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朝晖初级中学2016-2017学年七年级下...

更新时间:2017-08-18 浏览次数:457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单项选择题</b>
二、<b >非选择题</b>
  • 23.

    读下列《中国及周边地区示意图》,完成相关题目。

    1. (1) 邻国:A,B

    2. (2) 隔海相望的国家:C,D

    3. (3) 岛屿:E,F

    4. (4) 海域:G,H

    5. (5) 海峡:I,J

    6. (6) 大洋:K,L

  • 24. (2016七下·杭州期中)

    读“我国部分地区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从地形来看,①处是高原,②处是盆地,两者的界线A是(填山脉)。

    2. (2) ①地发展农业的优势是日照时间长,土层深厚,但也有其不利因素,请问是什么?

    3. (3) ②地虽然日照时间短,但由于具备许多有利的自然因素,使得该地成了我国重要的农业基地,是我国最大的产区。

  • 25. (2016七下·杭州期中)

    读“我国沿32°N所作的地形剖面图”,回答问题。

    1. (1) D处海域是(    )

      A . 渤海 B . 黄海 C . 东海 D . 南海
    2. (2) C处的气候类型是 , 这种气候类型的这一特点非常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3. (3) A地区号称“世界屋脊”,是高原,这里有世界上最高大的山脉是山脉。

    4. (4) 该剖面图反映了我国的地势特点 , 并决定了我国绝大多数河流流向是。从A流入B的地段时,河流的落差 , 形成了丰富的资源。

  • 26.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东北地区山环水绕,沃野千里,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是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

    材料二:长江三角洲以全国2.2%的陆地面积,创造了全国22.1%的国内生产总值。长江三角洲地区自古有我国的“鱼米之乡”之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区域。

    材料三:东北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示意图。

    1. (1) 东北地区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的自然条件。(至少一个)

    2. (2) 比较东北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完成下表。

      地区

      耕地类型

      人们主食

      传统运输

      传统民居

      东北地区

      A

      面食

      C

      D

      “长三角”

      地区

      水田为主

      B

      水路为主

      屋顶坡度较大

    3. (3) 国家有计划地将“北大仓”变成“北大荒”,以保护湿地。保护湿地的措施有(    )

      A . 退林还耕 B . 扩大耕地面积 C . 大力发展家具制造业 D . 建立自然保护区
    4. (4) 长江三角洲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鱼米之乡”。与东北地区相比它最大的自然优势是。如果把东部沿海地区比作“弓”,把长江比作“箭”,长江三角洲就位于箭头的位置。试分析作为“箭”的长江,为长江三角洲的发展提供了哪些优越的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