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新泰市西部联盟2019-2020学年六年级上学期地理第...

更新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24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共15小题,每题一分)
  • 1. 下面关于地球的形状和大小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地球表面积5.1亿平方千米 B . 地球的平均半径是6371千米      C . 地球最大周长约8万千米 D . 地球是一个两极部位略扁的不规则球体
  • 2. (2019·新疆) 赤道是指(  )
    A . 90°纬线 B . 180°经线 C . 0°纬线 D . 30°纬线
  • 3. (2019·新疆) 地图的基本要素不包括(  )
    A . 比例尺 B . 方向 C . 等高线 D . 图例
  • 4. 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   )
    A . 90°E和90°W B . 20°E和160°W   C . 0°和180° D . 20°W和160°E
  • 5. 有关地球仪、经纬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赤道是最长的经线 B . 所有纬线的长度都相等 C . 本初子午线是东西半球的分界线 D . 经线和纬线都有无数条
  • 6.    2019年3月4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唤醒后工作正常,目前巡视器已累计行走约127米。
    1. (1) 嫦娥四号巡视器本次工作时,地球运动到(    )

      A . 乙丙之间,接近于丙处 B . 丙丁之间,接近于丁处 C . 丁甲之间,接近于甲处 D . 甲乙之间,接近于甲处
    2. (2) 正确表示地图上方向的是(   )
      A . 经线指示东西方向,纬线指示南北方向 B . 面向地图,通常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C . 北极地区图上,四面方向都为东 D . 地图上的指向标指向南,垂直的右方为东
  • 7. 下列关于纬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纬度最大有180° B . 纬度从两极到赤道逐渐增加 C . 纬度值越大,纬线的长度越长 D . 从赤道向南北各有90°
  • 8. 下列关于“人类对地球认识过程”的排序,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③②④① C . ④③②① D . ②④①③
  • 9. 下列有关地图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地图是运用各种符号,将地理事物按一定的比例缩小以后表示在平面上的图象    B . 比例尺、方向和图例是地图的“语言” C . 地图上表示山高、水深的数字和地理事物名称的文字叫图例    D . 地图的种类多,一般分为自然地图和社会经济地图两大类
  • 10. 以下现象由地球公转产生的是(   )
    A . 四季变化 B . 昼夜更替 C . 时间差异 D . 太阳东升西落
  • 11. 下列比例尺中,最大的是(    )
    A . 图上距离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300千米       B . 1:5000    C . 二千五百万分之一    D .
  • 12. 某同学将阳春市的地理坐标写成了(22°,112°),则地球上与该同学写法相吻合的点有(    )
    A . 1个 B . 2个 C . 3个 D . 4个
  • 13. 2018年10月福建省第16届运动会在宁德市召开。作为一名志愿者,你会把下列四幅地图中的哪一幅推荐给来宁德市观光旅游的游客(    )
    A .    中国旅游资源分布 B . 福建省行政区划图 C . 宁德市地形图 D . 宁德市旅游交通地图
  • 14. (2018八上·高要月考) 下列纬线,一年内有两次阳光直射的是( )
    A . 23.5°N B . 23.5°S C . 30°S D . 5°N
二、解答题(共35分)
  • 15. 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回答问题。

    1. (1) A球节气是,此时我们昼。(填“长”或“短”)
    2. (2) B球的日期是前后。
    3. (3) C球北极此时是(填“极昼”或“极夜”)。
    4. (4) D球阳光直射的纬线是
    5. (5) 6月27日,此时地球运行到之间(填字母)。
  • 16. 读“局部经纬网图”和“地球上的五带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A地的经纬度是位于东、西半球中半球。
    2. (2) D地位于B地的方向;C地位于(低/中/高)纬度地区。
    3. (3) 南温带与南寒带的分界线是;左图中的B地位于地球五带中的带。
    4. (4) 图2中的甲地最有可能是左图中的地。
    5. (5) 造成地球昼夜交替的原因是。(公转或自转)
  • 17. 读下面两幅地图,完成相关问题

    1. (1) 两幅地图的图幅大小相近。甲图和乙图相比较,比例尺较小的是,表示内容较详细的是
    2. (2) 一般来说,图幅相同的地图,比例尺越大,表示的范围越(填大或小),内容越(填简略或详细)。
    3. (3) 若在乙图上量得北京到天津之间的距离为3厘米,那么从北京到天津的实际距离大约是千米。
    4. (4) 图中天津位于北京的方向。
  • 18. 读经纬网图(图甲)和地球公转运动的二分二至图(图乙),回答问题。

    1. (1) B点属于地球五带中的带。
    2. (2) B点属于地球五带中的带。
    3. (3) 在经纬网图中,A、B两点中,先见到日出的是点。在A,B,C,D四点中,能够实现“坐地日行八万里”的是点。指的是地球的的运动。
    4. (4)
    5. (5) 当太阳直射C点所在的纬线时,正值北半球的(节气)这一天北半球的昼夜长短情况是
    6. (6)
    7. (7) 写出图中 A 点的经度、纬度位置
    8. (8)
    9. (9) 今天(10月9日)同学们正在进行紧张的考试,此时地球公转到了
      A、①→②之间     B、②→③之间     C、③→④之间     D、④→①之间
      此时,我们正处于季节。
    10. (10) B点属于地球五带中的带。
    11. (11) 在经纬网图中,A、B两点中,先见到日出的是点。在A,B,C,D四点中,能够实现“坐地日行八万里”的是点。指的是地球的的运动。
    12. (12) 当太阳直射C点所在的纬线时,正值北半球的(节气)这一天北半球的昼夜长短情况是
    13. (13) 写出图中 A 点的经度、纬度位置
    14. (14) 今天(10月9日)同学们正在进行紧张的考试,此时地球公转到了
      A、①     B、②     C、③   D、④
      此时,我们正处于季节。
  • 19. 读图,完成以下小题。

    1. (1) 图中小河的流向是由流, 公路A→B大致呈西南到方向;村庄大致在林地的方向;
    2. (2) A、B两地之间的距离为3厘米,其实地距离应是千米;
    3. (3) 将图中的线段式比例尺转化为数字式比例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