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宜宾市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246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项选择题(共</b><b >6</b><b>小题,每小题</b><b>3</b><b >分,共</b><b >18</b><b>分).下列各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请将其选出并将其序号涂在答题卡上相应位置.</b>
  • 1. 如图所示,电功率的单位是以下列哪位科学家的名字命名的(   )
    A . 伽利略 B . 瓦特 C . 安培 D . 牛顿
  • 2. 在下列物品中,通常情况下属于导体的是(   )
    A . 玻璃杯 B . 陶瓷碗 C . 石墨 D . 干木棒
  • 3. 下列家用电器主要利用电流热效应工作的是(   )
    A . 电饭锅 B . 电风扇 C . 电视机 D . 电脑
  • 4. 腊八节到了,小银同学一进家门便闻到“腊八粥”的香味,这一现象表明(   )
    A . 分子间有间隙 B . 分子间存在引力 C . 分子间存在斥力 D . 分子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
  • 5. 下列说法符合安全用电的是(   )
    A . 空气开关跳闸后,应立即合上 B . 发现有人触电时应迅速用手把他拉离带电体 C . 使用试电笔时笔尖应该接触被测导线,手指按住笔尾金属体 D . 可以将用电器的三脚插头改为两脚插头接在两孔插座上使用
  • 6. 如图所示,在电动自行车两刹车手柄中,各有一只开关S1和S2 , 当在行驶中(开关S闭合)用任一只手柄刹车时,该手柄上的开关立即断开,电动机停止工作,下列电路符合设计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二、<b >多项选择题(共</b><b >2</b><b>小题,每小题</b><b>3</b><b >分,共</b><b >6</b><b>分).下列各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一个以上的选项是正确的,请将其选出并将其序号涂在答题卡上相应的位置.全选对得</b><b>3</b><b >分,选对但不全得</b><b >2</b><b>分,有错或不选的得</b><b>0</b><b >分.</b>
  • 7. 在下列如图所示中,属于热传递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钻木取火 B . 食品放入冰箱内 C . 物体放在取暖器旁 D . 金属勺放在热汤中
  • 8. 如图所示的是电阻甲和乙的U﹣I图象,下列是小明根据图象信息所做出的判断,其中正确的是(   )

    A . 当甲两端的电压为2V时,通过它的电流为0.1A B . 当乙两端的电压为3V时,它的阻值为20Ω C . 将甲、乙串联,当通过它们的电流为0.2A时,它们两端的总电压为6V D . 将甲、乙并联,当它们两端的电压为2V时,则通过干路的电流为0.3A
三、<b >填空题(共</b><b >4</b><b>小题,每小题</b><b>4</b><b >分,共</b><b >16</b><b>分).把恰当的文字或数据填在答题卡上相应位置上.</b>
  • 9. 我国家庭电路的电压为V,高大建筑物的顶端都有针状的金属物,通过很粗的金属线与大地相连,这样可以起到作用。
  • 10. 国际顶尖学术期刊杂志发布了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我国年仅22岁的学者曹原位列榜首。他研究发现:当两层石墨烯以一个“魔角”叠加在一起时,就能改变电子性质,电子变慢了。更有趣的是,加入一定数量的电子,“魔角”层叠石墨烯的电阻突然消失,这就是现象,如果把这一技术应用于生产,它可以制作(选填:“电炉”或“电脑”)的电子元件,进一步实现电子设备的微型化。
  • 11. 如图所示,用跟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A去接触验电器的金属球B,金属箔张开一定的角度,则金属箔带的是电荷,在接触的瞬间,电流方向是从(选填:“A到B”或“B到A”)。

  • 12.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当闭合开关S,将滑片P向左移动的过程中,电压表示数(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当滑片P移至左端时,断开开关S,电压表V示数与电流表A示数的比值将(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四、<b >作图题(共</b><b >2</b><b>小题,每小题</b><b>3</b><b >分,共</b><b >6</b><b>分)</b>
五、<b >实验与探究题(共</b><b >14</b><b>分)</b>
  • 15. 如图所示,小红为了比较水和煤油的吸热本领,她用两个相同规格的器材和相同的装置做实验。

    1. (1) 实验中选用相同酒精灯和相同石棉网加热的目的是使水和煤油在相同时间内吸收相同。
    2. (2) 在两个相同的烧杯中应加入初温相同、相同的水和煤油。(选填:“体积”或“质量”)
    3. (3) 实验中发现煤油的温度比水的温度升高得快,这表明的吸热本领更强。
  • 16. 某物理兴趣小组在做“测量小灯泡的电阻及额定功率”的实验中,准备了以下器材: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电阻大约10Ω)、电流表(0~0.6A和0~3A)、电压表(0~3V和0~15V)、开关、学生电源、滑动变阻器、导线若干。如图甲所示为该小组连接的部分实物图。

    1. (1) 闭合开关,要使P向右滑灯泡变亮,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的电路连接完整。
    2. (2) 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置于某位置时,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此时小灯泡电阻为Ω.(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3. (3) 该小组又利用这个电路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P使电压表示数为V,若此时电流表示数为0.3A,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六、<b >计算与解答题(共</b><b >2</b><b>小题,每小题</b><b>10</b><b >分,共</b><b >20</b><b>分).要求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b>
  • 17.   2017年5月18日,我国宣布在南海进行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可燃冰是一种固态晶体,它的热值约为l.4×109J/m3 , 现将2m3的可燃冰完全燃烧。[c=4.2×103J/(kg•℃)]求:
    1. (1) 完全燃烧2m3的可燃冰放出多少热量?
    2. (2) 若这些热量的60%被水吸收,能把多少kg的水从60℃加热到沸腾?(在1个标准大气压下)
  • 18.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和灯泡电阻保持不变,定值电阻R1=9Ω,滑动变阻器R2的阻值范围为0~20Ω,电流表的量程为0~3A,电压表的量程为0~15V.试问:

    1. (1) 若只闭合开关S1 , 电流表的示数为1A,则电源电压是多少?
    2. (2) 若只闭合开关S2 , 灯泡L正常发光,电阻R1消耗的功率为1.44W,则灯泡的额定功率是多少?
    3. (3) 若同时闭合开关S1、S2和S3 , 在保证电路安全的情况下,电路消耗的最大功率是多少?此时滑动变阻器R2接入电路的阻值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