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颍上三校联考2020届高三上学期生物第一次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17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5分共50.0分)
  • 1. 基因型为AaBbDd的二倍体生物,其体内某精原细胞减数分裂时同源染色体变化示意图如图。叙述正确的是()

    A . 三对等位基因的分离均发生在次级精母细胞中 B . 该细胞能产生AbD,ABD,abd,aBd四种精子 C . B(b)与D(d)间发生重组,遵循基因自由组合定律 D . 非姐妹染色单体发生交换导致了染色体结构变异
  • 2. (2017高三上·周口开学考) 下列关于细胞结构与成分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细胞膜的完整性可用台盼蓝染色法进行检测 B . 检测氨基酸的含量可用双缩脲试剂进行显色 C . 若要观察处于细胞分裂中期的染色体可用醋酸洋红液染色 D . 斐林试剂是含有Cu2+的碱性溶液,可被葡萄糖还原成砖红色
  • 3. (2017高三上·射洪开学考) 细胞间信息交流的方式有多种.在哺乳动物卵巢细胞分泌的雌激素作用于乳腺细胞的过程中,以及精子进入卵细胞的过程中,细胞间信息交流的实现分别依赖于(  )
    A . 血液运输,突触传递 B . 淋巴运输,突触传递 C . 淋巴运输,胞间连丝传递 D . 血液运输,细胞间直接接触
  • 4. (2017高二上·大理期中) 关于哺乳动物体内脂质与糖类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固醇在动物体内可转化成性激素 B .  C,H,O,P是构成脂质和糖原的元素 C . 脂肪与糖原都是细胞内储存能量的物质 D . 胆固醇是细胞膜的组分,也参与血脂运输
  • 5. 将某种植物的成熟细胞放入一定浓度的物质A溶液中,发现其原生质体(即植物细胞中细胞壁以内的部分)的体积变化趋势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0~4h内物质A没有通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 B . 0~1h内细胞体积与原生质体体积的变化量相等 C . 2~3h内物质A溶液的渗透压小于细胞液的渗透压 D . 0~1h内液泡中液体的渗透压大于细胞质基质的渗透压
  • 6. (2016高二上·萧山期中) 下列实验都需要使用光学显微镜进行观察,有关实验现象描述合理的是(    )

    实验标号

    实验名称

    观察到的实验现象

    观察植物细胞的

    质壁分离和复原

    镜检1:几乎整个紫色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细胞呈紫色;

    镜检2:不同细胞质壁分离的位置、程度并不一致

    观察多种多样的细胞

    菠菜叶表皮细胞由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组成;人口腔上皮细胞具有细胞核和核糖体

    观察细胞的有丝分裂

    洋葱根尖伸长区细胞长,液泡大;分生区细胞呈正方形,多数细胞中呈紫色的染色体形态清晰

    探究酵母菌种群数量的

    动态变化

    酵母细胞呈球形或椭圆形,细胞核,液泡和线粒体的形态、数目清晰可见

    A . 实验① B . 实验② C . 实验③ D . 实验④
  • 7. 若要表示某动物细胞(2n)减数第一次分裂结束时形成的细胞,下列示意图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8. (2016高三上·翔安期中) 用某种高等植物的纯合红花植株与纯合白花植株进行杂交,F1全部表现为红花.若F1自交,得到的F2植株中,红花为272株,白花为212株;若用纯合白花植株的花粉给F1红花植株授粉,得到的子代植株中,红花为101株,白花为302株.根据上述杂交实验结果推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F2中白花植株都是纯合体 B . F2中红花植株的基因型有2种 C . 控制红花与白花的基因在一对同源染色体上 D . F2中白花植株的基因型种类比红花植株的多
  • 9. 根据现代生物进化理论,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 . 生物进化的基本单位是种群 B . 生物多样性的形成与生物进化无关 C . 变异决定生物进化的方向 D . 自然选择是不定向的
  • 10. (2016高三上·大连期中) 研究发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携带的RNA在宿主细胞内不能直接作为合成蛋白质的模板.依据中心法则(如图),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合成子代病毒蛋白质外壳的完整过程至少要经过④②③环节 B . 侵染细胞时,病毒中的蛋白质不会进入宿主细胞 C . 通过④形成的DNA可以整合到宿主细胞的染色体DNA上 D . 科学家可以研发特异性抑制逆转录酶的药物来治疗艾滋病
  • 11. (2017高二上·运城月考) 如图为突触结构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结构①为神经递质与受体结合提供能量 B . 当兴奋传导到③时,膜电位由内正外负变为内负外正 C . 递质经②的转运和③的主动运输释放至突触间隙 D . 结构④膜电位的变化与其选择透过性密切相关
  • 12. 某同学将一定量的某种动物的提取液(A)注射到实验小鼠体内,注射后若干天,未见小鼠出现明显的异常表现。将小鼠分成两组,一组注射少量的A,小鼠很快发生了呼吸困难等症状;另一组注射生理盐水,未见小鼠有异常表现。对实验小鼠在第二次注射A后的表现,下列解释合理的是(    )
    A . 提取液中含有胰岛素,导致小鼠血糖浓度降低 B . 提取液中含有乙酰胆碱,使小鼠骨骼肌活动减弱 C . 提取液中含有过敏原,引起小鼠发生了过敏反应 D . 提取液中含有呼吸抑制剂,可快速作用于小鼠呼吸系统
  • 13.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期中) 如图是某神经纤维动作电位的模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K+的大量内流是神经纤维形成静息电位的主要原因 B . bc段Na+大量内流,需要载体蛋白的协助,并消耗能量 C . cd段Na+通道多处于关闭状态,K+通道多处于开放状态 D . 动作电位大小随有效刺激的增强而不断加大
  • 14. 通常,叶片中叶绿素含量下降可作为其衰老的检测指标.为研究激素对叶片衰老的影响,将某植物离体叶片分组,并分别置于蒸馏水、细胞分裂素(CTK)、脱落酸(ABA)、CTK+ABA溶液中,再将各组置于光下.一段时间内叶片中叶绿素含量变化趋势如图所示.据图判断,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细胞分裂素能延缓该植物离体叶片的衰老 B . 本实验中CTK对该植物离体叶片的作用可被ABA削弱 C . 可推测ABA组叶绿体中NADPH合成速率大于CTK组 D . 可推测施用ABA能加速秋天银杏树的叶由绿变黄的过程
  • 15. (2016高二上·涞水期中) 如果采用样方法调查某地区(甲地)蒲公英的种群密度,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 计数甲地内蒲公英的总数,再除以甲地面积,作为甲地蒲公英的种群密度 B . 计数所有样方内蒲公英总数,除以甲地面积,作为甲地蒲公英的种群密度 C . 计算出每个样方中蒲公英的密度,求出所有样方蒲公英密度的平均值,作为甲地蒲公英的种群密度 D . 求出所有样方蒲公英的总数,除以所有样方的面积之和,再乘以甲地面积,作为甲地蒲公英的种群密度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50分)
  • 16. 智能温室无土栽培作物,易于管理,优质高产。该项技术广泛应用于现代农业。
    1. (1) 无土栽培所用营养液中的无机盐在植物体内的作用是 。植物因种类和生长发育阶段不同对无机盐的需求也不同,所以应视具体情况调整,供作物性吸收无机盐离子。

    2. (2) 营养液中某些无机盐离子浓度比根细胞内的低,植物仍可通过 方式吸收。若栽培池内较长时间通气不畅,作物根部可能出现的症状是,其生理原因是

    3. (3)

      下图表示温室内光照强度( E)与作物光合速率(v)的关系。在温度、水分和无机盐均适宜的条件下,当E<B时,增大光合速率的主要措施是;当B<E<C时,限制作物增产的主要因素是;当E>C时,可采取措施,保证作物的最大光合速率。如遇连阴天,温室需补光,选用光最有效。
       

    4. (4) 用适宜浓度的 2,4-D处理番茄花蕾可提高坐果率。请设计实验方案,确定施用2,4-D的最适浓度。
  • 17. 下图为甲状腺激素分泌的分级调节示意图,其中A、B和C表示三种不同的激素。

     回答下列问题:
    1. (1) A、B和C三种激素的名称依次是

    2. (2) 当机体受到某种刺激时,血液中 C的含量增加,则机体的产热量会,成年个体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会

    3. (3) 怀孕母亲缺碘时, C分泌量下降,通过反馈调节,使A和B的分泌量,结果甲状腺增生,胎儿的发育会受到影响,尤其的发育受到的影响最大。反馈调节是指
  • 18. 请回答下列有关生物进化与多样性的问题: 研究者对分布在喜马拉雅山东侧不同海拔高度的358种鸣禽进行了研究,绘制了该地区鸣禽物种的演化图表(部分)及其在不同海拔分布情况的示意图(图中数字编号和字母代表不同鸣禽物种的种群)。

    1. (1) 种群①内部个体间形态和大小方面的差异,体现的是多样性,该多样性的实质是多样性。
    2. (2) 在②③④⑤四个物种中,亲缘关系最近的两个物种是
    3. (3) 该研究发现,种群分布区域的扩大是喜马拉雅鸟类新物种形成的关键步骤之一,就⑥⑦形成过程而言,种群X分布区域扩大的意义是
    4. (4) 由种群X进化成为⑥⑦两个物种的历程约为7百万年,⑥和⑦成为两个不同物种的标志是。下列关于这一进化历程的叙述,正确的是(多选)。

      A.X中的个体发生了可遗传的突变

      B.⑥⑦中每个个体是进化的基本单位

      C.⑥⑦一直利用相同的生物和非生物资源

      D.自然选择的直接对象是种群X中不同的等位基因

      E.不同海拔高度的选择有利于不同种群的基因频率朝不同方向演化

  • 19. 假设a、b、c、d是一个简单生态系统中最初仅有的四个种群,其a、c、d的营养关系为a→c→d,a与b的关系如图,a是该生态系统主要的自养生物,请回答:
    1. (1) 该生态系统中 a和b的种间关系是

    2. (2) 若 d大量死亡,则一定时间内种群密度增加的种群是,种群密度减少的种群是

    3. (3) 若持续干旱使 a大量死亡,c和d种群密度将会

    4. (4) 当受到外界的轻微干扰后,经过一段时间,该生态系统可以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说明该系统具有 。与热带雨林相比,该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低、高)。

    5. (5) 为了调查该系统 c种群的密度,捕获了50个个体,将这些个体标记后放掉,一段时间后重新捕获了40个个体,其中有5个带有标记,c种群的数量约为个。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