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届四川省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高级中学校高三4月月考...

更新时间:2017-07-07 浏览次数:1062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选择题</b>
  • 1.

    下图中的铁路曾多次因大风导致列车脱轨、倾覆及设备损毁。读图并完成下列各题。

    1. (1) 受大风危害最严重的路段是(    )

      A . 十三间房附近 B . 三间房附近 C . 了墩附近 D . 哈密附近
    2. (2) 通过该铁路输往我国东部地区的货物主要是(    )

      A . 钢铁和机械 B . 石油和天然气 C . 小麦和甜菜 D . 棉花和瓜果
    3. (3) 该段铁路没有沿虚线走向修建,主要是因为虚线线路(    )

      A . 风灾危害大 B . 修建成本高 C . 洪涝灾害多 D . 占用耕地多
  • 2.

    下图所示山地为甲、乙两条河流的分水岭,由透水和不透水岩层相间构成。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该山地被破坏的森林植被得以恢复,随之河流径流量及年内波动发生了变化。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森林植被遭破坏后,河流径流量年内波动强烈,是由于(    )

      A . 蒸发(腾)量增加 B . 地下径流减少 C . 降水变率增大 D . 河道淤积
    2. (2) 下列关于该山地森林植被恢复后对河流径流量的影响,正确的是(    )

      A . 森林恢复后,降水更多转化为地下径流,河流流量波动减缓 B . 森林恢复后,降水更多转化为坡面径流,河流流量波动减缓 C . 森林恢复后,甲河径流量增加,乙河径流量减少 D . 森林恢复后,甲乙两河的径流量都增加
  • 3.

    下图为我国1949~2015年出生人口变化统计图,1982年全面实行计划生育,2013年单独二孩,2016年全面二孩。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图中婴儿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第一次婴儿潮回落的原因是国家的人口政策调整 B . 第二次婴儿潮规模最大值的形成是受前一次的影响 C . 第三次婴儿潮规模较小的原因是育龄妇女人数少 D . 对我国人口结构、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是第二次婴儿潮
    2. (2) 不少学者曾预言2010年尤其是2013年以后会出现第四次婴儿潮,理由可能是(    )

      ①人口惯性  ②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  ③经济的快速发展  ④医疗条件的极大改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3. (3) 从目前情况看,第四次婴儿潮并没有如期出现,原因可能是(    )

      ①生育观念的改变  ②受人口政策的影响  ③抚养成本的提高  ④国家经济结构调整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4.

    读“青海湖流域局部水系图(甲)”和“青海省某地区不同系统人口、耕地、草场资源统计图(乙)”,回答下列各题。

    1. (1) 近年来青海湖的水位持续下降,著名的“鸟岛”已与岸相连为半岛。主要原因是(    )

      A . 利用湖水进行灌溉 B . 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 C . 入湖河流流域的农业用水增多 D . 气温升高,蒸发量增大
    2. (2) 每年5,6月份,青海湖的“鸟岛”成为大批候鸟重要栖息地的气候条件是(    )

      A . 气候温和,适宜鸟类越冬 B . 湿地环境,水源、食物充裕 C . 气候温和,适合鸟类繁衍生息 D . 位置偏僻,天敌少
    3. (3) 有关图乙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人口持续增加是导致草场面积变化的主要原因 B . 人均草场面积先增加后减少 C . 草甸草原区可持续发展方向是提高草场载畜量 D . 荒漠草原区耕地面积最小
二、<b >综合题</b>
  • 5. (2017高三下·成都月考)

    下图所示为亚洲某平原地区,在20世纪60年代频发沙尘暴,因沙尘中含有较多的盐尘,该地区的沙尘暴被称为“白风暴”。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Rl和R2两河的主要补给是,影响流量变化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2. (2) 图示平原地区侵蚀作用的主要外力是,推理依据

    3. (3) 20世纪50年代,在L湖沿岸地区大规模垦荒,引河水灌溉,大量引Rl、R2河水灌溉会对L湖产生什么影响?

    4. (4) 分析“白风暴”中盐尘的主要来源。

  • 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世界某区域图

    材料二:图中的铁路为亚吉铁路,由中国企业建设的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全长752.7千米,设计时速120千米,总投资40亿美元,是一条以货运为主的客货共线铁路。建成后,吉布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运输时间将从公路运输的7天降至10小时。2016年10月5日11时47分,首趟列车从亚的斯亚贝巴发出。这是一条友谊之路、合作之路,也是一条发展之路、繁荣之路。

    材料三:马里的年平均气温多在30℃以上。M国以农牧业为主,海拔500米以下的平原和低地为贝雷哈带;海拔500~1800米为科拉带;海拔1800~2400米为沃伊那德加带;海拔2400~3500米为德加带;海拔3500米以上为维契带。

    1. (1) 据图描述M国的地形特征,并说明判断依据。

    2. (2) 简述亚吉铁路的建成对M国的意义。

    3. (3) 推测M国的人口、城市和农牧带主要分布在材料三中的哪两个带,并说明原因。

  • 7. (2017高三下·成都月考) 【旅游地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邯郸是河北省第三大城市,地处冀南,西依太行,东接华北平原,位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拥有8000年的悠久历史。2012年12月26日,邯郸东站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从邯郸乘高铁向北2小时可到北京,向南3小时可到武汉,向西4小时可到西安。2013年社科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邯郸市位居全国第59位。

    材料二:2014年邯郸旅游业迎来大发展,据邯郸市旅游局统计,仅2014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旅游者148.89万人次,同比增长10.45%;全市旅游总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11%。

    根据材料,联系实际,简析邯郸旅游业迅速发展的条件。

  • 8.

    【环境保护】2014年,下图所示地区发生了沙漠污染事件,原因是附近工业园区的化工企业,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沙漠。依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列举在图示地区长期排污带来的主要危害。

    2. (2) 简要说明沙漠受到污染后治理难度大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