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0年高考生物一轮专题 第33讲 生态系统的结构、功...

更新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315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高二上·黄陵期末) 生长着各种动植物的一片草地,按生态学分类,草地、草地中的各种生物及草地中的东亚飞蝗,可依次称为(     )
    A . 生态系统、群落、种群 B . 种群、群落、生态系统 C . 群落、生态系统、种群 D . 种群、生态系统、群落
  • 2. (2019高二下·番禺期中) 在生态系统中,信息传递发生在什么之间?(     )
    A . 种群与种群 B . 种群内部各个体 C . 生物与环境 D . 以上三项都对
  • 3. (2019高二下·番禺期中) 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的基础是(     )
    A . 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B . 负反馈调节 C . 食物链和食物网 D . 生态系统组分的复杂性
  • 4. (2017高一上·九江月考) 一段朽木,上面长满了苔藓、地衣,朽木凹处聚积的雨水中还生活着孑孓、水蚤等,树洞中还有老鼠、蜘蛛等。下列各项中,与这段朽木的“生命系统层次”水平相当的是(  )
    A . 一块稻田里的全部害虫 B . 一个池塘中的全部鲤鱼 C . 一片松林中的全部生物 D . 一间充满生机的温室大棚
  • 5. (2019高二下·番禺期中) 如图为某生态系统的食物网,关于此食物网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食物网共有4条食物链 B . 蜘蛛、蟾蜍均属于初级消费者 C . 若土壤遭到污染,则猫头鹰体内的污染物浓度可能最高 D . 食虫鸟和蛇在不同食物链上均属于同一营养级
  • 6. (2019高一上·吉林期末) 下图所示为一食物网,若蛇被全部捉光,则此食物网中①的数量将大量减少,②的数量会有增加的趋势,其中的①、②依次为(     )

    A . 花生、山猫 B . 兔、鹰 C . 地鼠、草 D . 兔、山猫
  • 7. (2019高二上·哈尔滨期末) 如果一个生态系统中有4种生物,并构成一条食物链,在某一时间分别测得这4种生物(甲、乙、丙、丁)所含有机物的总量如图所示。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 . 该食物链是:丙→甲→乙→丁 B . 丙种群数量增加,甲、乙、丁的种群数量均增加 C . 丁的体型最大,单个个体占有的能量最多 D . 在其他食物链中,乙和丁之间也可能存在竞争关系
  • 8. (2019高二上·大庆期末) 如图是某岛屿居民与该岛上的植物、兔、鼠、鼬和鹰构成的食物网,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中共有6条食物链 B . 两种生物的种间关系是竞争与捕食的只有鹰与鼬 C . 鹰占有第3、4两个营养级 D . 植物在不同的食物链中都属于同一营养级
  • 9. (2019高二上·静宁期末) 下列关于生态系统中分解者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专门营腐生生活的细菌也不一定是分解者,而有可能是生产者或消费者 B . 分解者将动植物遗体中的有机物分解成无机物,可以供硝化细菌再利用 C . 分解者分解动植物遗体释放出来的能量,可供绿色植物同化作用再利用 D . 微生物不一定都是分解者,分解者一定都是微生物
  • 10. (2018高三上·牡丹江期末)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四川某地通过新建沼气池和植树造林,构建了新型农业生态系统(如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该生态系统中,处于第二营养级的生物有人和家禽家畜 B . 该生态系统中,人的作用非常关键,植物是主要成分 C . 沼气池的建造和植树造林,提高了该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D . 该生态系统的建立,提高了各营养级间的能量传递效率
  • 11. (2019高二下·番禺期中) 下列关于生态系统信息传递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任何生命形式,如果没有接受信息、处理信息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就谈不上对环境的适应,就不可避免地要被自然淘汰 B . 信息传递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可提高农产品或畜产品的产量,也可对有害动物进行控制 C . 短日照作物黄麻,南种北移可延长生长期,提高麻皮产量,这是对行为信息的合理利用 D . 信息传递的作用与能量流动、物质循环一样,把生态系统各组分联系成一个整体,并且有调节生态系统稳定性的作用
  • 12. (2019高二下·番禺期中) 生物的多样性有助于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其原因不包括(     )
    A . 复杂生态系统中的个体出生率和死亡率相近 B . 物种多的生态系统中包含着复杂的负反馈调节机制 C . 生物种类多,营养结构复杂,自我调节能力强 D . 一种生物大量减少,它在食物链中的位置可以由这个营养级的其他生物来取代
  • 13. (2019高二上·鹤岗期末) 如图两条虚线之间的部分表示生态系统功能正常作用的范围。y表示一个外来干扰使之偏离这一范围的大小;x表示恢复到原来状态所需的时间;曲线与正常范围之间所夹的面积可以作为总稳定性的定量指标(TS)。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y值大小可以作为生态系统恢复力稳定性的定量指标 B . 在遭到干扰时,x、y值的大小与生物种类有关,与数量无关 C . 对同一个生态系统来说,y值和x值之间呈负相关 D . TS值越小,这个生态系统的总稳定性越大
  • 14. (2018高二上·黑龙江期末) 某自然生态系统中有四种生物构成的一条食物链:甲→乙→丙→丁,其中甲是自养型生物。在某一时间分别测得这四种生物所含的有机物中能量分别为a、b、c、d。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a即流经此生态系统的总能量 B . 若b>0.2a,此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可能会受影响 C . 甲种群的一个个体所含有机物的总量在四种生物单一个体中最多 D . 这四种生物个体的总和构成一个自然生物群落
  • 15. (2018高二上·黑龙江期末) 如图甲表示某生态系统的能量关系图,P为生产者,Q1为初级消费者,Q2为次级消费者。现对图中的各营养级所含有的能量进行分类剖析,其中分析不正确的是(  )

    (注:图乙中a、a1、a2表示上一年留下来的能量,e、e1、e2表示呼吸消耗量)

    A . b+c+d+e为本年度流入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 B . c1表示初级消费者流入次级消费者的能量 C . b和d之一可代表生产者传递给分解者的能量 D . 初级消费者产生的粪便中所含的能量包含在其所同化的能量中
  • 16. (2018高三上·哈尔滨期末) 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是生态系统的基本功能,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碳在生物群落与无机环境之间的循环主要是以CO2的形式进行的 B . 初级消费者同化的能量中,未利用的能量保证了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C . 研究能量流动可以实现能量的多级利用,提高能量利用率 D . 信息传递可以发生在生态系统各种成分之间,而且都是双向的
  • 17. (2017高三上·安阳开学考) 如图为一草原食物链能量流动简图,植物、食革动物、食肉动物同化的能量分别用B1、B2、B3表示.下列对能量大小关系的判断正确的是(  )

    ①A2=B2②(B1﹣B2)>(A2﹣E2)   ③B1=C1+D1+B2④B1>(B2+B3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二、综合题
  • 18. (2019高三下·浙江月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期以来,由于盲目毁林开垦和进行陡坡地、沙化地耕种,造成了我国严重的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为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生态急剧恶化的状况,国家在水土流失严重的水蚀区和风蚀区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退耕农田其演替速度比原生演替快的主要原因是和环境条件比较好。该农田通过次生演替生长起来的森林称为
    2. (2) 右图为某退耕农田的食物网,图中共有条食物链,鸟属于第营养级。该生态系统中除了图示所列成分外,未列出的成分是
    3. (3) 在自然条件下,退耕农田朝着物种多样化、结构复杂化和完善化方向发展。
  • 19. (2018高二上·黑龙江期末) 图一是一个草原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示意图,其中甲、乙、丙为生态系统中的三种组成成分,a〜d代表4种动物;图二是该生态系统中鼠摄食后能量的流向示意图,A~C代表能量。

    1. (1) 草原群落中的碳元素进入无机环境的途径主要是(填生理过程),碳在生物群落与无机环境之间循环的主要形式是
    2. (2) 请写出图一中存在的食物链(网):
    3. (3) 图二中B的含义为;若A中能量为m,B中能量为n,鼠的天敌同化的能量为p,则该生态系统中从鼠到其天敌的能量传递效率为
    4. (4) 每年的旱季来临时,草原的部分食草动物会迁徙到水草丰富的地带,这一过程体现了生态系统的功能。
  • 20. (2017高三上·杭州期中) 如图为某人工鱼塘食物网及其能量传递示意图(图中数字为能量数值,单位是J﹒m-2a-1)。请回答:

    1. (1) 该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是;从能量流动角度看,处于食物链顶位的大鱼种群能量最少,原因是能量流动是单向的且
    2. (2) 该食物网有个营养级,其中第二营养级到第三营养级的传递效率为%(计算保留一位小数)。
    3. (3) 在长时期内环境所能维持的中鱼的最大数量称为,中鱼与小鱼的关系是
  • 21. (2019高二上·大庆期末) 如图为某生态系统的碳循环示意图,结合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碳在生物群落和无机环境之间的循环形式是,图中所示①~⑦的过程中,以CO2形式完成的过程有。大气中CO2含量过高会引起温室效应,引起温室效应的主要原因是
    2. (2) 在生态系统物质循环中,乙的主要作用是,甲和丙是完成碳循环的必备成分,从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分析,甲和丙分别表示
    3. (3) 假设去掉①所示的过程后,该图表示该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则丙处于第营养级,丙同化的能量除了用于自身的生长、发育和繁殖,其余的去向为;丙粪便中的能量(填“属于”或“不属于”)丙的同化量。
    4. (4) 某些植物的开花常常受到日照时间的控制,这反映出信息传递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