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人教版 /(选修6)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 /专题四 面对科技进步的伦理引导 /3网络的伦理困惑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政治选修6专题四第三框网络的伦理困惑同步训练

更新时间:2016-03-07 浏览次数:66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和现实社会生活相比,网络世界具有的显著特征是(  )

    ①网络具有参与的随意性 ②网络信息的虚假性 

    ③网络交往具有一定的虚幻性 ④网络角色具有可变换性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 网络带来的伦理挑战包括(  )

    ①网络安全问题     ②网络自由的滥用问题 

    ③隐私权的保护问题 ④网络世界的虚拟性问题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3. 小堂喜欢钻研电脑技术,听说制造病毒的黑客都很聪明,他想验证一下自己的技术实力。他先攻同学的信箱,后又攻击一些知名的公司网络,竟连连得手。正当他在电脑屏幕前洋洋自得的时候,冰冷的手铐送上门来,他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小堂的做法违背了网络世界伦理原则中的(  )

    A . 维护网络安全原则 B . 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原则 C . 不利用网络非法谋取不正当商业利益原则 D . 保护公民个人隐私原则
  • 4. 网络管理者和使用者应遵循的基本道德规范包括(  )

    ①尊重他人知识产权 ②保护公民个人隐私 ③维护网络安全 ④不得伤害他人和有损于社会 ⑤不利用网络非法谋取不正当商业利益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⑤
  • 5.

    科技发展的成果,惠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世界更加美好。下列对科技进步的积极影响,论述正确的是

    ①科技进步和创新是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 ②科技的发展,深刻地影响着社会关系 ③科技进步不断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 ④使自然生态和人类自身的发展出现新的隐患

    A . ①②④ B . 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6. 世界上第一头转基因克隆牛采用了转基因体细胞克隆技术,体内携带了抗疯牛病的基因,这将提高牛对疯牛病的抗病能力。可见( )

    A . 生命科技无止境,每前进一步,都会给人类带来福祉 B . 生命科学无禁区,创造出新生命是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 C . 生命科学研究的范围和领域,只要不违背人类的根本利益,就会得到认可 D . 只要进行生命科学研究,并取得成就,就会得到人们的认可
  • 7. 就在对“烟草院士”谢建平的争议尚未平复之际,“中式卷烟”项目参评国家科技奖,又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控烟组织、卫生部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均通过不同方式介入此事,反对声中,尤以2012年4月9日30名院士联名发表公开信,反对“中式卷烟”入围科技奖反响最为热烈。生命伦理所要解决的难题是(  )

    A . 科技发展与应用所带来的环境问题 B . 整个社会进步所引发的伦理冲突问题 C . 医学和生命科学实践出现的伦理问题 D . 利益分配机制不合理带来的社会冲突问题
  • 8. 北京电视台播出了题为《纸做的包子》的虚假新闻,在国内外造成了及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有关“最毒后妈”的贴子开始在网络中盛传。 鄱阳县公安局在全面调查后证实,所谓的“史上最毒后妈”新闻又是假新闻。据此回答

    材料反映了网络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什么问题( )

    A .  网络安全问题 B . 网络自由的滥用问题  C . 隐私权的保护问题  D . 网络参与的随意性
  • 9. 中学生何伟整日沉迷于网络游戏,荒废了学业,伤害了身体,作为他的好朋友,你应该这样帮他( )

    A . 叫其家长禁止他去上网 B . 告诫他提高辨析能力,并注意讲文明、讲诚信 C . 提醒他多与家人、师友、同事、公从直接交往和交流 D . 与他一起敦促网络服务的提供商停止提供服务
  • 10. 这些现象令人深思,它启示我们(  )

    ①文化的低俗化倾向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应着力改变这一倾向 ②网络世界是自由的,人们不必拘泥于现实生活的种种约束 ③网络秩序的现状呼唤网络伦理的进一步完善并发挥其规范、引导作用 ④网络世界完全是虚幻的,不应相信网络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1. 类似的“末日姐”策划事件是对社会信用的透支,是一种手段低俗的网络炒作。这件事告诉我们(  )

    ①如此的网络伦理道德失范,欺骗公众感情,容易造成集体的不信任心理 ②网络世界各有各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杂乱无章 ③网络秩序的维护要完全依靠专门部门去管 ④如此的网络炒作,伤害自己也伤害了“善良”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2. 科学研究是一种社会活动,随着科学研究活动的不断深入,科学工作者的分工越来越细,而科学研究的项目则呈现出综合性特征,这就要求科学工作者联合起来,共同完成一项复杂的任务。因此,互相尊重、虚心、谦让、协作等行为准则,成为体现现代科学精神的重要美德。从上述材料我们可以看出,科学及科研活动的特点与科学精神的关系是(  )

    A . 两者互为因果 B . 科学精神作为一种意识,源于人们的科研实践活动,科学及科研活动的特点决定科学精神的内涵 C . 科学精神一经产生,对人们的科研实践具有促进作用 D . 科学精神决定着人们科研实践的成败
  • 13.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的道德观念在不断发展、更新,表现在(  )

    ①科技的许多内容与道德伦理密不可分,科技进步就是道德观念发展的表现 ②科技活动扩展了人们的活动空间,创造出新的道德生活内容 ③科技发展到什么程度,人类的道德观念就随之发展,始终与科技发展相适应,这就是人类道德观念发展、更新的表现 ④科技活动要求人们发扬科学精神,而科学精神本身就是人类崇高的美德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4. 在当前条件下,推广器官移植会产生许多伦理问题,主要有(  )

    ①人的身份、性别甚至是否是真正的“人”都难以界定 ②会导致有限的卫生资源分配不公平 ③会导致人伦关系的混乱 ④可能会破坏生态平衡 ⑤可能会引发器官买卖行为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⑤
  • 15. 《北京青年报》报道,美国的一些科学家已秘密制造出了许多实验性的生物产品,如体内流淌着人血的猪,有着人的脑细胞的老鼠等。这绝对是一件令人不寒而栗的事,当人的器官在动物的体内生长,拥有人类细胞的猪或老鼠,是不是会像人类一样思考,却和动物一样行事?它们所带给人类社会的恐惧,早已超越了人类认知的界限和人类对科学成果的接纳空间。上述材料中,美国一些科学家的做法主要违背了生命伦理的(  )

    ①尊重人的生命的原则 ②公平原则 ③自主原则 ④安全原则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6. 2012年4月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少年网协会联合向广大青少年发出“青少年坚决不信谣不传谣” 倡议书,希望广大青少年自觉做网络健康环境的维护者。

    说明网络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哪些伦理问题?( )

    ① 网络自由的滥用问题,网络安全问题。②网络谣言严重侵犯公民权益,损害公共利益,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坚决抵制。③抵制网络谣言,推动网络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是青少年应有的公民意识和政治素养。④青少年要树立法律意识,严格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自觉远离网络谣言.

    A . ①②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7.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不可阻挡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网上出现了一些虚假信息、黄色内容,给人们精神世界带来了消极的影响。更严重的是,有些学生沉溺于网吧中,严重地影响了学业和健康。网络技术的运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
    ①网络改变着生活、改变了世界,缩短了人们的空间距离。②网络迅捷地汇集、传递各种社会信息资源,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约了社会交往的成本。③网络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人类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能力。④网络安全问题、网络自由的滥用问题、隐私权的保护问题。

    A . ①④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②③④
  • 18. 一只熊猫、三柱香、憨态可掬,却是歹毒至极。2006年底,这个命名为“熊猫烧香”的病毒,在近乎一夜之间使数以百万台计算机遭到感染和破坏,该病毒更一举拿下了“2006年十大计算机病毒之首”的“桂冠”。 今年1月中旬,该病毒的制作者李俊被湖北警方逮捕,成为我国破获的国内首例制作计算机病毒大案。但时至今日,“熊猫烧香”病毒的新变种还在不断出现,继续危害着计算机用户。“熊猫烧香”病毒的肆虐反映了哪些问题?( )

    ① 网络安全问题。② 在依靠法律和行政手段的同时,还必须倚重伦理道德的力量,恪守网络世界的伦理原则。③ 针对网络安全问题,网民要增强自己的防范意识。④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计算机程序设计者的道德责任感。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9. 学术造假,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在互联网上,搜索关键词“学术造假”便可以搜到若干条新闻。教育部2012年12月31日颁布了首部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部门规章《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于2013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根据规定,论文作假者将被取消学位申请资格,而为他人代写、出售学位论文者以及作假者的指导教师、学校等也将面临处罚。

    请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学术造假的看法。( )

    ① 在今天出现学术造假,是少数科技工作者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追求利益的结果。

    ②科技工作者应承担应负的道德责任,自觉弘扬科学精神。③要想杜绝造假事件的发生,作为国家应完善有关科研制度,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④不要背离科学家应负的道德责任和科研活动中大力弘扬的科学精神。

    A . ①②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0. 2012年,中国互联网领域可谓是精彩纷呈,在互联网发展的历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用《人再囧途》概括2012年的互联网行业,是因为这一年,这个行业有太多突发事件,让人始料未及:社交网络 “风生水起”, 传统的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进行转型,手机病毒日渐增多,让用户们担心不已;“3B大战”,互联网厂商“不务正业”做手机,几家欢喜几家忧.结合所学的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你认为网络发展应坚持怎样的伦理原则。( )

    ① 网络改变着生活、改变着世界,缩短了人们的空间距离。② 网络迅捷地汇集、传递各种社会信息资源,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约了社会交往的成本。③ 网络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人类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能力.④ 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保护公民个人隐私,维护网络安全,不得伤害他人和有损于社会,不利用网络非法谋取不正当商业利益等。

    A . ①②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主观题
  • 21. 我国网民人数已超过5亿,其中青少年占80%以上。随着互联网“信息垃圾”的增加和“网络犯罪”的出现,这些网络问题对青少年产生的负面影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青少年网络伦理问题日益突出,网络的负面影响还对青少年的思想和行为方式、道德意识、人生观、价值观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

    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如何倚重伦理道德的力量,促使网络管理者与使用者自觉遵守一些具体行为规范?

  • 22. 材料一 “人肉搜索”引擎是在一个网络社区里面提出一个问题,由人工参与解答而非搜索引擎通过机器自动算法获得结果的搜索机制。通俗来说就是通过广聚五湖四海的网友力量,每个遇到困难的人提出问题,而有这方面知识或者线索的人对其解答、分析,可以说是一种问答式搜索。

    材料二 “人肉搜索”的出现,将网络上传统的不见人、不闻声的信息搜索,转变为人找人、人问人、人盯人、人查人的互动查询和寻找拷问,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答案和真相公布于众。“人肉搜索”虽然便捷,但大家对参与其中的方式和其可能引发的后果众说纷纭。

    1. (1) 简要说明伴随着网络的发展可能带来的伦理问题有哪些?

    2. (2) 结合材料一、二,谈谈你对“人肉搜索”的认识。

  • 23. 材料一 网络的发展深远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网络购物、网上交友、网络教育等日益发展。至2011年我国网民数量稳居世界第一。

    材料二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网络技术窃取他人信息,或者传播他人隐私,为自己谋取利益,一些网站充斥着色情暴力内容,并以此提高网站的点击率,部分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计算机病毒时常危害着网络的正常运行。

    1. (1) 上述材料中的现象反映了什么问题?

    2. (2) 面对材料二中的问题,我们应当遵守怎样的网络世界伦理原则?

  • 24.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年来,互联网在我国迅猛发展,上网人数已达2 650万,其中青少年占80%以上。随着互联网“信息垃圾”的增加和“网络犯罪”的出现,这些网络问题对青少年产生的负面影响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青少年网络伦理问题日益突出,网络的负面影响还对青少年的思想和行为方式、道德意识、人生观和价值观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

    请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如何倚重伦理道德的力量促使网络管理者与使用者自觉遵守一些具体行为规范。

  • 25. “网络水军”是指有组织地在互联网上集体炒作某个话题或人物,以达到宣传、推销或攻击某些人或产品目的的群体。随着网络“民意”愈来愈深地影响现实舆论,个别网络运营商嗅出了其中的商业价值,组织雇用“网络水军”,肆意妄为,大赚昧心钱,已经突破了道德底线。

    1. (1) “网络水军”的行为,可能违背哪些网络伦理原则?

    2. (2) 为防止网络运营商和“网络水军”突破道德底线,请你提出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