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五年级上册 /第七单元 /24* 月迹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统编版五年级上学期语文第24课《月迹》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29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达标
  • 1. 给下划线字选择正确读音。

    (jì jí)妒       (bǐng píng)气    (niǎo xiāo)袅炊烟

    (gū gú)朵儿     (xiàn qiàn)慕    (cí  chí)花盆

  • 2. 把词语补充完整。

    的桂树            的骨朵儿

    的感觉            地爬高

    地溜进来          地闪着银光

  • 3. 用“然”组成的词语填入相应的空中。

    ①奶奶说:“月亮进来了!”

    ②我们都跑了出来,它就在院子里。

    ③一向落后的平平这次得了满分。

  • 4. 根据意思写词语。
    1. (1) 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如何是好。形容人们因惊惧或无可奈何而互相望着,都不说话。
    2. (2) 没有边际。形容范围极为广阔。
    3. (3) 因人胜过自己而产生忌恨的心理。
  • 5. 写出句子使用的修辞方法。
    1. (1) 原来月亮是长了腿的,爬着那竹帘格儿。
    2. (2) (月亮)款款地悄没声儿地溜进来。
  • 6. 课文整体梳理。

    这篇课文描写的是(时间)孩子们寻找月迹的过程,他们先后寻找到了等足迹,表达出一种喜悦的心情,让人明白了的道理。

  • 7. 按要求完成句子。
    1. (1) 月亮还在竹帘儿上爬。(仿写拟人句)
    2. (2) 河水细细的,却漫着一大片的净沙,全没白日那么粗糙,灿烂地闪着银光。(缩句)
二、现代文阅读
  • 8. 重点段落品析。

        奶奶说:“月亮是每个人的,它并没有走,你们去找它吧。”我们越发觉得奇了,便在院里找起来。妙极了,它真没有走掉,我们很快就在葡萄叶儿上,瓷花盆儿上,爷爷的锨刃儿上找到了。我们来了兴趣,竟寻出了院门。

        院门外,便是一条小河。河水细细的,却漫着一大片的净沙,全没白日那么的粗糙,灿烂地闪着银光。我们从沙滩上跑过去,弟弟刚站到河的上湾,就大呼小叫了:“月亮在这儿!”

        妹妹几乎同时在下湾喊道:“月亮在这儿!”

        我两处去看了,两处的水里都有月亮,沿着河边跑,哪一处的水里都有月亮了。我们都看向天上,我突然又在弟弟妹妹的眼睛里看见了小小的月亮。我想,我的眼睛里也一定是会有的。噢,月亮竟是这么多的:只要你愿意,它就有了哩。

    1. (1) 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兴趣----     粗糙----

    2. (2) 对文中画线句子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 月亮饱含了人们对美的追求,它在每个人的心里。 B . 月亮不见了,奶奶让大家去寻找。 C . 天阴了,月亮才不见了。
    3. (3) 通过阅读选文的第二、三自然段,我明白了,它是人们对
  • 9. 课外阅读

    追赶风筝的孩子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两个孩子猛追着在晴空中越飞越远的一只断线风筝……“你俩要是带翅膀的小天使就好了!”

        “快变成一只能远走高飞的老鹰吧!你们就准能把风筝逮住!”……

        几个过路人,见到这番情景,竟哈哈大笑地挖苦这两个气喘吁吁的孩子。

        “对,人们为什么不能像鸟儿似的长出一双翅膀在空中飞翔呢?”一个“飞”向天空的幻想在这两个幼小的心灵里萌发了。从此,他们开始留心观察鸟类高飞和滑翔时双翅的变化,并精心制作各种会“飞”的玩具。他俩长大后,仍然继续研究飞翔的原理。

        科学的幻想经过人们的勤奋努力,终于变成了现实。1903年,世界上第一架飞机诞生了。这架螺旋桨飞机的发明家,正是二十年前,奋力追逐飘荡在空中断线风筝的两个美国孩子——莱特兄弟。

    1. (1) 填空。

      ①“追赶风筝的孩子”是指

      ②“几个过路人见到这番情景”这句话中“这番情景”是指

    2. (2) 短文说“科学的幻想经过人们的勤奋努力,终于变成了现实”,莱特兄弟俩的科学幻想是
    3. (3) 莱特兄弟的幻想变成了怎样的现实?
    4. (4) 在科学幻想变成现实的过程中,他们是如何努力的?
    5. (5) 读了这篇短文,你有什么想法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