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平顶山市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第一次月考...

更新时间:2019-11-30 浏览次数:20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5年,永春县荣获中国香都称号,“永春篾香”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驰名闽南和东南亚各地。永春篾香是一种选用上等芳香植物和中药材配制后供人点燃的名贵香料。永春县是福建省泉州市下辖的一个县,境内山多地少。宋元时期,阿拉伯人蒲氏家族带着香料,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泉州(当时东方第一大港)定居并经营香料生意。明末清初,在泉州的蒲氏家族后裔溯晋江而上来到永春县达埔镇制作和贩卖篾香,开启了达埔镇的制香史。目前,全县共有制香企业近300家,产品达300多种。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泉州相比,永春县达埔镇制作蔑香的主要优势是(   )
      A . 芳香植物等原料丰富 B . 蔑香制作工艺纯熟 C . 廉价劳动力充足 D . 蔑香市场需求大
    2. (2) 与永春蔑香畅销东南亚关联度最小的是(    )
      A . 海洋运输运费低 B . 生活习惯燃香多 C . 宗教祭祀需求旺 D . 湿热地区驱蚊虫
  • 2. 部分区域经纬网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叙述正确的是 ( )
      A . ①、②两地均位于中纬度 B . ①地位于a区域的东南方向 C . ③、④两地均位于东经度 D . ④地位于②地的西北方向
    2. (2) 东西半球和南北半球的划分,同位于两个相同半球的是 ( )
      A . ①与② B . ③与④ C . ②与③ D . ①与④
    3. (3) 图中a.b.c.d四个区域,实际面积最小的是 ( )
      A . A B . b C . C D . d
  • 3. 就整个地球大气来说,受热能量的根本来源是太阳辐射,太阳辐射能被大气接收和转化的过程十分复杂,其加热大气的过程大致可以用下图表示。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以长波辐射为主 B . ②——大约为①辐射量的19% C . ③——是加热大气的主要直接热源 D . ④——多云的夜晚辐射能力减弱
    2. (2) 与人们通常所称大气“温室效应”(greenhouse effect)相关的主要过程有(    )
      A . ①和② B . ②和③ C . ③和④ D . ②和④
    3. (3) 低层大气的主要组成中,吸收③辐射的主要是( )
      A . 水汽和氧气 B . 氮气和水汽 C . 二氧化碳和水汽 D . 氧气和氮气
    4. (4) 多云的天气昼夜温差较小,主要是因为(    )
      A . ②增强,③减弱 B . ②减弱,③增强 C . ③增强,④减弱 D . ②减弱,④增强
  • 4. (2019高二上·太和月考) 读世界上某种气候类型的局部分布地区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甲地区与丙地区相比较,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两地同时处于高温期 B . 两地同时处于多雨期 C . 甲地高温期时丙地处于多雨期 D . 一年中甲地最高气温比丙地最高气温低
    2. (2) 当乙地区处于少雨期时,下列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 . 江淮准静止锋活动频繁 B . 适合去南极旅行 C . 索马里沿岸洋流自南向北流 D . 墨西哥湾地区受飓风影响较大
    3. (3) 该气候类型在乙、丙两区域分布的最高纬度有较大差异,其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 . 海陆分布 B . 海拔高低 C . 山脉阻挡 D . 大气环流
  • 5. 读“金砖五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a、b、c、d、e分别代表(   )
      A . 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 B . 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 C .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 D . 印度、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
    2. (2) 就2012年来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中国、印度和巴西人口增长模式相同 B . 中国、巴西和俄罗斯人口增长模式相同 C . 印度和俄罗斯人口增长模式相同 D . 五个国家人口增长模式都不相同
    3. (3) 你认为五个国家中城市化水平最高的是(   )
      A . 中国和印度 B . 俄罗斯 C . 巴西和南非 D . 中国和南非
二、综合题
  • 6.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甲地的气候特征是,乙地的气候类型是气候。
    2. (2) 自然环境对民居有较大的影响,右图中的民居属于A地区的是(填数码代号),①民居主要在我国的上(填地形区)。民居③形成是由于当地人民生活的需要形成的,而南北方民居“南尖北平”从自然因素分析是受当地的影响形成的。
    3. (3) A地区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主要通过(运输方式)调往C地。甲地处于我国四大工业基地中的基地。
  • 7. (2019高二下·天津期末) 读我国某区域的等值线图,回答问题。

    1. (1) P处等温线向北弯曲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P所在的地形区名称是,从地质构造角度看,P处属于
    2. (2) 读图中年降水量等值线,判断a数值为,形成该地局部降水异常的主要原因是
    3. (3)     P地区农业类型是,发展农业生产的主导区位因素是。指出图示地区土地利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其主要人为原因是
  • 8. (2019高二上·太和月考)     随着非洲板块及印度洋板块北移,地中海不断萎缩,里海从地中海分离。有学者研究表明,末次冰期晚期气候转暖,里海一度为淡水湖。当气候进一步转暖,里海北方的大陆冰川大幅消退后,其补给类型发生变化,里海演化为咸水湖,但目前湖水盐度远小于地中海的盐度。图示里海所在区域的自然地理环境。

    1. (1) 板块运动导致的山脉隆起改变了区域的地貌、水文和气候特征,分析这些特征的变化对里海的影响。
    2. (2) 分析补给类型发生变化后里海演化为咸水湖的原因。
    3. (3) 指出黑海、地中海未来演化为湖泊的必要条件。
  • 9. 下图为“世界距海岸200km范围内的面积和人口比重图”,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世界各大洲中,非洲四面临海,但“距海岸200km范围内的面积”比重最小,原因是
    2. (2) 与北美洲相比,南美洲人口更集中在沿海地区,原因
    3. (3) 如果以距海岸线超过200km为内陆,则居住在“沿海”地区人口比例最高的是洲,从自然条件看,原因是
    4. (4) 从世界范围看,5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距海不足200km的沿海,主要是因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