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镇海区2018年初中社会政治毕业生学业考试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295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有15题,每题2分,共30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8年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党章》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 2. 地图是我们认识大洲和大洋的重要工具。结合下图,判断下列有关图中信息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是南极洲 B . ②是太平洋 C . 连接②与④两大洋的是巴拿马运河 D . 丁洲有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 3. 2017年12月6日,连接西安和成都的西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西城高铁打通了被誉为“难于上青天”的蜀道,是世界首条穿越艰险山脉的高速铁路。结合右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西城高铁连接的两个省级行政区的简称是(   )。
      A . 陇和黔 B . 陕和黔 C . 秦和蜀 D . 陇和川
    2. (2) 西城高铁的开通,使西安、昆明、贵阳、兰州等西部中心城市未来有望形成“4小时交通圈”。这表明西城高铁的开通(   )。

      ①有利于彻底改变西部地区落后的现状    ②为西部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③给两地老百姓的通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④促进区域经济的交流与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4. 《人权的发明:一部历史》一书开篇提到:1689年英国《权利法案》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1789年法国《人权宣言》,被视为这一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三份人权文献。因为它们都(   )。
    A . 反对君主专制,倡导民主平等 B . 对民主政治产生了重大影响 C . 反对殖民压迫,争取民族独立 D . 强调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 5. 近代中国探索现代化道路历程中向西方学习的依次是(   )。
    A . 军事技术-政治制度-思想文化 B . 军事技术-思想文化-政治制度 C . 政治制度-思想文化-军事技术 D . 政治制度-军事技术-思想文化
  • 6. 九年级学生利用年代尺梳理知识,下图整理的这段历史所反映的最主要内容是近代以来(   )。

    A . 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 B . 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 C . 中国人民抗击列强侵略 D . 中国人民追寻近代化的探索
  • 7.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出现了很多外交热词。下列外交热词按照出现的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小球转动打球    ②不结盟    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④求同存异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①②③ C . ③①②④ D . ②③④①
  • 8.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下列属于邓小平理论创新内容的是(   )。

    ①“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    ②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③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④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9. 下图漫画反映了《民法总则》对家暴家长撤销监护资格的规定。结合下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民法总则》的这一项新规定,体现了(   )。
      A . 法律具有规范和保护作用 B . 家长只能履行监护义务,不能享有教育孩子的权利 C . 未成年人可以随时撤销监护人的监护瓷格 D . 《民法总则》是专门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
    2. (2) 国家把这一规定写入《民法总则》,有利于(   )。

      ①保障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②减少校园欺凌,打造平安校园

      ③规范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义务④融合家庭成员关系,构建和谐家庭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我国正大力推进精准扶贫,截止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末减少1289万,但仍有3046万人口还没有脱贫,这表明(   )

    ①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②需要大力发展生产力

    ③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④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不快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下列图示表述我国经济制度状况正确的是(   )。
    A . B . C . 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公有制经济 D . 基本国 公有制为主体 按劳分配
  • 12. 2017年5月18日,我国在南海试采高潜能源“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获得成功,实现了能源开采方面由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可燃冰”的试采成功表明(   )
    A . 我国的科技水平已经跃居世界前列 B . 寻找新能源是解决我国资源问题的关键 C . 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 D . 我国不再需要引进其他国家的能源科技
  • 13.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正式启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这一做法体现了该企业(   )。

    ①为国分忧,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②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

    ③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④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5题,共50分)
  • 14. 【开放,拥时代机遇】

    材料一:2017年11月27日,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各国领导人共同制定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其中各方明确支持在宁波等中国城市设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注:历史上中东欧曾经历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的统治。现在中东欧16国见下图。)

    材料二:宁波城市名片

    名片一:宁波港:宁波舟山港已成为世界大港、全年货物吞吐量达到8亿多吨,位居世界第一。

    名片二:河姆渡:余姚的河姆渡遗址向世界展示了7000多年前长江流域氏族状况和世界最早的稻作文化。

    名片三:东钱湖:宁波拥有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湖泊,风景优美、文化深厚.

    名片四:外贸经济:宁波市外贸经济稳步发展,2017年增速领先全省,进口规模全国排名取得新进位。

    材料三:截止2017年10月,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项目达121个,项目涉及医药、房地产、汽配、光伏、教育、旅游等方面;同时,匈牙利、波兰等15个中东欧国家馆相继在宁波落成,常年展出3000多种特色商品,满足各国购物需求;此外,示范区集成现有国內各类开放平台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扩大贸易合作规模、提升投资合作水平,为其他省市开展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借鉴。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简述中东欧国家的主要人种、宗教信仰及历史上最早与中国开展贸易的通道。
    2. (2) 从宁波的城市名片中找出宁波设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有利条件。
    3. (3) 结合材料三,从世界基本特征的角度,分析宁波市着力建设“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意义。
  • 15. 【廉政,聚时代渊源】

    【廉政思想】材料一:战囯时期,思想解放,当时兴起的“民本”、“仁政”、“君德”和“任贤使能”、“以法治吏”等廉政思想,强化了政权自我约束,有利于富国强兵,赢得了民众支持。

    【廉政制度】材料二:西汉初年,御史监察三辅时,就明确规定了其监察的范围有九项:“词讼、盗贼、铸伪钱、狱不直、徭赋不平、吏不廉、吏苛刻、逾侈及弩力十石以上、作非所当服”。对于地方,有刺史巡察各地,主要负责监察郡守国相一级的地方高级官吏和宗族豪强,规定“以六条问事,非条所问,即不省”。

    【廉政立法】2018年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法第条:“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结合材料一列举一位战国时期倡导廉政思想的思想家及其具体主张。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西汉的监察制度及该制度的作用。
    3. (3) 材料三中的信息反映了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哪些道理?
    4. (4) 综合上述材料说说古今中国推崇廉政建设的意义。
  • 16. 【语言,汇时代特点】

    材料一:【群众】“群众”一词在1919年前,使用很少。1919年以工人为主力的群众爱国运动凸显了群众的力量,随后工人运动在新力量的领导下继续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1925年,群众的使用次数达到新高峰,常用作“工农群众”“劳动群众”等

    材料二:【新中国】“新中国”一词最早出自1902年梁启超的《新中国未来记》;1924年孙中山在广州提出:“我们就是要从革命这条路去走,拿革命的主义救中国”;1945年中共七大上,毛泽东提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要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为建立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1949年,新中国宣告成立。

    材料三:【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材料一,1919-1925年发生的哪些历史事件促使“群众”一词日益流行?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概述20世纪上半期中国是如何一步步建立“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
    3. (3) 请用正确的内容将材料三中语句补充完整。举例说明当前我国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 17. 【法治,展时代规范】

    材料一:近日,山东聊城的讨债人员备受关注。他们接受委托,游走于法律灰色地带,对欠债者“软硬兼施”:手机定位,到老家“宣传”,把人扣在宾馆……法律底线屡被突破。

    材料二:2017年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苦干规定》。其中明确,被执行人为未成年人的,人民法院不得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材料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不断采取各类措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信用立法、完善信用法律法规体系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材料一中讨债人员对欠债者“软硬兼施”的手段,侵犯了欠债者的哪些权利?
    2. (2) 请从法律角度对暴力讨债行为进行评析。
    3. (3) 人民法院不得将未成年人纳入“老赖”名单这一规定,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什么保护?
    4. (4) 结合所学知识,从法律和道德角度分析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义。
  • 18. 【蓝天,映时代风景】

    材料一:2013年、2016年和2017年J市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58.%%、74.3%、72.4%;2013年、2016年和2017年J市市区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68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市市区重污染天数从2013年的28天减少到2017年的0天。但还达不到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PM2.5小于10微克/立方米的安全值存。

    材料二:近年来J市市政府把空气质量改善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连续打出“五气共治”组合重拳。

    材料三:小方家楼下开了一家烧烤店,晚上总能闻到浓浓的油烟味,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在得知我省正在大力推进五气共治的工作后,小方向相关部门进行了举报,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根据材料一概括J市的环境现状,并说说材料一和材料二之间有何联系。
    2. (2) 我省打出的“五气共治”组合重拳为改善大气环境提供了哪些有益的借鉴?
    3. (3) 从“依法参与政治生活”的角度谈谈小方的行为对我们有何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