实验中,是通过比较来间接反映煤油和水吸收的热量,这样的实验方法物理学中称为(选填“转换法”“等效替代法”或“类比法”);
    3. (3) 小明根据实验数据作出了水和煤油的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乙,则加热10mim,水吸收的热量(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煤油吸收的热量,升高的温度更高,由此可见,的比热容较大;
    4. (4) 由图象可知,水的沸点是℃,煤油的比热容是J/(kg•℃)。[已知c=4.2×103J/(kg•℃)]
  • 21. 图甲是测量额定电压为3.8V的小灯泡的电功率的实验电路图,小灯泡电阻约为10Ω。

    1. (1) 请在虚线框内画出与实物图对应的电路图;
    2. (2) 在选择器材时,发现电流表表盘指针如图乙所示,应先对电流表进行,实验电路中连接不合理的是,检查电路无误后,应先进行,观察各仪表工作是否正常,然后再闭合开关;
    3. (3) 开关闭合前,滑动变阻器滑片应置于(选填“A”或“B”)端;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原理是
    4. (4) 调节滑动变阻器,分别读出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记录如下表:

      实验次数

      1

      2

      3

      4

      电压U/V

      2.5

      3.0

      3.8

      4.5

      电流I/A

      0.33

      0.36

      0.40

      0.44

      灯泡亮度

      逐渐变亮

      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小灯泡亮度逐渐变亮的原因是实际功率逐渐(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5. (5) 根据实验数据,利用欧姆定律计算小灯泡的电阻,发现电阻值每次都不同,其原因是
  • 22. 小王在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电压的关系”时,电路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为定值电阻。

    1. (1) 滑动变阻器的作用有:①,②
    2. (2) 电路连接正确后,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有示数但电流表无示数,此时出现的故障可能是      (填选项字母)
      A . 滑动变阻器短路 B . 电流表断路 C . 电阻R短路 D . 电阻R断路
    3. (3) 排除故障后,小王又取了两个定值电阻,想利用这些器材继续探究“电压不变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中所用电阻的阻值分别为5Ω、10Ω、20Ω,电源电压为6V,分别接入三个定值电阻,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记录数据,得到了如图乙所示的图象,由图象可以得出结论:
    4. (4) 上述实验中:①小王用5Ω的电阻做完实验后,保持滑动变阻器滑片的位置不变,接着把R换为10Ω的电阻接入电路,闭合开关,应向(选填“左”或“右”)端移动滑片,直至电压表示数为V,读出电流表的示数。②小王又把R换为20Ω的电阻接入电路,闭合开关,无论怎样移动滑片,电压表都不能达到所控制的电压值,是因为,为完成整个实验,应该选取滑动变阻器

      A.“50Ω 1.0A”  B.“30Ω 1.0A”  C.“20Ω 1.0A”

四、综合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24分)
  • 23. 根多家庭中选择使用燃气热水器,若某家庭用燃气热水器将质量为100kg温度为20℃的自来水加热到60℃,消耗的天然气体积为0.6m3(假设天然气完全燃烧)。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天然气的热值为3.5×107J/m3 , 求:
    1. (1) 天然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2. (2) 水吸收的热量;
    3. (3) 该热水器工作时的效率。
  • 24. (2019·施甸模拟) 如图所示,R1=25Ω,小灯泡L的规格为“2.5V 0.5A”,电源电压保持不变,求:

    1. (1) 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
    2. (2) S1、S2都断开时,小灯泡L正常发光,求电源电压;
    3. (3) S1、S2都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变为0.9A,求R2的阻值。
  • 25. 如图所示是一家用电暖器,有“高温”“中温”“低温”三挡,铭牌如表(“高温”档功率空出),图乙为其简化的电路原理图,S为电源开关,闭合S1为“低温”档。求:

    EE牌电暖器

    额定电压

    220V

    额定功率

    高温档

    中温档

    1100W

    低温档

    400W

    频率

    50Hz

    1. (1) “中温“”档正常工作时的电阻;
    2. (2) 若某房间内空气质量为100kg,空气温度为8℃,用该电暖器的“高温档”正常工作20分钟,放出热量的60%被房间内的空气吸收,那么可使此房间的空气温度升高多少℃?(设定空气的比热容约为1.0×103J/(kg•℃)且保持不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