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闵行区21校联考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

更新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20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20.0分)
  • 1. 下面所说的现象属于增大压强的是(    )
    A . 坐在沙发上比坐在木椅上舒服 B . 穿高跟鞋的姑娘会在泥地上留下较深的脚印 C . 在固定家具的螺丝帽下面垫上个较大的垫圈 D . 修建铁路时,将铁轨铺设在枕木上
  • 2. 1米3的水和1米3的冰(ρ=0.9×103千克/米3)相比较,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冰和水的体积相同,水的质量比冰的质量小 B . 冰和水的体积相同,冰的质量等于水的质量 C . 冰的密度比水的密度小,冰的体积比水的体积大 D . 冰的密度和质量都比水的密度和质量小
  • 3. (2018九上·青浦期末) 下列实例中的“吸”,不是利用大气压工作的是(   )
    A . 用吸盘吸住玻璃 B . 用饮料管吸饮料 C . 用干纸巾吸水滴 D . 用吸尘器吸灰尘
  • 4. 木块静止在水平桌面上,如图所示。关于木块对桌面的压力和木块所受重力之间的关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一对平衡力 B . 一对相互作用力 C . 作用在同一物体上 D . 两力的大小相同
  • 5. 下列探究活动中,运用到“建立理想模型法”这一科学方法的是(    )
    A . 探究“物质质量与体积的关系” B . 用“液柱”的方法推导液体内部压强的计算公式 C . 探究液体内部压强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D . “力的合成”中引入合力的概念
  • 6. (2017八下·金牛期中) 甲、乙两个实心正方体放在细沙面上,沙面凹陷程度如图所示,则(   )

    A . 甲的质量一定比乙大 B . 甲的质量一定比乙小 C . 甲的密度一定比乙大 D . 甲的密度一定比乙小
  • 7. (2017·浦东模拟) “海斗号”潜水器的最大潜深达10767米,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拥有万米级深潜器的国家.当“海斗号”在万米深处继续下潜时,受到海水的(   )
    A . 压强和浮力都增大 B . 压强和浮力都不变 C . 压强增大,浮力不变 D . 压强不变,浮力增大
  • 8. a、b两个由同种材料制成的圆柱体,它们的高度相同,质量之比ma:mb=3:5,把它们竖直放置在水平桌面上,则水平桌面受到圆柱体的压强之比pa:pb等于(    )
    A . 1:1 B . 3:5 C . 5:3 D . 9:25
  • 9. (2017·黄浦模拟) 在如图中,重为G的金属块A静止在水面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F.当剪断连接金属块与测力计的细线时,金属块所受合力的大小(   )

    A . 大于G B . 等于G C . 大于F D . 等于F
  • 10. (2018九上·静安期末) 如图所示,底面积不同的圆柱形容器分别盛有甲、乙两种液体,液体对各自容器底部的压强相等。若在两容器中分别抽出相同高度的液体,则剩余液体对各自容器底部的压强p、压力F的关系是(   )

    A . p>pF> F B . p<pF< F C . p=pF> F D . p=pF< F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9小题,共28.0分)
  • 11. 酒精的密度为0.8×103千克/米3 , 它的单位读作。容器中盛有质量0.8千克的酒精,倒出1/2后,剩余酒精的质量为千克,密度为克/厘米3 , 容器底部受到的压强一定(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2. 历史上是先测出了标准大气压的值,其大小为帕;后有实验证明了大气压强存在且很大;大气压强的影响因素之一是海拔高度,海拔高度越高,大气压强越,水的沸点越(后两空选填“大”或“小”)。
  • 13. 压强是表示的物理量,用200牛的压力作用在2米2的面积上,产生的压强为帕,它表示的物理意义是
  • 14. 小明同学重600牛,走路时对地面的压强为2×104帕,当他双脚站立时,对地面的压强为  帕;若他的书包重60牛,背着书包走路时,他对地面的压力为  牛,地面所受的压强比不背书包走路时变化了   帕.

  • 15. 一正方体金属块悬挂在弹簧测力计下,静止在空气中时测力计示数为14.7牛。当该金属块完全浸没在水中时,测力计的示数减小了9.8牛,则此时金属块所受水的浮力为牛;若增大金属块在水中的深度(水足够深),金属块受到的浮力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若将该金属块一半浸入水中,则此时的浮力为牛。
  • 16. (2018九上·静安期末) 一重为10牛的正方体木块漂浮在蓄水池的水面。若该池水位由5米降低到4.5米时,池底所受水的压强,木块下表面所受水的压力,木块所受的浮力。(均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7. 根据图中轮船上的“吃水线”排列情况,可以判断:印度洋海水的密度北大西洋海水的密度(选填“大于”或“小于”)。

  • 18. (2019八下·宁都期中) 如图所示,甲、乙、丙三个容器底面积相同,且装有相同深度的水,现将三个完全相同的铁球分别浸没在三个容器的水中(铁球未碰到容器底),水也均没有溢出,此时,水对三个容器底的压强最大的是,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力最小的是

  • 19. 林同学在复习时对所学的部分物理量进行了分类归纳(如表格所示):

    物理量

    速度v= 、比热容c= 、压强p= 、密度ρ=

    林同学的分类

    密度ρ、速度v、压强p归为一类

    ①请判断:林同学的分类(选填“合理”或“不合理”),理由是

    ②你认为可以归为一类的物理量是,理由是。(只需写出一种情况)

三、计算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28.0分)
  • 20.

    在图中,重为4牛的物体静止在水平地面上,请用力的图示法画出物体对地面的压力.

  • 21. (2018·闵行模拟) 某重为9.8牛的物体漂浮在水面上。求:物体排开水的体积。
  • 22. 一质量为0.1千克的圆柱体空玻璃瓶,按如图所示放置在表面积1.47×10-22的水平桌面上,它的底面积为2.94×10-32 , 当瓶内装有0.2千克的水,求:

    1. (1) 玻璃瓶内水的体积;
    2. (2) 装水后玻璃瓶对水平桌面的压强。
  • 23. 如图所示实心圆柱体B高度为0.2米,底面积为0.01米2,它对水平地面的压强为4900帕。求:

    1. (1) B物体所受的重力;
    2. (2) B物体的密度。
  • 24. 甲、乙两个薄壁圆柱形容器(容器足够高)置于水平地面上。甲容器底面积为6×10-2m2 , 盛有质量为8kg的水。乙容器盛有深度为0.1m、质量为2kg的水。(g=10N/kg)
    1. (1) 求乙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压强p
    2. (2) 现从甲容器中抽取部分水注入乙容器后,甲、乙两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压力相同。求抽水前后甲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压强变化量△p
四、作图题
  • 25. 图中重为2牛的物体浮在水面上,请用力的图示法画出它受到的浮力F浮。

  • 26. 如图所示,三个完全相同的两端开口的玻璃管,下端用相同的橡皮膜扎紧封住,分别放入水槽中的相同深度。管内装的液体种类和装入液体的深度如图,请画出三个玻璃管下端橡皮膜凹凸大致情况(ρ>ρ煤油

五、实验探究题
  • 27. 在“测定物质的密度”和“探究物质质量与体积的关系”两个实验中,都需要测量的物理量是;在实验过程中都需要进行多次测量,这样做的目的是(选填“相同”或“不同”)的。在“测定物质的密度”实验中,其实验原理是,其所测定的物质是(选填“一种”或“多种”);“探究物质质量与体积的关系”实验中,除了天平、量筒、水等器材外,还需要的器材有,并且应多次改变物质的
  • 28.              
    1. (1) 在探究(填写实验名称)实验中,所需要的器材有U形管压强计、量筒、水、盐水等;
    2. (2) 其中U形管压强计是利用了原理(填写一种物理器材)。U形管两管液面越大,表示液体压强越大。
    3. (3) 研究液体内部压强与液体密度关系时,控制金属盒在不同液体中的相同。
  • 29. 在“验证阿基米德原理”实验中,小明填写的实验报告(部分)如下,请完成空格处的内容。

    实验名称:验证阿基米德原理

    实验目的:定量研究浸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的浮力大小与之间的关系。

    其中,V2-V1表示

    实验器材:

    …实验步骤:

  • 30. 某小组同学在学习了改变压强方法的知识后,知道了可以通过在物体下面垫上一张底面积较大的方板来减小压强。于是他们研究了物体垫上方板后,方板对地面压强与所选方板的密度、厚度以及底面积的关系。实验中,他们使用一个重10牛的正方体,测得其直接放在水平地面上对水平地面的压强为1000帕。然后他们在该正方体下面垫上不同的方板,分别测量了方板对水平地面的压强p,并将方板的密度ρ、厚度d以及底面积S一同记录在了表中。

    表一:S=200厘米2

    序号

    ρ(克/厘米3

    d(厘米)

    p(帕)

    1

    0.5

    2

    598

    2

    0.5

    4

    696

    3

    1.0

    2

    696

    4

    1.0

    4

    892

    5

    2.0

    2

    892

    6

    2.0

    4

    1284

    表二:S=400厘米2

    序号

    ρ(克/厘米3

    d(厘米)

    p(帕)

    7

    0.5

    2

    348

    8

    0.5

    4

    446

    9

    1.0

    2

    446

    10

    1.0

    4

    642

    11

    2.0

    2

    642

    12

    2.0

    4

    1034

    ①分析比较实验序号1与2或3与4或5与6(或7与8或9与10或11与12)的实验数据及相关条件,得出结论:在物块下垫上底面积和密度相同的方板,

    ②分析比较实验序号1与3与5或2与4与6(或7与9与11或8与10与12)的实验数据及相关条件,得出结论:

    ③通过表格中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在物体下面垫上方板能减小对地面的压强(选填“一定”或“不一定”)。

    ④进一步综合分析表一与表二中的数据及相关条件可得:

    a.分析比较实验数据2与3或4与5(或8与9或10与11)得出结论:在物块下面垫上底面积相同的方板,,对地面的压强相等。

    b.分析比较实验数据2与3和4与5(或8与9和10与11)得出结论:在物块下面垫上底面积相同的方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