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2016-2017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17-07-21 浏览次数:835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2017八上·濮阳开学考) 下面的四幅图中,地球自转方向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2. 产生昼夜交替现象的重要原因是(    )

    A . 地球的形状 B . 地球的大小 C . 地球的自转 D . 地球的公转
  • 3.

    读下列两幅地图,判断关于地球海陆分布特点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世界海陆分布很不均匀 B . 陆地主要集中在北半球 C . 海洋大多分布在北半球 D . 赤道穿过地区有陆地和海洋
  • 4. (2017七下·桥东期末) 同学们在观看世界体育节目时,经常可以看见黑人体育明星,如“飞人”乔丹、“拳王”泰森。虽然他们现在是美国人,但是他们的祖先却是(    )

    A . 南美洲人 B . 大洋洲人 C . 欧洲人 D .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人
  • 5. 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是(     )。
    A . 汉语 B . 英语 C . 西班牙语 D . 俄语
  • 6. 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    )

    A . 俄罗斯 B . 美国 C . 中国 D . 印度
  • 7.

    北京时间2011年10月23日18时41分,里氏7.2级的强烈地震“突袭”土耳其东部,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请根据图和所学知识,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世界主要火山、地震带分布在(    )

      A . 大陆与大洋的交界处 B . 板块的内部 C . 板块与板块的交界地带 D . 在全球均匀分布
    2. (2) 当地震发生时,下列自我保护的应急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

      A . 在高楼层教室,应迅速用书包护住头部,躲在课桌下;主震过后,迅速有序地撤离教学楼。 B . 在家中(高楼房),选择浴室、厕所等空间小、不易塌落的空间避震,不能使用电梯。 C . 在操场或室外,躲在教学楼等建筑物墙脚、屋檐下,或马上回到教室去。 D . 无论在何处躲避,都要尽量用棉被、枕头、书包或其他软物体保护头部。
  • 8. (2017八下·永定期中) 美国是世界上重要的农业大国,在农业生产上形成了小麦区、玉米带、乳畜带等农业区,这体现了美国农业生产的特点是(    )

    A . 区域专门化 B . 高度工业化 C . 高度商品化 D . 高度机械化
  • 9. 从莫斯科回来的小明,在描述其见闻时,有一句话是并不符合地理事实,请找出是哪一句?(    )

    A . 我在歌剧院看到了正宗的芭蕾舞艺术 B . 我知道了俄罗斯众多的河流,被称为“母亲河”的是伏尔加河 C . 莫斯科工业区是俄罗斯工业最发达的地区 D . 我看到了闻名的红场、克里姆林宫和泰姬陵
  • 10. “我家在很远的南方,冰天雪地,多年来人迹罕见。但我一点也不感觉冷,整天穿着燕尾服,水里岸上都是我玩耍的地方……”请根据描述判断应该是哪种动物?(    )

    A . 袋鼠 B . 熊猫 C . 北极熊 D . 企鹅
  • 11. 传统民居与当地自然环境关系密切。下列传统民居与其优点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高脚屋—凉爽、防潮 B . 冰屋—御寒、防风 C . 蒙古包—防晒又凉快 D . 窑洞—冬暖夏凉
  • 12.

    关于以下四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俄罗斯纬度较高,过冷的地区较少 B . 中国领土大部分位于北温带且海陆兼备 C . 巴西纬度较低,过热的地区较少 D . 蒙古是内陆国,利于发展海洋事业
  • 13.

    下图为我国土地利用类型分布图,据此回答:图中①②农业生产地区的土地利用类型主要是(    )

    A . 耕地 B . 林地 C . 草地 D . 沙漠
  • 14. 造成“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A . 受地形地势的影响 B . 受人类活动的影响 C . 受海陆分布的影响 D . 受纬度位置的影响
  • 15.

    下图是哪种少数民族盛大传统节日的场景(    )

    A . 朝鲜族 B . 傣族 C . 苗族 D . 维吾尔族
  • 16. 粤菜、川菜、湘菜是我国著名的菜系,其发源地分别是(    )

    A . 福建、四川、湖南 B . 河北、四川、河南 C . 湖北、云南、河南 D . 广东、四川、湖南
  • 17. 下列河流被称为“黄金水道”的是(    )

    A . 长江 B . 黄河 C . 珠江 D . 黑龙江
  • 18.

    下图的山脉是秦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山脉与我国1月份0℃等温线分布大致一致 B . 山脉与我国400mm年等降水量线分布大致一致 C . 山脉以南是亚热带,以北是暖温带 D . 山脉以南是湿润地区,以北是半湿润地区
  • 19. 我国西部人口最为稠密、产业最为集中、城镇密度最高的区域是(    )

    A . 环渤海经济区 B . 海峡西岸经济区 C . 长三角经济区 D . 成渝经济区
  • 20.

    读漫画“小草的哀求”,完成下面小题。

    1. (1) 漫画所反映的情况可能导致的环境问题主要是(    )

      A . 土地荒漠化 B . 全球变暖 C . 臭氧层破坏 D . 酸雨污染
    2. (2) 漫画所反映的问题主要发生于我国的(    )

      A . 长江中下游地区 B . 西北地区 C . 东南沿海地区 D . 东北和西南地区
  • 21. (2016八下·阜阳期中) 我国有名的“日光城”是(  )

    A . 重庆 B . 青海 C . 乌鲁木齐 D . 拉萨
  • 22. 在我国,肥沃的黑土地主要分布在(    )

    A . 东北平原 B . 华北平原 C . 长江中下游平原 D . 成都平原
  • 23. (2016八下·酒泉月考) 采购员计划去下列省区采购水果,其正确的是(  )

    A . 去广东采购苹果 B . 去陕西采购荔枝 C . 去宁夏采购香蕉 D . 去新疆采购葡萄
  • 24.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下列工程中,较好地解决我国能源跨地区调配的是(    )

    ①西气东输    ②南水北调     ③西电东送    ④青藏铁路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25. 2017年7月1日是下列哪个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是“一国两制”事业取得巨大成功的20年,并素有“购物天堂”之称的是(    )

    A . 澳门 B . 香港 C . 珠海 D . 深圳
  • 26. 以下四位同学对家乡因地制宜利用土地资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我家在山区,这里地形崎岖,可开发大量种植粮食作物。 B . 我家在内蒙古高原,这里土地肥沃,是重要的粮食产区。 C . 我家在华北平原,这里地势平坦,水热条件好,可一年三熟。 D . 我的家乡在新疆,这里的瓜果特别甜
  • 27. 下列与我国南方“红土地”的形成最相关的原因为(    )

    A . 干热的气候 B . 湿热的环境 C . 低平的地形 D . 崎岖的高原
二、<b >连线题</b>
  • 28. 连线题,将下列旅游胜地与其所在省级行政区对应连线。

    ①光雾山、诺水河               A.北京市

    ②颐和园、故宫                  B.四川省

    ③东方明珠塔                     C.上海市

    ④钱塘江潮、西湖               D.台湾省

    ⑤敦煌莫高窟                     E.甘肃省

    ⑥日月潭                           F.浙江省

三、<b >判断题</b>
  • 29. 判断题。

    1. (1) 日本的建筑物多采取抗震措施。

    2. (2) 印度河是印度的母亲河,被印度教视为“圣河”。

    3. (3) 尼罗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

    4. (4) 西亚自古被称为“五海三洲”之地。

    5. (5) 北极点附近主要是陆地,南极点附近主要是海洋。

    6. (6) “黑非洲”的许多国家的经济属于单一商品经济。

四、<b >综合题</b>
  • 3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其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一带一路”是具有强大辐射能力的贸易和交流网络。

    材料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5月14日上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我们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我们已经确立“一带一路”建设六大经济走廊框架,要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要完善跨区域物流网建设。我们也要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

    材料二:“一带一路”示意图。

     

    1. (1)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所见正确的是(    )

      A . 在马六甲海峡附近见到一艘艘满载石油的油轮经过 B . 走海上丝绸之路可到日本欣赏樱花 C . 在内罗毕附近看到遮天蔽日的热带雨林 D . 海上丝绸之路经过了亚欧两洲的分界线-----直布罗陀海峡
    2. (2) 海上丝绸之路没有经过的重要地点是(    )

      A . 巴拿马运河 B . 苏伊士运河 C . 马六甲海峡 D . 中国南海
    3. (3)

      “海上丝绸之路”经过的城市附近气候类型匹配正确的是(    )

      A . 广州—① B . 鹿特丹—② C . 内罗毕—③ D . 雅典—④
    4. (4)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陆上丝绸之路只经过我国地势第一级阶梯 B . 陆上丝绸之路横贯亚欧大陆 C . 海上丝绸之路历经了四大洋 D . 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位于天津
    5. (5) 陆上丝绸之路没有经过的地区是(    )

      A . 南亚 B . 西亚 C . 东亚 D . 中亚
    6. (6) 陆上丝绸之路连通的国家中地跨亚欧两洲的国家(    )

      A . 伊朗 B . 俄罗斯 C . 中国 D . 意大利
    7. (7) 图中“一路一带”的西端,是世界上城市密集分布地区之一,该区域城市旅游资源不包括(    )

      A . 巴黎埃菲尔铁塔 B . 威尼斯水城 C . 印度泰姬陵 D . 英国伦敦塔桥
  • 31.

    我国幅员辽阔,区域差异显著。阅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1. (1) 图中山脉①、②中,属于我国南、北方地理分界线的是(填数字代号)。山脉②是青藏高原与(地形区)的分界线。

    2. (2) 甲省区居民主要是汉族和族,该地区的  河属于我国最长的内流河。

    3. (3) 根据表一内容可知,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要解决这一问题应该实施工程,该工程就是要将河流③及其支流的水调到北方地区。北方地区耕地比南方(多或少)。

    4. (4) 图中④地区生态环境极其脆弱,最容易发生。你能够在该地区看到图所示景观。对于该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小杨觉得要做好水土保持,应该退耕

    5. (5) 甲乙丙丁四地,可以在4月欣赏大片大片美丽油菜花的是地。

    6. (6) “哈达、锅庄、碉堡楼”描述的是(甲乙丙丁)地的风情。

    7. (7) 巴中市某旅游团今年7月下旬要到乙地区旅游,旅行社准备拟份宣传单提示:①7月是该地区炎热的夏季,只需备衬衣或裙子;②准备遮阳伞、墨镜;③有心、肺、脑、血液系统疾病患者或有外伤者不宜去旅游。旅行社宣传单中提示你认为恰当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