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惠阳华附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历史第一次月考...

更新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258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2小题,每小题1.5分,共48分。
  • 1. 某校探究课上,一学生对电影《哥伦布》的主题曲进行解释,其解释明显错误的一项是(   )

    《1492,征服天堂》//理想让我们坚强//冲破黑暗的阻挡//理想让我们坚强//绝不放弃希望//……//深邃的时空里//只剩下生命的光芒

    A . 天堂:哥伦布心目中的天堂是美洲新大陆 B . 理想:哥伦布远航最大的理想是寻找黄金 C . 希望:造船航海等技术进步使他看到希望 D . 光芒: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贡献永放光芒
  • 2. 开辟新航路给西班牙带来巨额财富,据估计,1545—1560年间,西班牙从拉丁美洲运回的黄金,每年平均为5500公斤,白银246000公斤,但巨额财富并未给西班牙带来新的发展,西班牙在17世纪迅速走向衰落。下表表明西班牙衰落的经济原因最有可能是(   )

    16世纪60—70年代西班牙国家财政预算开支简表

    项目军费宫廷开支偿还战争债务经济建设行政开支
    所占比例2%—28%4%—13%51%—62%1%—2%4%—16%
    A . 军费开支耗空了财富 B . 宫廷王室的奢侈生活 C . 通货膨胀现象严重 D . 经济建设投入不足
  • 3. (2019高一下·洛阳期中) 从16世纪开始,欧洲人把纺织品、枪支和手工制品等运到非洲,从当地酋长手里换取黑人,欧洲人自己也抓捕非洲黑人,然后把他们运到美洲卖为奴隶,形成了长达300多年的“三角贸易”。这一现象(   )
    A . 是工业文明扩张的产物 B . 加速了西欧封建制度的瓦解 C . 引发了欧洲的商业革命 D . 促进了西欧的资本原始积累
  • 4. 14世纪末,欧洲市场的利息率为20%到30%,而到了16世纪中期,利息率已不及这个数字的一半;到了18世纪,利息率有时甚至降到3%以下。上述历史现象(   )
    A . 促使了欧洲物价的急剧下降 B . 加快了西欧社会性质的转变 C . 导致了世界贸易中心的转移 D . 提高了封建地主的社会地位
  • 5. 始建于1837年的英国国会大厦大本钟是伦敦地标,重达13吨,1859年重铸。它的著名之处在于准确报时。大本钟的出现传递了一种崭新的、更为严格的时间观念——标准时。与这一观念形成相关的有(   )
    ①工厂制度确立的要求  ②交通工具改进的必然  ③民主政治完善的需要  ④展示钢铁工业新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④
  • 6. 下表是“1870-1900年世界贸易指数和贸易总额”。这一时期世界经济发展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年代世界贸易指数(以1913年为100)贸易总额(单位:10亿法郎)
    1870年2445.5
    1880年3668.81
    1890年4994.2
    1900年68118.2
    A . 世界各地经济联系日益加强 B . 资本主义各国代议制得到巩固 C . 英国占据了世界工厂的地位 D . 欧美各国普遍推行国家干预经济
  • 7. 《欧洲文明扩张史》中介绍到,工业革命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把以农业为主的经济转移到工业经济上来,然而英国农业人口的变化早在15世纪开始就悄悄地进行着。推动英国15世纪农业人口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新航路开辟 B . 重商主义政策 C . 圈地运动 D . 工业革命
  • 8. 马克思指出,“自18世纪最后三十多年,就开始了一个像雪崩一样猛烈的、突破一切界限的冲击”,“旧法规中按农民的习惯规定的关于昼夜的简单概念,也变得如此模糊不清”。这反映出(    )
    A . 圈地运动对农民生活习惯的冲击 B . 手工工场改变了人们的作息时间 C . 工厂制度的实行突破了自然界限 D . 行业组织的发展规范了社会生活
  • 9. 下表是不同时期的部分经济要素变动表。由此可以得出的正确结论是(   )
    时间经济要素的变动
    公元前4世纪小农经济的逐步形成
    18世纪末工厂出现
    19世纪末集团公司日益增多
    20世纪中叶自动控制系统问世
    A . 科技进步推动生产组织形式创新 B . 生产的社会化程度日益提高 C . 劳动工具革新改变经济调控机制 D . 经济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革
  • 10. (2017高二下·哈尔滨期中) 据相关资料统计,19世纪90年代,世界各国生产的汽车每年只有几千辆,但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世界的汽车年产量已猛增到50万辆以上。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是(    )

    A . 电动机的创制和使用 B . 内燃机的发明和改进 C . 石油化工工业的产生 D . 自动化技术广泛应用
  • 11. 资料显示,某时期英国的出口贸易中,原材料占7%,食品占8%,工业制造品占85%。同期的进口贸易中,原材料占61%,食品占33%,工业制造品仅占6%。这一时期英国(   )
    A . 责任内阁制初步形成 B . 确立世界殖民霸主地位 C . 积极推进自由贸易 D . 开始向工业社会转变
  • 12. 19世纪中期的英国被称为“法制时代”,1846年废除《谷物法》,1849年废除《航海条例》,1842年颁布《矿井法》,1847年颁布《十小时工作日法案》,1848年颁布《公共卫生法》,这说明政府(   )
    A . 放松了对世界市场的控制 B . 深受重商主义政策影响 C . 在法律方面取得的成就 D . 力图维护资本主义发展
  • 13. 如图,这反映了(   )

    A . 近代科技研究方法形成 B . “蒸汽时代”的终结 C . 科技结合推动文明发展 D . 实验促进科学进步
  • 14. 据统计,在1850到1857年间,德国(普鲁士)共成立了94家工业股份公司,其中铁路、采矿、冶金股份公司59家,占工业资本总额81.6%;纺织工业股份公司仅有10家,占投资总额的9%。这反映出当时德国(   )
    A . 走上了垄断资本主义道路 B . 农、轻、重比例的失调 C . 工业生产组织形式的变革 D . 已经完成了国家工业化
  • 15. 这一时期,电力、电器、化学、石油等新兴工业部门出现,使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这里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
    A . 传统工业逐渐退出社会 B . 轻纺工业日趋减少生产 C . 重化工业日益占据主导 D . 工业发展渐趋依赖科技
  • 16. 1923-1929年,美国的企业普遍使用流水线等先进生产管理方式,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同时在少数企业中工人可以领取养老金,享受带薪休假。这反映出当时在美国(   )
    A . 工人分享的经济发展成果有限 B . 科技未对经济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C . 供给与需求保持基本平衡 D . 国家干预促进了经济发展
  • 17. 胡佛反危机措施的核心是倡导地方和民间团体推行“自愿联合政策”,为此,他批准了“邻居互助计划”,通过法令倡导轮流工作法,前者要求就业者或半就业者帮助四邻中的生活困难者,后者强迫公务员每年实行为时1个月的无薪休假,以扩大就业面。这表明胡佛(   )
    A . 拒绝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经济危机 B . 依然实行自由放任经济政策 C . 把国家干预与自由放任结合起来 D . 对国家经济进行了有限干预
  • 18. (2019·海南) 1933年,世界经济会议在伦敦举行,旨在解决经济危机问题。在会议中,英国强调稳定国际金融,力图以此重新主导世界经济秩序;美国则认为政府的首要责任是恢复国内的繁荣,主张降低关税。会议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是因为(    )
    A . 国家干预尚未成为西方经济政策的主流 B . 与会国没有合作意愿 C . 各国发生危机的根本原因不同 D . 经济利己主义的盛行
  • 19. 罗斯福担任总统之前,美国出版的一本书提议政府增加开支,甚至不惜造成财政赤字,以便舒缓经济衰退。罗斯福读后批注:“哪有此等好事——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这表明 ( )

    A . 罗斯福始终是信奉新政理念的政治家 B . 罗斯福上台之前美国尚未出现经济衰退 C . 罗斯福新政的理念在罗斯福担任总统前已经萌生 D . 罗斯福在美国率先提出了政府干预经济的主张
  • 20. (2019高二下·杭州期末) 在1937年的连任就职演说中,罗斯福声称:“我看到数百万人无力购买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又因为他们的贫困潦倒而无力工作,不能为其他数百万人生产”。这种思想促使美国政府(   )
    A . 逐渐形成全国性的失业保险.养老金及救济制度 B . 通过《全国劳工关系法》,以立法形式保障工人集体谈判权利 C . 通过《农业调整法》,规定国家向增加产量的农民提供补贴 D . 通过《公平劳动标准法》,禁止雇佣16岁以下的童工
  • 21. (2019高二下·湖北期中) 有人认为,罗斯福的农业管理方案并没有创造奇迹,实际上,负担被转嫁给了消费者和低收入农业工人。还有人认为,农业法规并非针对贫困线以下的农业穷州,而是针对收人相对较高但因危机陷入萧条的农业州。由此可以看出罗斯福的农业“新政”(   )
    A . 并不打算调整农业结构 B . 只是救急而非扶贫政策 C . 加剧了农村的贫富分化 D . 不能提高农民的购买力
  • 22. 从1933年3月初美国国会通过《紧急银行法》到6月通过《全国产业复兴法》,是罗斯福新政的第一阶段,史称“百日新政”。这一阶段新政的中心任务是(   )
    A . 结束混乱状态,稳定经济秩序 B . 调节劳资矛盾,稳定社会秩序 C . 强化制度建设,巩固改革成果 D . 整顿金融秩序,恢复银行信用
  • 23. 1932年,罗斯福竞选基金的25%来自银行家和经纪人的捐助,1936年,罗斯福第二次竞选,这25%下降到4%。这表明罗斯福新政(   )
    A . 导致罗斯福的支持率大大下降 B . 维护了工农阶级的利益 C . 一定程度上损害资本家的利益 D . 开创了国家干预的先河
  • 24. 如图是20世纪30年代美国某刊物的一幅漫画《罗斯福的花园》。该漫画表明(   )

    A . 自由主义推动经济的复兴 B . 国家对民众实行财政补贴 C . “以工代赈”促进经济复兴 D . 国家为全体国民提供福利
  • 25. 1935年,美国最高法院因为《全国工业复兴法》授予联邦政府管理州内贸易等权力违宪宣布该法无效;1937年,最高法院认为联邦政府有权监管任何涉及州际贸易的劳资关系,否定了琼斯—劳克林钢铁公司对《全国劳工关系法》侵犯各州权力的控诉。这一变化反映出(   )
    A . 分权与制衡机制不利于了新政的开展 B . 司法解释调整顺应政治经济形势变化 C . 罗斯福新政缓和了中央与地方的矛盾 D . 联邦行政权力扩张干扰司法公正判决
  • 26.
    评价学者
    新政没有解决下列根本问题:如何使巨大的自然财富和令人吃惊的生产潜能为所有美国人造福。霍华德·津恩
    新政留下了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甚至引起了一些麻烦的新问题。它不曾证实它能在和平时期实现繁荣。……它(却)增强了自称为千百万人说话,但有时只代表一个很少的利益集团的权力。落克腾堡
    罗斯福新政是失败的,因为它保护(美国)信用(制度)胜过保护其人民。桑托斯
    上表为不同学者关于罗斯福新政的历史评价。据此能够被认定为历史事实的是,罗斯福新政(   )
    A . 最终以失败告终 B . 没能挽救资本主义制度 C . 具有阶级局限性 D . 有成就的同时也有失误
  • 27. 从1990-1996年,美国信息业的销售额增长达到8600亿美元。微软、英特尔等已经取代了三大汽车公司当年的地位。1996年,美国出口计算机系统设计、商用软件和程序编制等高科技服务就达48亿美元。据此分析,20世纪90年代美国(   )
    A . 经济进入持续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B . 高新技术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C . 实施“多市场、少政府”经济政策 D . 放弃传统经济产业,加大新技术投资
  • 28. 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提出了“星球大战计划”和“信息高速公路”计划,日本确立了“科学技术立国”战略,欧共体制定了“尤里卡计划”(将使欧洲“能够掌握所有的高技术”)。这表明(   )
    A . 各国加强了科技领域的合作 B . 国家力量推动经济的转型 C . 军备竞赛推动世界科技发展 D . 互联网已广泛运用于生产
  • 29. 1983年3月,英国政府宣布把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从1980年的7~11%,下降到1984年的4~8%,并在四年内把政府公共开支降低4%,严格控制财政赤字。这表明英国政府(   )
    A . 放弃了对经济的干预 B . 以货币贬值来刺激经济 C . 以增税为工作的中心 D . 调整了经济的增长模式
  • 30. 二战后美国运用财政和金融手段刺激生产和消费,广泛补贴出口产品,英国用经济政策调控经济,建立国有企业,法国大规模实施国有化,德国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日本实行“统制经济体制”。这表明战后西方国家(   )
    A . 发展方式不同 B . 采取国家干预经济的政策 C . 建立福利国家 D . 大规模实施了企业国有化
  • 31. (2019高一下·蚌埠月考) 20世纪70年代,西方各国纷纷改革社会福利制度,削减福利开支,大规模推行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这表明西方国家(    )
    A . 福利开支压力巨大 B . 财政赤字巨大 C . 大力发展私有企业 D . 减少国家干预
  • 32. 《现代文明的发展与选择》中谈到二战后联邦德国较好地兼顾了“效率”和“公平”两大困扰人类发展的难题,它同其他各种因素一起,推动联邦德国经济较快地发展。下列不符合该国经济模式特征的是(   )
    A . 让市场充分发挥调节作用 B . 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国有化改革 C . 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远大于市场调节 D . 政府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52分。
  • 3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19世纪英国古典经济学家认为市场经济是一种“自然秩序”,被一只“看不见的手”将生产的分工与商品的交换调节起来,使人们彼此满足了需求,从而促进社会的利益。他们要求让“看不见的手”所造成的“自然秩序”不受干扰地存在,不要用人为的制度去加以控制。政府只需发挥保卫国家的职能,并维持某些公共工程,其余的就该让“看不见的手”去发挥作用。

    ——摘自吴于瑾、齐世荣《世界史·近代史编》下卷

    材料二:如果没有政府的介入,经济萧条可能永远无法结束,一般均衡永远无法重新达到。增雇一定量的劳动力服务于公共工程项目,它对总就业量的影响,在失业问题比较严重时,比几乎达到充分就业时要大得多。

    ——凯恩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1936年)

    材料三:我们必须做前辈从未做过的事情,我们必须对我们的国民、他们的工作以及他们的未来增加投资,同时削减我们庞大的债务,在一个我们必须竞争每一个机会的世界里,我们必须这样做。

    ——1993年1月克林顿总统就职演说

    请回答:

    1. (1) 材料一反映了什么经济思想?它产生的社会背景是什么?20世纪30年代这一经济理论受到了怎样的冲击?
    2. (2) 材料二中的凯恩斯主义核心理论是什么?先于这一理论的创立,西方国家在实践中开始修正“古典发展模式的标志是什么?据材料一、二,指出西方国家修正“古典”发展模式的主要原因。
    3. (3) 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克林顿上台后实施了怎样的经济政策?该政策的宗旨是什么?
    4. (4) 综合上述材料,就西方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简要谈谈你的体会。
  • 34. 社会福利制度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和社会秩序的稳定。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6世纪以前英国穷人的救济问题多是通过基督教会、个人慈善捐款等方式解决。国家并没有将其视为自己的责任。相反,视贫困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经常制定惩治流浪者(大多是失地的农民)的血腥法律,并引起农民的强烈反抗。这种情况下,为稳定社会秩序,1601年都铎王朝颁布了《伊丽莎白济贫法》把贫民区分为三种:(1)强壮有力而不愿工作的,(2)老弱残疾而不能工作的,(3)不幸而找不到工作的。第一种贫民不能得到任何救济,他们要接受强制劳动,对拒绝工作的人则要被关入惩戒所,为酷刑所惩罚甚至被处死。第二种无劳动能力的贫民可以得到救济,对第三种不幸找不到工作的人规定济贫官有帮助其找到工作的义务。

     ——陈晓律《英国福利制度的由来与发展》

    材料二:联邦政府成立了社会救济机构,开展大规模救济工作。1935年4月8日,罗斯福批准了一项《紧急救济拨款法》,实行“以工代赈”计划,在一年内拨款5亿美元,并且对工程振兴局拨款113.65亿美元,78%用于公共建设和资源保护,其他用于对各种社团救济工作。8月14日,国会通过《社会保险法》(又称《社会保障法》)。该法案对年老、残废及贫苦无靠的儿童和失业者提供最低限度的救济金。法案对其他救济对象也作了具体规定,并决定建立社会保险局。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张建华主编《世界现代史》

    材料三:1945年,英国工党逐步推行贝弗里奇计划,先后颁布了《家庭补助金法案》、《保险法》、《工伤福利法》、《医疗保险法》等。1948年艾德礼宣称英国已经是福利国家。社会保障制度作为“社会安全阀”对社会经济政治稳定做出了贡献,保障了公民的生存权利,有利于促进公平,成为政府干预国民收入再分配的重要手段。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高德步著《世界经济史》

    1. (1) 依据材料一,分析指出英国福利制度的特点。
    2. (2) 依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罗斯福新政在社会福利方面除了实行“以工代赈”和兴建公共工程外,还采取了哪些措施?
    3. (3) 依据材料三,指出二战后英国采取的“福利国家”的措施有哪些积极作用?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其又产生了哪些消极影响?
    4. (4) 综上,你认为怎样才能使福利制度走得更远?
  • 35. 历史地图承载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种信息,揭示着事物的性质或历史现象之间的联系,体现了历史变化与发展规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比较图一、图二,提取两项有关全球范围内海上商贸之路历史变迁的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予以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