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丹东市2019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

更新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389 类型:中考真卷
一、<b>单项选择题(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b>
  • 1. 2018年9月23日是秋分日,也是我国第一个(    )
    A . 教师节 B . 中国农民丰收节 C . 烈士纪念日 D . 国家宪法日
  • 2. 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位院士是(    )

    ①刘永坦    ②钱七虎    ③于敏    ④孙家栋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①③
  • 3. 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________次峰会。(    )
    A . 十一 B . 十二 C . 十三 D . 十四
  • 4.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________”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
    A . 鹊桥 B . 玉兔 C . 北斗 D . 帕克
  • 5. 2018年9月18日至2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________举行了2018年两人之间的第三次会晤。(    )
    A . 河内 B . 首尔 C . 平壤 D . 北京
  • 6. 新中国成立后,在处理民族关系上,我国坚持的基本原则。(    )

    ①民族平等

    ②民族团结

    ③各民族共同繁荣

    ④各民族互助和谐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7. 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________个少数民族有正式使用的本民族文字。(    )
    A . 12 B . 18 C . 20 D . 22
  • 8. 我国民族风俗习惯的特点主要表现为(    )

    ①群众性    ②民族性    ③区域性    ④一致性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9. ________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
    A .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B .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C . 坚持“九二共识” D . 反对“台独”
  • 1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关于创新,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②创新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心

    ③创新点燃激情,让我们的生命充满活力

    ④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1. 为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坚持绿色发展,走________的文明发展道路,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

    ①粗放利用    ②生产发展    ③生活富裕    ④生态良好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12. (2019九上·高州月考)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    )
    A . 特点 B . 基础 C . 本质 D . 前提
  • 13. 中华传统美德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下列选项中属于中华传统美德的有(    )

    ①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奋进品格

    ②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的伦理规范

    ③诚信守法、见利思义的高尚情操

    ④忧国忧民、道济天下的爱国情怀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4.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________,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①有理想    ②有胆量    ③有本领    ④有担当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15. 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________的较量。(    )
    A . 政治实力 B . 国防实力 C . 外交实力 D . 综合国力
  • 16. 生而为中国人,我们有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________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
    A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 . 开拓进取 C . 勤劳勇敢 D . 自强不息
  • 1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要坚持________的方针。(    )

    ①节约优先

    ②保护优先

    ③自然恢复为主

    ④边发展边治理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反对分裂,每个公民都要做到(    )

    ①维护国家安全

    ②反对和一切外国人交往

    ③维护国家统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④反对一切形式的民族分裂活动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19. 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一直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主张在全球发展中要________,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个国家。(    )

    ①集思广益

    ②各尽所能

    ③各取所需

    ④各施所长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20.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在学习和探索的道路上,我们要(    )

    ①逐渐认识自己

    ②发现自己的长处

    ③挖掘自己的潜能

    ④实现自我超越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21. 由中国首倡________的理念,充分表达了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思路,为人类未来发展提出了具有重要价值的构想,为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
    A . 互利互惠 B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C . 艰苦奋斗 D . 构建和谐社会
  • 22. 中国用有限的资源,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本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稳定解决了世界上约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对世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的________基本国情没有变。(    )
    A . 战略转型阶段 B . 经济发达阶段 C .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D . 计划经济阶段
  • 23. 促进发展,我们要把提升________放在首位。(    )
    A . 发展质量 B . 产品价格 C . 产品数量 D . 劳动者素质
  • 24. 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这是因为(    )

    ①我们生活的时代信息量巨大

    ②知识更新周期缩短

    ③实践中的问题层出不穷

    ④学以致用的能力差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③
二、<b>材料分析题(共3小题,共26分)</b>
  • 2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逐步确立了基本经济制度,广大人民群众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四个尊重”已成为社会共识。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017年的2.6万元,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00309亿元……同时,孔子学院遍布世界许多国家,“一带一路”打造了一条繁荣发展之路,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1. (1) 材料中提到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2. (2) 材料中“四个尊重”指的是什么?
    3. (3) 当今世界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4. (4) 请你根据材料说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文化和经济有什么影响。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每天划船20多千来把邮件送到渔民手中,这是江苏邮递员唐真亚20年来的执着追求;点亮大山深处孩子们的未来,这是广西“轮椅教师”阮文凭的人生追求;把有数百年历史的安顺地戏演下去,这是贵州安顺周官村村民的文化自信与坚守。他们都是中华大地上无数追梦人中的一员,虽梦想不同,但执着相同。

    材料二:2017年至2018年,来自全国高校的70万名大学生,14万支团队积极参与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他们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添艰苦奋斗的动力,坚定一生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工作,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

    1. (1) 材料一中“把有数百年历史的安顺地戏演下去,这是贵州安顺周官村村民的文化自信与坚守”,这份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是什么?
    2. (2) 新世纪新时代,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3. (3) 材料二中的“中国力量”指的是什么?
    4. (4) 作为中学生,你要如何弘扬中国精神?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9年4月17日,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对长期盘踞在沈阳五爱市场的一伙恶势力团伙强迫交易犯罪案进行了审理和宣判。被告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年至3年不等。同期,新民市人民法院依法对一黑恶势力团伙敲诈勒索案、职务侵占案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1年至12年不等,并处罚金3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

    材料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成为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加强了对电子商务的规范和监管。法治中国,正在路上。

    1. (1) 法治意味着什么?
    2. (2) 请你根据材料一说说法治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有什么作用。
    3. (3) 上述材料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哪些要求?
    4. (4) 生活在法治社会里,你打算怎样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