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

更新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21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声音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只要物体振动,我们就能听到声音 B . 根据说话的音调不同,可区别同学说话的声音 C . 用力敲鼓增大鼓面振动的振幅,可使声音响度增大 D . 声音的响度与声源振动的频率有关
  • 2. 下列发声体发出的声音,人们能听到的是(    )
    A . 在课堂内朗读课文 B . 医院里的“B超” C . 蝴蝶飞行时扑翅 约2~3Hz) D . 地震产生的声波
  • 3. (2018八上·盱眙期中) 下列物体中属于光源的是(   )
    A . 猫的眼睛 B . 月亮 C . 闪亮的宝石 D . 煤气火焰
  • 4. 下列仪器利用红外线来工作的是(   )

    A . 验钞机 B . 夜视仪  C . 荧光灯  D . 三棱镜
  • 5. 下列自然现象中,属于升华现象的是(    )
    A . 冬天玻璃窗内表面出现冰花 B . 夏天冷饮杯的外壁有小水珠 C . 盘子里的水过一段时间后变少了 D . 放久了的樟脑变小了
  • 6. (2016八上·仙游期中) 为了使学生在教室上课时免受周围环境噪声干扰,下面的措施中合理有效的是(  )

    A . 教室内保持安静,不讲话 B . 在教室周围植树 C . 每个学生都戴一个防噪声耳罩 D . 在教室内安装噪声监测装置
  • 7. 从图的波形上看,下列波形图中是噪声的为(    )
    A . B . C . D .
  • 8. 下列叙述符合实际的是(    )
    A . 冰箱冷冻室的温度是5℃ B . 发高烧的小丽体温达52℃ C . 旱地覆盖地膜主要为了保温 D . 冷气团来临时可能会降雨
  • 9. 使各种色光几乎都反射的不透明物体的颜色是(    )
    A . 白色 B . 黑色 C . 紫色 D . 无色
  • 10. 如图是甲、乙两种物质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线,下述结论正确的是(    )

    A . 甲物质是晶体,乙物质是非晶体 B . 甲、乙物质都是晶体 C . 甲物质是非晶体,乙物质是晶体 D . 甲、乙物质都是非晶体
  • 11. 舞台上经常用喷撒干冰的方法制造白雾,这其中物质发生的物态变化是(    )
    A . 干冰升华,再液化 B . 干冰升华,空气中水蒸气液化 C . 干冰汽化,空气中水蒸气液化 D . 干冰液化,空气中水蒸气液化
  • 12. (2017九上·新吴期中) 一个人沿路走近某一盏路灯,在走路过程中,路灯照射人,人的影子长短在变化,其变化情况是(   )
    A . 逐渐变短 B . 逐渐变长 C . 先变短再变长 D . 先变长后变短
  • 13. 下列现象:(1)小孔成像、(2)影子、(3)日食,其中能说明光的直线传播的是(    )
    A . (1)、(2)、(3) B . (1)、(3) C . (1)、(2) D . (2)、(3)
  • 14. (2016八上·桂林期中) 彩色电视机呈现出的各种颜色都是由三种色光混合而成的,这三种颜色是(  )

    A . 红、绿、蓝 B . 红、黄、蓝 C . 红、绿、紫    D . 红、黄、绿
  • 15. 下列事例没有应用紫外线的是(   )
    A . 医院、饭店中常用紫外线灯来灭菌 B . 验钞机检验钞票上隐藏的荧光标记 C . 红外夜视仪 D . 用紫外线适当照射人体
二、填空题
  • 16. 春秋季节,晚自习教室窗玻璃的(选择“内”或“外”)侧会出现一些水珠,它是由(选填“教室内”或“教室外”)的水蒸气发生而形成的。
  • 17. 英国的物理学家牛顿在1666年做了一个实验,揭开了颜色之迷,他让一束太阳光穿过狭缝,射到三棱镜上,从三棱镜另一侧的白纸屏上可以看到一条彩色的光带,而且这条光带的颜色是按、蓝、靛、紫的顺序排列的。
  • 18. (2017八上·吴中期中) 家中的电视遥控器是利用来进行操纵电视的,大气中的臭氧层能吸收来自太阳的,而使地球上的生物免遭伤害.
  • 19. 如图所示,是-10℃的冰块受热熔化,熔化过程中温度随时间的变化图象。分析图象可知:加热后最初5min内冰块呈态;冰块熔化过程持续min,此过程温度(选填“升高”、“不变”或“降低”),加热到第25min时,冰全部变成℃的水。由以上分析可知,冰是(选填“晶体”或“非晶体”).那么,区分非晶体的重要依据是:

  • 20. 验钞机能检验人民币的真伪,它的原理是利用了使银光物质发光,我们能够辨别不同乐器发出的声音,是由于它们的不同。
  • 21. 写出下列仪器或情景所依据的物理原理:
    1. (1) 水银温度计是根据液体的的规律制成的;
    2. (2) 排纵队时,如果看到自己前面的一位同学挡住了前面所有的人,队就排直了,这可以用来解释。
三、计算题
  • 22. 如图是小军同学模拟“云和雨”的实验装置,他用酒精灯加热透明玻璃缸底部的湿砂是为了使砂里的水快速,玻璃缸顶部盖子上放上冰块是因为水蒸气成“云,雨”需要(吸,放)热。

  • 23. 节庆燃放烟花爆竹是咱恒口人的习俗,但最近几年来,过度的燃放有时严重干扰了人们生活,甚至影响同学们课堂上无法听讲,请你就你校实际,谈谈如何减小这种干扰?若小华同学在看到一次烟花后1.5秒才听到爆炸声,请你估算一下放烟花地距小华有多远?
  • 24. 从地面向月球发射激光信号,经过2.56秒收到从月球返回的信号,那么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是多少m
四、综合题
  • 25. 小华同学为了探究物体的颜色,他在黑暗的房间用红色透明纸包住发光的手电筒,这时看到的色的光,他接着用该手电照在一张用红笔写的文字的白纸上,此时他(能,不能)看清文字,因为此时字和纸的颜色(相同,不同。)
  • 26. 医生为病人检查牙齿时,常拿一个带把的金属小平面镜在酒精灯的火焰上烤一烤,然后再放入病人的口腔中,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五、实验探究题
  • 27. 图1为某一温度计刻度的一部分,其读数为℃.如图2所示,是某同学用温度计测热水温度的示意图。请你指出他在实验中的错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