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武汉市重点高中2020届高三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25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为地球上某日一条完整的晨线,AC为晨线的顶点,B点为晨线的中心点,晨线为东北-西南走向,A点的地理坐标为(74°N,150°E)。

    完成下列小题。

    1. (1) A点与C点的经度数相差是(   )
      A . B . 90° C . 180° D . 160°
    2. (2) C点位于北京的(    )
      A . 西南 B . 东南 C . 东北 D . 西北
    3. (3) 根据图中信息,判断此时北京时间是(    )
      A . 5月21日22点 B . 6月22日22点 C . 11月21日10点 D . 12月22日10点
  • 2.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图显示的天气状况,正确的是(   )
      A . 日温差①地大于④地 B . 日均温①地小于③地 C . 降水全部集中在②地 D . ③地将出现连续性降水
    2. (2) 由该天气系统引起的天气现象是(   )
      A . 天高云淡,秋高气爽 B . 时雨时雾,十天半月下不停 C .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D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 3. 该图中的数值为气压,单位为百帕。据此完成问题。

    1. (1) 图中所示天气系统是(   )
      A . 北半球锋面气旋 B . 北半球反气旋 C . 南半球锋面气旋 D . 南半球反气旋
    2. (2) 上图中标注的①②③④四个点中,即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的是(   )
      A . B . C . D .
  • 4. 读“40°N亚欧大陆1月和7月温度变化曲线及各地年降水量分布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B 地的气候类型为(    )
      A . 亚热带季风气候 B . 温带季风气候 C . 温带大陆气候 D . 温带海洋气候
    2. (2) 对 AB 两地降水差异的主要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A . 受海洋的影响不同 B . 两地受洋流影响不同 C . 受地形起伏的影响 D . 两地的下垫面不同
  • 5. 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上图为某地海陆分布图,据信息推知甲河流域此时(    )
      A . 盛行西北风 B . 盛行西南风 C . 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 D . 潜水补给河水
    2. (2) 甲河流主要补给形式及出现最大汛期的季节分别是(    )
      A . 冰雪融水 冬季 B . 大气降水 冬季 C . 地下水 春季 D . 大气降水 夏季
  • 6. 下图为某区域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河流A处可形成“V”型谷 B . B处适合建深水港口 C . C为寒流 D . D为低压系统
    2. (2) 当D天气系统水平向西移动位于E地的西侧时,E处吹(   )
      A . 西北风 B . 偏东风 C . 西南风 D . 偏南风
  • 7. 下图为北半球某海域洋流分布略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洋流E的流向和性质分别是(    )
      A . 向北,暖流 B . 向北,寒流 C . 向南,暖流 D . 向南,寒流
    2. (2) F地的盛行风是(    )
      A . 东南风 B . 东北风 C . 西南风 D . 西北风
  • 8. 天山大峡谷(图甲)由红褐色的巨大山体群组成。这里山体高大,山坡陡峭,峡谷细长,山体由红色岩石和粗砂砾石组成。谷内山体陡峭险峻,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崖壁下部有大大小小洞穴分布,图乙为岩石转化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崖壁下部洞穴成因最有可能是( )
      A . 冰川侵蚀 B . 风力侵蚀 C . 流水侵蚀 D . 海水侵蚀
    2. (2) 据图文资料,判定该峡谷主要岩石为( )
      A . B . C . D .
  • 9. 读“某地地质剖面图”,其中C为沉积物,B、F、G为沉积岩,A、D为不同时期的岩浆岩,而且该地没有发生过地层倒置现象。

    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据图判断该地发生过的地质作用有( )

      ①地壳运动 ②岩浆活动 ③变质作用 ④外力作用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2.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如果在这里修一条东西走向的地下隧道,应该选择在F处 B . 假如C地层上为松散沙质沉积物,则该地可能常年盛行北风 C . A处有可能找到化石 D . 如果该地有石油,则应该在2地向下打井开采
  • 10. 下图为世界某著名山脉东西两坡不同地带垂直景观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判断甲坡坡向及图例①代表的景观类型(   )
      A . 东坡    常绿阔叶林 B . 西坡    落叶阔叶林 C . 东坡    亚热带草原 D . 西坡    常绿硬叶林
    2. (2) 导致20°S附近甲乙两坡垂直景观复杂度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热量 B . 光照 C . 水分 D . 高差
  • 11. 宅基地是专门用于农民居住的农村用地。在城乡转型进程中,农村由于人口非农业化转移带来“人走屋空”的现象,新建住房不断向外围扩展,用地规模不断扩大,原宅基地废弃、闲置,形成空心化现象。下图为“城乡结合部典型空心化村庄发展演化模式图”,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a、b、c三条住宅基地变化率曲线,分别表示的是:( )
      A . 全村、村中心、村周边 B . 全村、村周边、村中心 C . 村周边、全村、村中心 D . 村中心、全村、村周边
    2. (2) P—T时间段内,导致全村人口数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城市化的持续推进 B . 农村产业结构优化 C . 农村宅基地面积减少 D . 村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 12. 读下面四国人口增长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图中四国自然增长率从低到高排列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丙、丁 B . 甲、丙、乙、丁 C . 丁、丙、乙、甲 D . 丁、乙、丙、甲
    2. (2) 下列关于四个国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国的人口增长速度快,城市化水平高,速度慢 B . 乙国人口出现了严重的性别比失衡 C . 丙国出现逆城市化现象,城市人口比重大幅度降低 D . 丁国人口老龄化严重,出现劳动力不足现象
二、综合题
  • 13.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下图为“我国亚热带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某地理研究性学习小组的同学们对其进行了综合考察。

    1. (1) A山与甲村的相对高度约为( )
      A . 450 米 B . 650 米 C . 750 米 D . 950 米
    2. (2) 沿A—B 线进行地质调查,发现岩层形成年代A、B两处最晚,C处最早。据此分析图示河谷的成因。
    3. (3) 分析图中聚落的分布特点,并说明原因。
    4. (4) 该地区绿树成荫,草木茂盛,近年来广泛种植果树,支持与反对的呼声都很强烈。对于该问题,阐明你的观点并说明理由。
  • 14. 读下列关于新几内亚岛的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新几内亚岛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岛,最高峰查亚峰,海拔5030米,为大洋洲最高点。全岛不少山峰都是死火山锥,部分山区还发生火山喷发,并有频繁的地震。

    材料二:新几内亚岛简图。

    材料三:甲城市气温资料

    1. (1) 根据材料一、二及所学知识描述新几内亚岛的地形特征。
    2. (2) 根据材料分析该岛最大港口莫尔兹比港的自然区位条件。
    3. (3) 根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推测甲城市的气温特征,并分析原因。
    4. (4) 乙河为该岛最大河流,判断其入海口附近的地貌类型,并用整体性原理分析乙河上游植被破坏对河流自然环境的影响。
  • 15. 根据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某区域等高线图。

    材料二:甲地区所在国是继美国、欧盟以后的番茄产业第三大生产国和第一大出口国,该地区凭借优越的地域优势和产业政策,番茄种植和加工近年来迅猛发展,番茄制品的产销量占全国的90%以上。

    1. (1) 说明L1河的河流特征,并分析原因。
    2. (2) 分析甲地区发展番茄加工——“红色产业”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
    3. (3) 甲地区农民常在瓜田地里放砂石,简要说明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 16. 读图回答问题。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地图,下左侧是图中局部区域某地理要素的放大图,下右图是①②两地的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

    1. (1) 说出图中①地自然带名称并分析其形成原因。
    2. (2) 阐释图中A处河流流量过程线中C、D两洪峰流量的形成原因。
    3. (3) 图中③地是所在国重要的茶叶产区,试简析该地种植茶叶的优势区位条件。
    4. (4) ①地所在国家的人口问题非常严重,指出其人口问题的主要表现及产生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