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人教版 /(选修6)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 /专题五 对环境的伦理关怀 /4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政治选修6专题五第四框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步训练

更新时间:2016-03-07 浏览次数:78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资源是有限的,人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出现了许多浪费资源的现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必然要为今天的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这说明(  )

    ①先发展经济,再治理污染,后保护环境

    ②经济快速发展必然带来环境问题

    ③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辩证统一的

    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必须同时兼顾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循环经济是物质反复循环流动的过程,即“资源—产品—消费—再生资源”。而传统经济是由“经济—产品—消费—污染排放”所构成。二者相比较,循环经济的优点是(  )

    ①对自然资源的低消耗、高利用

    ②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③有助于缓解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矛盾

    ④劳动力效率高,经济效益好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3.

    结合漫画,下列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可持续发展是指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B . 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 C . 可持续发展是指维持正常的自然发展过程,保护好生态系统的生产能力及功能 D . 可持续发展是指把经济的规模控制在生态系统可承载的范围之内,实现经济长期稳定的增长
  • 4. 坚持科学发展观,应做到 (  )

    ①坚持以人为本 ②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 ③把工作重心放在经济结构调整上 ④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5. 影响我国人口战略实现的是(  )

    A . 人口流动数量大,总量多 B . 人口分布不平衡,人口密度大 C . 人口基数大,人口老龄化严重 D . 人力资源丰富,经济发展不平衡
  • 6.

    下列做法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是(  )

    A . 用公共交通工具 B . 垃圾分类投放,研制不能自然分解的包装袋 C . 自备篮子或布袋购物 D . 使用无磷洗衣粉
  • 7.

    读可持续发展复合系统示意图(下图),图中①、②、③、④号码的含义分别是(  )

    A . ①经济系统 ②生态系统 ③社会系统 ④人的管理调控 B . ①生态系统 ②经济系统 ③社会系统 ④人的管理调控 C . ①社会系统 ②生态系统 ③经济系统 ④人的管理调控 D . ①社会系统 ②经济系统 ③生态系统 ④人的管理调控
  • 8. 在青藏铁路建设中,我国首次引入了国外野生动物通道的理念,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设计了3种基本类型的野生动物通道。人类的发展不应危及其他物种的生存,主要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  )

    A . 公平性原则 B . 持续性原则 C . 共同性原则 D . 平等性原则
  • 9. 循环经济是物质反复循环流动的过程,即“资源——产品——消费——再生资源”。而传统经济是由“经济——产品——消费——污染排放”所构成。二者相比较,循环经济的优点是 (  )
    ①对自然资源的低消耗、高利用 ②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③有助于缓解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矛盾 ④劳动效率高,经济效益好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0. 下列做法符合我国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的是( )
    ①环境污染较严重的工厂向郊区转移
    ②倡导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
    ③加大资源进口量,维持经济高速增长
    ④发展生态农业,保护和改善环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下列属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范畴的是(  )

    A . 增加绿地面积 B . 提高人均国民生产总值 C . 发展科技、减少并消除文盲 D . 预防和治理污染
  • 12. ”科学发展观”是”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下列各项表述中不科学的是( )

    A . 在工业生产中,将污染物消除在整个过程中 B . 在农业生产中,减少化肥施用量,增施有机肥 C . 在交通中,鼓励个人乘用私人家庭轿车 D . 在社会生活中,选购带有环境标志的产品
  • 13.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  )
    ①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②体现了可持续发展战略
    ③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
    ④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客观要求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
  • 14. 传统经济是由“资源—产品—污染物排放”所构成的物质单向流动的经济。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一种建立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下列不符合从传统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变的行为是( )

    A . 政府制定相关的法规,加强对产品生命周期的环境监督管理 B . 城市通过垃圾焚烧,减少占地面积 C . 消费者选用环保产品,减少废弃物 D . 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和减少浪费
  • 15. 在当今通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人类最应该(  )
    ①享受消费 ②转变观念 ③调整行为 ④治理污染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6. 《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指出:正确处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系,在发展中落实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坚持节约发展、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观。这主要说明 (  )

    A . 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B . 经济发展了,环境保护意识就会增强 C .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经济是发展的唯一目的 D .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必须同时兼顾
  • 17. 美国政府表示将不承担《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义务,受到世界各国的一致批评和抗议。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违背了可持续发展的

    ( )
    ①持续性原则 ②共同性原则 ③公平性原则

    A . ①②③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①③
二、非选择题
  • 18.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科学发展的生命线,但近几年由于沿海房地产开发,许多海防林受到了破坏,为海南岛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埋下了隐患。为此,海南省将全面恢复和建设海防林、天然林以及进行污水处理等,并本着生态立省的宗旨将进一步丰富和深化生态省建设的内涵,大力加强环保设施建设。

    1. (1) 海南省实施环境保护有何意义?

    2. (2) 你认为应如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 19. 英国著名的经济学家K·E·博尔丁提出了两种不同的经济模式,分别比喻为“牧童经济”和“宇宙飞船经济”。

    “牧童经济”使人们想到牧童在放牧时只管放牧而不顾草原的破坏。这种经济的主要特点就是大量地、迅速地消耗自然资源,把地球看成取之不尽的资源库进行无限度的索取,同时造成废物大量累积,使环境污染日益严重。

    “宇宙飞船经济”使我们想到科学家在设计宇宙飞船时,非常珍惜飞船的空间和它所携带的装备和生活必需品,在飞船中,几乎没有废物,即使乘客的排泄物也经过处理、净化,变成乘客必需的氧气、水和盐回收,再给乘客使用。如此循环已构成一个宇宙飞船中的良性生态系统。“宇宙飞船经济”就是根据这一生态系统的思想而提出的。它把地球看成一个巨大的宇宙飞船,除了能量要依靠太阳供给外,人类的一切物质需要靠完善的循环来得到满足。

    1. (1) 在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关系问题上,以上两种经济模式有何不同。

    2. (2) 我国应如何根据“宇宙飞船经济”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 20.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创造了高速增长的经济奇迹,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荒漠化的面积越来越多,耕地、森林锐减,物种灭绝的速度加快,城市缺水,空气污染严重等。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而丰富的资源储备、功能健全的生态系统,又是发展经济的基本前提。人类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遵守环境伦理要求。

    1. (1) 环境伦理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2. (2) 怎样才能使人们遵守环境伦理要求?

  • 21.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创造了高速增长的经济奇迹,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荒漠化的面积越来越多,耕地、森林锐减,物种灭绝的速度加快,城市缺水,空气污染严重等。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而丰富的资源储备、功能健全的生态系统,又是发展经济的基本前提。人类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遵守环境伦理要求。

    1. (1) 结合材料说明,环境伦理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2. (2) 怎样才能使人们遵守环境伦理要求?

  • 22.    2012年10月25日法国核安全局透露,位于法国北部的弗拉基维尔核电站24日晚发生小规模核泄露。这是继2 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爆炸和严重核泄漏事故后的又一事件。核安全问题,引发了人们对核科技的深思和忧虑。

    1. (1) 从科技伦理角度,指出严重核泄漏再次发生的原因。

    2. (2) 如果以“正确运用科技造福人类”为题写一篇小论文,请列出要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