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衢州市六校联谊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与...

更新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304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b>
  • 1. 从地图的基本“语言”角度来看,下图缺少的是(    )

    A . 方向 B . 比例尺 C . 图例和注记 D . 经纬网
  • 2. 在图中火车站距离学校约6千米,在图上量的两地之间的直线距离约3厘米,则该图比例尺为(    )
    A . 1:2000 B . 1/200000 C . 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3千米 D .
  • 3. 在新生军训时,教官正在进行队列训练,同学们朝正东方向站立,教官喊“向左转”。这时同学们的站立方向是朝(    )
    A . 东南方 B . 正北方 C . 正南方 D . 西北方
  • 4. 下列四幅图幅相同的地图中,比例尺最大的一幅是(    )
    A . 衢州市行政区划图 B . 浙江省地形图 C . 中国政区图 D . 世界地形图
  • 5. 下列各项中,能体现社区管理功能的是(    )
    A . 社区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 B . 社区便民超市开业 C . 社区举办的乒乓球比赛 D . 社区组织的居民投票选举
  • 6. 因纽特人住在北极地区,他们住冰屋,以肉为食,毛皮做衣物,这是(    )
    A . 是他们适应自然环境的结果 B . 为了体现他们的生活特色 C . 因为他们喜欢与众不同 D . 因为因纽特人特别耐寒
  • 7. 下列属于人们常说的聚落的是(    )
    A . 海边的小木屋 B . 王鹏家的别墅 C . 地震时难民的帐篷 D . 浙江省会杭州
  • 8. 在分层设色地形图中,蓝色表示的是(    )
    A . 平原 B . 山地 C . 海洋 D . 盆地
  • 9. 2019年9月29日,中央气象台发布2019年第18号台风“米娜”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据此回答小题。

    1. (1) “米娜”生成于(    )
      A . 印度洋 B . 太平洋 C . 北冰洋 D . 大西洋
    2. (2) 关于“米娜”的移动路径及位置叙述正确的有(    )

      ①先向东北再向北然后向西北移动

      ②先向西北再向北然后向东北移动

      ③预计3日14时左右在朝鲜半岛

      ④1日14时台风中心位于高纬度地区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①④
    3. (3) 1日台风中心并没有“如期而至”浙江省,对此最合理的解释是(    )
      A . 气候具有不稳定性 B . 天气是不可预测的 C . 世界各地的气候是错综复杂的 D . 台风是天气,天气是多变的
  • 10. 下列不同地域之间的联系中,属于文化联系的是(    )

    ①浙江的教师送教到四川

    ②衢州的小提琴手到香港演出

    ③衢州的柑橘销往韩国

    ④中医专家、周易学者到新加坡讲学

    ⑤新疆人到浙江卖新疆产的葡萄干

    A . ①④⑤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1. 读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见下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聚落位于乙聚落的东南方向 B . 等高线a的海拔高度是900米 C . 河流①的流速要比河流②的流速快 D . 甲地发展为城镇的条件比乙地优越
  • 12.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见小图),完成小题。

    1. (1) D处的地形部位是(    )
      A . 山峰 B . 山谷 C . 山脊 D . 悬崖
    2.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1千米 B . AB之间相对高度与CD之间相等 C . AB之间坡度要小于CD间的坡度 D . CD连线处为山谷,可以发育河流
  • 13. 世界上发达国家数量最多的大洲是下图中(    )
    A . B . C . D .
  • 14. 世界上最大的平原和最长的山脉分别是(    )
    A . 西西伯利亚平原和喜马拉雅山脉 B . 亚马孙平原和落基山脉 C . 亚马孙平原和安第斯山脉 D . 东欧平原和阿尔卑斯山脉
  • 15. 下图是我国甲、乙两地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比较两地气候特点,相同的有(    )

    ①雨热同期

    ②夏季普遍高温

    ③降水季节分配均匀

    ④冬季寒冷干燥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6. 读世界著名大河分布图,完成小题。

    1. (1) 世界上最长的河流是图中的(    )
      A . B . C . D .
    2. (2) 以上河流中,干流自西向东注入大西洋的是(    )
      A . B . C . D .
  • 17. 2019年11月13—14日,金砖国家(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重点讨论包括科学、技术和创新方面的合作潜力、数字经济等。据此回答小题。
    1. (1) 对金砖国家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①金砖国家中,国土面积最大的是中国

      ②印度人是白种人

      ③巴西的巴西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

      ④金砖国家都位于亚欧大陆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2. (2) 下列四国中,属于金砖国家之一俄罗斯的国旗是(    )
      A . B . C . D .
  • 18. 世界上纬度最高的大洲和跨经度最大的洋是(    )
    A . 亚洲和太平洋 B . 北美洲和北冰洋 C . 南极洲和太平洋 D . 南极洲和北冰洋
  • 19. 根据世界人口分布的特征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世界人口稠密地区都分布在发展中国家 B . 世界上所有的大平原都是人口稠密区 C . 南极洲至今无人居住,也无人涉足 D . 亚洲东部和南部是世界人口稠密地区
  • 20.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中纬度都在温带,高纬度都在热带 B . 低纬度都在热带,高纬度都在寒带 C . 热带都在低纬度,寒带都在高纬度 D . 低纬度都有阳光直射现象,高纬度都有极昼极夜现象
二、<b>非选择题(共5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b>
  • 21. 元旦假期,杭州的小明决定到江山江郎山游玩。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小明首先找到图一,江郎山位于杭州的方向。
    2. (2) 小明来到江郎山,在景区门口看到图二,发现有甲乙两条线路,他想轻松一点去登山,甲乙两条登山路线他选择;因为这条线路
    3. (3) 在图二中,小明来到处(填字母),看到悬崖百丈;小明来到处(填字母),看到两片巨石山峰耸立在自己两则;小明也看到了一条小河,它的流向是
    4. (4) 小明看到图三,这一带是典型的聚落,当地人大多从事;小明看到图四,发现这里的民居的建筑特点和杭州相近,这是因为
  • 22. 读东西半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图中右图应是半球,以下数字所代表大洲的名称是:①洲,④洲,⑥洲。
    2. (2) 下列数字所代表大洋的名称分别是:⑦洋,⑧洋。
    3. (3) ②所在洲世界上最大的高原是,⑤所在洲世界上水能蕴藏量最大的是河。
    4. (4) 有世界最大沙漠的大洲是(填序号)。有世界最大热带雨林区的大洲是(填序号)。
  • 23. 利用经纬网图(如下图),对相关地理信息进行读。请根据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A,B点的经纬度位置分别是
    2. (2) 按南、北半球分,D点在半球;按东西半球分,A点在半球。
    3. (3) 从五带划分来看,A点位于带,从纬度带来看,B点位于纬度。
    4. (4) C点位于A点的方向,A点位于D点的方向。
    5. (5) 地球仪上最长的纬线是,如果在北极建房子,房子的朝向都指向
  • 24. 在70周年国庆刚结束,习近平主席就马不停蹄地来到印度和尼泊尔两个邻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根据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路线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从地理区域来看,中国位于;印度位于
    2. (2) 结合下边气温曲线降水量柱状图,与北京气候符合的是图,与金奈气候符合的是图(填字母);影响加德满都气候特点的主要因素是;①国有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号称

    3. (3) ①国所使用的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世界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是(填序号);其中属于发达国家的是(填序号)。
  • 25. 观察下面地图,回答问题。

    1. (1) 从总体上看,非洲的地势呈现特点。
    2. (2) 从温度带来看,非洲大部分位于带,该洲是(人种)的故乡,该洲北部和东部等地主要信仰的宗教是
    3. (3) 非洲与亚洲的分界线D是运河;非洲与欧洲的分界线E是海峡。
    4. (4) 非洲有大面积的热带沙漠气候区主要分布在处(填字母)。
    5. (5) 景观图①最有可能位于非洲的(填字母);景观图②最有可能位于非洲的处(填字母)。造成不同区域景观差异的最主要因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