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延安市黄陵中学2019-2020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中...

更新时间:2019-11-30 浏览次数:21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天体是宇宙间物质的存在形式,宇宙间的天体因相互吸引、相互绕转而形成天体系统。

    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下列物质中,属于天体的有( )

      ①太阳、月球、北斗七星         ②恒星、行星、卫星、彗星

      ③火车、轮船、巨大岩石        ④待发射火箭、待发射宇宙飞船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如下表所示下列行星上,能体会“度日如年”的是(     )

      A . 水星 B . 金星 C . 地球 D . 火星
    3. (3) 距地球最近的自然天体是( )
      A . 金星 B . 太阳 C . 月球 D . 火星
  • 2. 图为太阳系局部图,黑点表示小行星带。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有生命存在的星球是 ( )
      A . B . C . D .
    2. (2) 地球和天王星的表面平均温度相差240多摄氏度,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地球有厚厚大气层的保温作用,而天王星大气层稀薄 B . 地球上大量的工厂炉灶等排放的废热使地球表面增温,而天王星上无人类活动 C . 水体覆盖了大部分地球表面,而天王星上没有发现液态水 D . 地球距离太阳近,获取的太阳辐射多,而天王星距离太阳远
  • 3.   2010年元旦过后,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影片讲述了地球人类试图从遥远的潘多拉星球(离太阳大约4.4亿光年)开采矿产资源以解决地球的能源危机而与“纳美人”(潘多拉星球上的土著人类)发生一系列矛盾冲突的故事。

    据此完成题。

    1. (1) 假如影片中“潘多拉”星球在宇宙中是存在的,那么它不可能属于( )
      A . 总星系 B . 银河系 C . 河外星系 D . 太阳系
    2. (2) 影片中地球人在“潘多拉”星球行动时需要带氧气罩,证明其大气不适合人类呼吸,下列与地球大气有密切关系的是( )
      A . 地球自转周期适中 B . 地球的昼夜更替周期适中 C . 地球与太阳的距离适中 D . 地球的质量和体积适中
    3. (3) 下列能源不是由太阳能转化而来的是( )
      A . 潮汐能 B . 风能 C . 水能 D . 煤炭
    4. (4) 太阳大气从里到外分为(    )
      A . 光球层、日冕层、色球层 B . 日冕层、色球层、光球层 C . 光球层、色球层、日冕层 D . 色球层、日冕层、光球层
    5. (5) 太阳活动对地球造成的影响有(    )

      ①引起潮汐现象

      ②干扰无线电短波通讯

      ③产生“磁暴”现象

      ④诱发降水量变化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4. (2018高一上·长春期中)   2016年4月,丹麦奥胡斯大学利用我国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数据取得了一项重大研究成果:太阳有一天可能会用比往常强烈数千倍万倍的超级耀斑“轰炸”地球,导致大气层沸腾,甚至让生命灭绝。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材料中提到的“超级耀斑”,说法正确的是(    )
      A . 出现在太阳色球层 B . 每11年必爆发一次 C . 温度比其他区域低 D . 肉眼可以直接观测
    2. (2) “超级耀斑”导致大气层沸腾,甚至让生命灭绝的主要原因是(    )
      A . 使地球产生“磁暴”现象 B . 会影响地球无线电通讯 C . 带来大量能量,使得地球大气异常升温 D . 会产生极光现象
  • 5. 日全食是日食的一种,即地球上部分地点的太阳光被月球全部遮住的天文现象。下图为日全食照片,据此完成下题。

     

    图中太阳被月球遮挡的发光部分是太阳的(  )

    A . 光球层 B . 色球层 C . 日冕层 D . 对流层
  • 6. 下图为某企业生产的“风光路灯”,即太阳能和风能的“风光互补性”路灯示意图,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该“风光路灯”最适宜销往( )

    A . 贵阳 B . 成都 C . 呼和浩特 D . 济南
  • 7. 在德国和日本,随处可见厂房和大楼屋顶的黑色“硅板”,这就是太阳能屋顶。我国有关专家指出:上海没有油田和煤矿,但有两亿平方米的屋顶,不能辜负了屋顶上这片免费的阳光。

    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上海的年平均太阳辐射量高于德国和日本,是因为(   )
      A . 地势高,空气稀薄 B . 河湖纵横,太阳有效辐射强 C . 地面裸露,比热容大 D . 纬度偏低,晴天多
    2. (2) 上海积极推广“太阳能屋顶计划”是因为(   )
      A . 太阳能资源清洁,可再生,能量稳定 B . 常规能源短缺,能源需求量大 C . 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D . 上海人口稠密,经济发达,能源蕴藏量大
    3. (3) 太阳能屋顶的能量主要来自于太阳辐射的(    )
      A . X射线 B . 紫外线 C . 可见光 D . 红外线
  • 8. 下列四幅图中,能正确表示地球自转方向的是(    )


    A . B . C . D .
  • 9. 图中A,C,D,E,F各点中,与B点自转线速度和角速度相同的有几个( )

    A . 4个 B . 3个 C . 2个 D . 1个
  • 10. (2018高一上·新丰期中) 晨昏圈与经线圈的关系是(    )

    A . 重合 B . 每天重合一次 C . 在二分日重合 D . 在二至日重合
  • 11. 回答下面小题。

    1. (1) “春节”这一天太阳直射点(   )
      A . 位于北半球,在向南移动 B . 位于北半球,在向北移动 C . 位于南半球,在向北移动 D . 位于南半球,在向南移动
    2. (2) “春节”这一天地球的绕日公转位置最接近图中的(   )
      A . a点 B . b点 C . c点 D . d点
    3. (3) 地球公转速度逐渐变慢的时段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④~①
  • 12. 读“黄道平面与赤道平面的交角图”,回答以下各题。

    为了研究黄赤交角对地球自然环境的影响,假设黄赤交角变为0°,下列不可能出现的现象是 ( )

    A . 太阳终年直射赤道 B . 全球全年无四季变化 C . 地球上热量分配将会均匀 D . 全球全年都是昼夜平分
  • 13. 读下图,完成问题。

    若图中是夏至日以赤道上某点为中心的地球侧视图,图中①⑤线为赤道,③⑦线为地轴,则(     )

    A . ①地的地球自转角速度大于⑥地 B . ②地的地球自转线速度大于⑧地 C . ④地的昼长约等于⑧地的夜长 D . ⑤地的正午太阳高度大于②地
  • 14. (2013高一上·惠州期中) 2013年10月31日11时03分在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北纬44.6度,东经124.2度)发生5.5级地震.这次地震震中的人们会感觉(  )

    A . 只有上下颠簸,没有水平晃动 B . 只有水平晃动,没有上下颠簸 C . 先水平晃动,后上下颠簸 D . 先上下颠簸,后水平晃动
  • 15. (2013高一上·大庆期中) 有关地震波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纵波传播速度慢,横波传播速度快 B . 横波能穿过固态 C . 纵波只能通过固态物质 D . 纵波传播速度随通过物质不同而变化,横波不变
  • 16. 不属于地球外部圈层的是(   )


    A . 水圈 B . 生物圈 C . 地壳 D . 大气圈
  • 17. (2019高一上·遵义期中) 下图中正确表示北半球水平运动物体偏转方向的是(虚线为初始运动方向,实线为偏转后的方向)( )
    A . B . C . D .
  • 18. 下图为太阳辐射、地面辐射和大气逆辐射关系示意图。据此回答以下小题。

    1. (1) 图中①、②、③三个箭头所表示的辐射依次是( )
      A . 大气逆辐射、地面辐射、太阳辐射 B . 太阳辐射、地面辐射、大气逆辐射 C . 地面辐射、大气逆辐射、太阳辐射 D . 太阳辐射、大气逆辐射、地面辐射
    2. (2) 近地面大气的主要直接热源是( )
      A . 地面辐射 B . 太阳辐射 C . 大气辐射 D . 大气逆辐射
    3. (3) 大气对地面的保温作用以及它们在图中对应字母的组合,正确的是( )
      A . 太阳辐射—① B . 大气的反射作用—④ C . 大气的吸收作用—③ D . 大气的逆辐射作用—③
  • 19. 大气运动的根本原因是(    )
    A . 不同地区的冷热不均 B . 高空和地面温度的差异 C . 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D . 同一水平面的气压差异
  • 20. 下列不属于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的是(  )
    A . 吸收 B . 反射 C . 散射 D . 折射
  • 21. (2017高一上·鄱阳期中) 下图中,昼夜温差最小的是(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
  • 22. (2017高一上·茂名期中) 下图是地球在太阳系中的位置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假设在距离地球50万亿千米的宇宙空间有一颗存在生命物质的星球,有一天太空信息接收站收到来自该星球的求救信息,大意是:他们的星球将于10年后毁灭,他们打算移居外星球,而向地球人求救,望能接纳他们并告知地球的位置。

    1. (1) 分别写出字母A、B、C、E所代表的行星名称。
    2. (2) 按运动特征,八颗行星绕日公转除了有同向性外,还有哪两个特征?
    3. (3) 据材料内容,你将怎样告诉他们地球的位置?
    4. (4) 分析该星球存在生命的条件有哪些?
  • 23. 下图是地震波速度与地球内部构造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A、B表示地震波,其中表示横波的是(填字母),其判断依据是
    2. (2) 图中C~H分别表示地球内部构造,D表示界面,其判断依据是
    3. (3) 图中F处,地震波A完全,地震波B速度并继续往深处传播,推测该界面以下的G物质状态为态。
    4. (4) C层主要由组成,地球的岩石圈指
  • 24. 读“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四点代表的节气分别是:A,B,C,D
    2. (2) 地球公转轨道为近似的椭圆轨道,地球运行到图中点时,接近远日点位置,其公转速度。(快、慢)
    3. (3) D→A期间太阳直射点在半球,并且正在向移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