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揭阳市第三中学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第一...

更新时间:2019-11-30 浏览次数:162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读我国地壳运动观测网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对地壳运动进行精确观测采用的主要技术是( )
      A . 遥感技术 B . 全球定位系统 C . 地理信息系统 D . 数字地球
    2. (2) 根据观测站的分布特点判断,建立地壳运动观测网最主要的目的是( )
      A . 泥石流、滑坡的监测和预报 B . 大地高程测量 C . 地震监测和预报 D . 为电离层研究、气象预报提供数据
  • 2. 下图是我国西部某地区略图,图中左上方所示为当地铁路沿线的草方格沙障。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P地与Q地相比,P地(   )

      ①年大风日数少       ②年降水量多

      ③年降雪日数少       ④沙尘暴日数多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②④
    2. (2) 在铁路沿线设置草方格沙障,其主要生态功能是(   )

      ①截留水分           ②.改变气候类型

      ③削弱风力           ④改变植被类型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3. 图7为“我国某河流中游水文观测站多年月平均降水量、径流量、输沙量变化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该流域(   )
      A . 雨水是河水主要的补给来源 B . 降水量主要集中在春秋季节 C . 径流量随降水量同步增减 D . 枯水期流量小,输沙量大
    2. (2) 该流域的主要环境问题是(   )
      A . 土地沙漠化 B . 水土流失 C . 土壤盐碱化 D . 地面沉降
    3. (3) 该环境问题易导致下游(   )
      A . 径流量减少,不易决堤泛滥 B . 径流量增多,季节变化减小 C . 输沙量大,水库淤积严重 D . 流速减慢,利于内河航运
  • 4.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开垦平原首先应该(   )
      A . 引入灌溉水源 B . 增加土壤肥力 C . 平整土地 D . 排水
    2. (2) 国家在P平原兴建了许多大规模机械化农场,从事商品粮生产。但在这里生产粮食,不利的自然条件主要是(   )
      A . 热量条件 B . 土壤条件 C . 降水条件 D . 光照条件
    3. (3) 目前国家决定停止在P平原开垦荒地,同时建立自然保护区,其主要保护对象是(    )
      A . 天然林 B . 水源林 C . 湿地 D . 草场
  • 5. 下图为我国西北地区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区域有我国某重要的农作物产区,该产区发展该种农作物的有利条件是(   )

      ①夏季光照充足,气温日较差大                 ②劳动力资源丰富、廉价

      ③本地消费市场广阔                   ④有较充足的灌溉水源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2. (2) 图中乙处大面积分布有荒漠,其主要形成原因可能是(    )
      A . 过度放牧与黄河多年断流 B . 工矿区、居民点和交通线的建设 C . 修建梯田与不合理的灌溉 D . 全球气候变暖,降水大幅度减少
    3. (3) 图中丙处要治理荒漠化,可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是(    )
      A . 禁止开垦、放牧等经济活动 B . 实施环境移民 C . 合理分配内流河上、下游的水资源 D . 引黄河水大力植树造林
  • 6. 艾比湖是准噶尔盆地最大的湖泊,也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博尔塔拉河和精河是艾比湖的主要水源。

    读艾比湖湖泊演化示意图(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世纪80年代,艾比湖的面积大约是( )
      A . 70km2 B . 700km2 C . 1700km2 D . 2700km2
    2. (2) 据图判断精河河口三角洲的推移方向是(    )
      A . 东南 B . 东北 C . 西南 D . 西北
二、综合题
  • 7. (2018高三上·长春期中)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湟鱼是溯河洄游性鱼类,每年6月上旬到8月中旬,湟鱼会离开青海湖,沿着湖泊周围的河流逆流而上,进入到河流淡水区域产卵,出现“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观。湟鱼以水生生物刚毛藻和无隔藻为食,一条幼鱼长到1斤大约需要10年的时间。湟鱼是迁徙候鸟的主要食物来源。沿青海湖地区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国营农场和新兴城镇相继出现。由于生存环境的变化,2002年之前青海湟鱼的数量一度呈现急剧下降的趋势。近十几年来,当地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使湟鱼的数量逐渐上升。下图示意青海湖水系。

    1. (1) 分析青海湖湟鱼生长速度较慢的原因。
    2. (2) 分析近年来青海湖湟鱼资源减少的原因。
    3. (3) 针对青海湖湟鱼资源减少的现状,提出解决的可行性措施。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海南岛西部沿海盛行东北风,全年风季漫长。年降水量达1000mm左右,但干燥度(一定时段内可能蒸发量与同期降水量的比值)较高。注入沿海的河流中上游地区水土流失严重。附近海域大陆架平缓且多上升流,曾经广布的植被下埋藏了大量地质时期形成的古风成沙。自历史时期海岛西部逐渐形成了狭长的沙漠化地区,20世纪50年代以来该区以人工栽种单一的木麻黄为防治沙漠化的主要手段,该树种喜光热,耐干旱、贫瘠,抗风力强,生长快,30~50年即衰老,但近年来防护林因经济开发频遭人为破坏。下图示意海南岛西部沙漠地区,读图完成(1)—(3)

    1. (1) 推测并分析图中沙漠化地区沙物质的主要来源。
    2. (2) 试从气候与地形方面分析图中沙漠化地区植被难以自然恢复的主要原因。
    3. (3) 近年来,是否继续采用传统的栽种单一木麻黄的治沙方式引发了当地广泛的讨论,请你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