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 第23讲 工业的区位因素与区...

更新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16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高三上·浙江月考) 巴西80%的用电负荷分布在南部和东南部,而发电中心则位于巴西西北部的亚马孙河流域,南北 跨度超过2 000千米。据此完成下题。

    导致巴西电力负荷和发电中心空间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①电力价格②经济状况 ③电力技术④资源分布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2. (2019高二上·林州月考) 读某国部分产业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国东北部海湾附近有一大型工业区,其形成的主导区位条件是(     )
      A . 海运便利 B . 水源充足 C . 资源、能源丰富 D . 地形平坦
    2. (2) 图中西北部海岸附近棉纺织工业发展的最主要条件在于(     )
      A . 劳动力数量大、素质高、工资成本低 B . 接近原料产地,缩短运输距离,降低生产成本 C . 海运便利,易于进口—加工—出口型经济的发展 D . 与其他工业区距离较远,避免相互污染
    3. (3) 班加罗尔是该国重要的软件工业中心,其软件工业发展的区位优势不包括(     )
      A . 高速交通便利 B . 科技水平较高 C . 资源充足 D . 环境优美
  • 3. (2019高三上·仁寿月考)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二十世纪初,但当时并未引起公众关注。到1959年,凭借越的设计,通用汽车迅选成为评价最高的汽车公司之一。目前,通用在中国建立了12家合资仓业和2家全资子公司。2018年1月,通用汽车公司陆续关闭了美国境内的数家工厂,以更好地合研发闭队和生产基地。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通用汽车公司二十世纪中叶的崛起主要得益于(    )
      A . 成本低廉 B . 政策支持 C . 产品创新 D . 市场广阔
    2. (2) 通用汽车在中国投资,主要要是为了(    )
      A . 降低生产成本 B . 获取优惠政策 C . 提高研发水平 D . 扩大销售市场
    3. (3) 通用汽车关闭美国境内数家工厂的主要原因是(    )
      A . 适应市场变化 B . 开拓国际市场 C . 提高科研水平 D . 减少工资支出
  • 4. (2019高三上·奎屯月考) 目前,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于焊接、刷漆、组装、产品检测等生产环节。2015年中国政府公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提出加快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领城中的应用。2016年我国某知名家电企业收购了德国某机器人公司。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工业机器人目前广泛应用于(  )
      A . 服装设计 B . 农业生产 C . 工程建设 D . 汽车制造
    2. (2) 我国政府加快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原因有()

      ①人口素质提高②劳动力性别比失衡 ③劳动力工资上涨④人口老龄化加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3. (3) 我国某知名家电企业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公司的主要目的是(  )
      A . 实现转型升级 B . 增强品牌效应 C . 扩展国际市场 D . 加强家电研发
  • 5. (2019高三上·鄂尔多斯月考)   绍兴黄酒为浙江省绍兴市特产,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传统手工黄酒由世代酿酒大师甄选优质糯米和小麦,采用鉴湖源头水,经多道工序,历经八十多天发酵而成。下图为传统黄酒酿造流程工艺图。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绍兴黄酒品质优良,口感独特的原因有 (    )

      ①选用优质粮食

      ②采用优质水源

      ③酿造历史悠久

      ④酿造工艺独特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2. (2) 黄酒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最不可能来自(    )
      A . 水体污染 B . 原料中的农药残留 C . 酒坛清洗 D . 生产中的人为污染
  • 6. (2019高二下·嘉兴期末) 下图为“浙江诸暨大唐袜艺小镇产业规划”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主导大唐袜艺小镇未来形成与发展的因素是(    )
      A . 劳动力 B . 技术 C . 交通 D . 市场
    2. (2) 袜艺小镇落成后,有近百家企业有意向进驻,其主要目的是:(    )

      ①共享基础设施  

      ②就地获取原料   

      ③促进技术交流  

      ④降低运输成本  

      ⑤提高产品价格

      A . ①③④ B . ①④⑤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7. (2019高一下·宁波期末) 我国核电工业迅速发展,近年来,核电工业呈现出从东部沿海向内陆地区扩展、从国内走向国际的趋势。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发展核电工业的优势条件是( )
      A . 劳动力丰富 B . 交通便利 C . 矿产资源丰富 D . 市场广阔
    2. (2) 内陆核电站主要分布在沿江沿河附近,近年来我国对于内陆核电站的建设持谨慎态度,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技术 B . 环境 C . 市场 D . 原料
  • 8. (2019高一下·番禺期末) 如图所示为“某类企业在四个地点的成本结构图”,从影响工业布局的主导因素分析,该企业为(    )

    A . 炼铝企业 B . 啤酒企业 C . 汽车制造企业 D . 制糖企业
  • 9. (2019高一下·番禺期末) 曾经的上海杨浦“工业锈带”上,科技园区、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地兴起。“锈带铮亮”反映了某些区位要素的影响力越来越强,这些要素主要是(    )
    A . 能源与原材料 B . 技术与人文环境 C . 物流与市场 D . 劳动力与土地价格
  • 10. (2019高一下·番禺期末) 当前,随着水电开发在西南地区的展开,一批产业被吸引到西南电力富集区。下列工业最适合布局在西南电力富集区的是(      )
    A . 石油化工 B . 服装加工 C . 汽车制造 D . 有色金属冶炼
二、综合题
  • 11. (2019高一下·无锡期末) 下图为某国际品牌牛仔裤的“生命过程”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牛仔裤加工属导向型工业。
    2. (2) 牛仔裤的各生产环节独立经营,紧密协作,反映了现代化对工业布局的形响日益突出,也反映出工业联系呈趋势。
    3. (3) 牛仔裤生产的地域联系,决定了这类工业必须建立在沿海地区,其原因是
  • 12. (2019高一下·苏州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下图为“2018年新能源汽车投资分布图”。

    材料二  财政补贴政策是目前影响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的重要政策,2016年补贴拿到100分,2017、2018年相对于2016年降低了20%,2019年、2020年又是一个档,在此之前再降低20%,2020年之后国家补贴完全退出,补贴为零。

    1. (1) 新能源汽车企业相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说是新兴企业,2016年前影响该产业发展的主导因素为,2020年之后影响该产业发展的主导因素为
    2. (2) 简述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布局的特点及其主要原因。
    3. (3) 简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 13. (2019高一下·仙桃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会柑,又称新会广陈柑或陈皮柑,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主产自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尤以潭江流域冲积平原,特别是银洲湖沿岸所产为好。地道新会柑全身是宝,皮肉兼用,既可鲜食,又可加工成柑饼或果汁,但皮比肉贵,其柑皮是正宗地道新会陈皮的原料。新会柑制成的陈皮,品质独特,早在明清以前就已蜚声遐迩,并被列为“贡品”,行销国内外。

    新会陈皮是新会柑的果皮经晒干或焙干后的陈年贮存品。陈皮越陈,功效越好。“陈化工艺”是新会陈皮制作技艺中的关键,需要在一年四季自然的条件下,配合空气、温度、湿度等各方面因素,以达到理想的陈化效果。下图为新会柑产区示意图。

    1. (1) 请从社会经济角度分析新会发展陈皮加工的有利条件。
    2. (2) 请你为新会陈皮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献计献策。
  • 14. (2018高一下·成都期末) 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始建于1951年的八一钢铁企业是新疆唯一的大型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为打造中国西北部和中亚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2007年八一钢铁企业承接上海宝山钢铁集团的部分产能与资金重组,成立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位置如右图所示),重组后的八一钢铁有限公司规模迅速扩大。但是随着近年来经济形势的变化,新疆的钢铁工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甚至停产的境遇。

    1. (1) 相对于上海宝山钢铁集团,说明新疆八一钢铁企业发展的区位优势。
    2. (2) 分析公司重组给八一钢铁企业带来的活力与机遇。
    3. (3) 针对当前困境,请你就新疆钢铁工业的出路提出合理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