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第一...

更新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22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每题3分,共30分)
  • 1. 下列单位中,内能的单位是(   )
    A . 牛顿 B . 帕斯卡 C . 焦耳 D . 瓦特
  • 2. 盛夏在南湖公园散步的人倍感凉爽,这种现象主要用下列哪个物理量可以解释(   )
    A . 比热容 B . 密度 C . 热值 D . 质量
  • 3. 用高强度钛材料做成的钛管很难被拽长,说明钛分子间(   )
    A . 没有引力 B . 没有斥力 C . 存在引力 D . 存在斥力
  • 4. (2015九上·南部期中) 下列情况下比热容会发生变化的是(   )
    A . 一杯水倒掉一半 B . 水凝固成冰 C . 一块铁加工成铁锅 D . 10℃的水变成90℃的水
  • 5. 下列事例中,由于热传递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冬天两手相互摩擦感到暖和 B . 弯折铁丝,铁丝会发热 C . 用锯条锯断木头时,锯条会发热 D . 夏天双手捂住冰袋感觉凉爽
  • 6. 现在流行一款鞋,穿上它走路时,鞋会发光,站着不动就不会发光。则这款鞋发光的原理从能量转化的角度分析正确的是(   )
    A . 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再转化为光能 B . 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再转化为光能 C . 机械能转化为光能,再转化为电能 D . 光能转化为机械能,再转化为电能
  • 7. 汽车的发动机常用水作冷却剂降温,这是利用了水的    的性质。(   )
    A . 比热容大 B . 凝固点低 C . 沸点高 D . 热值高
  • 8.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扫地时尘土飞扬,说明分子在做无规则的运动 B . “破镜难重圆”是因为固体分子间只存在着斥力 C . 面包可以被捏扁说明分子间有空隙 D . 煮茶叶蛋时,蛋很快就会咸,说明温度越高,分子运动越剧烈
  • 9. 2019年春节期间热映的《流浪地球》被誉为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这部电影讲述了多年以后太阳急速衰老膨胀,无法再给地球提供能量,人类为了拯救地球而点燃木星周围的可燃气体,逃离太阳系的故事。其中“点燃木星”将地球推开相当于内燃机的(   )
    A .   吸气冲程 B . 压缩冲程 C . 做功冲程 D . 排气冲程
  • 10. 提高热机效率的有效途径是(   )
    A . 采用优质能源 B . 减少热机的各种热损失,减小摩擦 C . 降低热机的功率 D . 避免使用热机
二、实验探究(本大题共5小题;共24分)
  • 11. 用如图的装置演示气体扩散现象,其中一瓶装有密度比空气大的红棕色二氧化氮气体,另一瓶装有空气。

    1. (1) 为了有力地证明气体发生扩散,装二氧化氮气体的应是(选填“A”或“B”)瓶过一段时间后的现象是
    2. (2) 扩散现象说明气体分子
    3. (3) 若实验温度分别为①0℃,②4℃,③20℃,④30℃则在温度下(填序号)气体扩散最快。
    4. (4) 若A瓶内是二氧化氮气体,会因为二氧化氮气体的密度大于空气的密度,导致二氧化氮气体下沉,(选填“能”或“不能”)充分说明扩散现象。
  • 12. 如图所示,用气简向装有少量水的瓶里打气,当瓶塞从瓶口跳出时,看到瓶中出现了。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的物态变化是。原因是 。这个现象说明了

  • 13. 探究“比较不同物质吸热能力”的实验中
    1. (1) 在两个完全相同的烧杯中分别装入、初温都相同的水和煤油(选填“质量”或“体积”)
    2. (2) 实验中选择相同规格的电加热器,可以认为在相同时间内水和煤油相同,然后比较的方法来完成探究实验的。
    3. (3) 根据实验测得的数据分别描绘出了水和煤油两种液体的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所示,则的吸热能力更强,因此“暖手宝”中装的储热液具有的比热容(选填“较大”或“较小”)。

    4. (4) 由图象可得煤油的比热容为 J/(kg·℃)。
  • 14. 小明学习了燃料的热值后,自己设计了一个实验来研究煤油和花生油热值的大小关系,他组装了如图所示的两套完全相同的装置加热两个烧杯中质量和初温都相等的水,实验数据如下:

    燃料

    加热前的水温/℃

    燃料燃尽后的水温/℃

    煤油

    25

    44

    花生油

    25

    34

    1. (1) 为了保证实验结论可靠,小明在实验中还应控制:煤油和花生油的相同。
    2. (2) 分析得出:煤油和花生油两种燃料中,热值较大的
    3. (3) 小明同学还想利用这种实验方案计算出两种燃料的热值,那么还需增加的实验仪器是:。利用此实验方法计算出的热值将比真实值(选填“偏大”或“偏小”),原因是:
  • 15. 物体的温度越高,分子的动能越大。请你设计实验进行验证:
    1. (1) 实验器材:
    2. (2) 实验步骤: 。
    3. (3) 实验现象及结论: 。
三、综合应用(除特殊标记外,每空1分,共26分)
  • 16. (2016九上·黑龙江开学考) “八月桂花遍地开”时很远就能闻到桂花的芳香,这是一种现象,说明
  • 17.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携带着月球“玉兔二号”着陆在月球背面的冯·卡门撞击坑内。月球表面的昼夜温差特别大,“玉兔二号”到月球背面后表面温度会急剧下降,其内能急剧,这是通过的方式改变月球车的内能。发射嫦娥号的火箭所用燃料具有(“热值大”或“比热容大”)的特点。
  • 18. (2019九上·正定期末) 生活中的“热”含义非常丰富,物理学中,“天气很热”中的“热”是指高;“两手相互摩擦手会发热”的“热”是指增加。
  • 19. 救灾汽车正在公路上疾驰,突然发现前方山体滑坡后紧急刹车,刹车片和轮胎都变热。汽车的能转化为能,这一过程是通过方式来实现的。
  • 20. 请仔细阅读下文,按要求回答问题。

    气候与热污染

    夏季的海边,海风轻拂,昼夜温差小,气候宜人。而夏天的沙漠,白天的气温可达60℃,夜晚能降到10℃

    气温不仅受自然条件的影响,还受人造环境的影响,城市的工业、交通和生活,每天都消耗大量的燃料.燃枓燃烧产生的内能,只有一部分做了有用功,大部分散发到了周围空间,成为环境热源。电力、冶金、石油、化工、造纸等行业,它们通过冷却水和烟囱来向环境散热,造成工业热污染;汽车、空调、冰箱等现代化家庭设备工作时,都向环境散发热量;城市里过多的人口散发的热量也很可观…大城市散发的热量可达到所接收的太阳能的 ,从面使城市的温度升高,这就是常说的热岛效应。

    1. (1) “海边昼夜温差小”的原因是什么?请用所学的物理知识作简要的分析。
    2. (2) 从文中找出热岛效应形成的两个原因:
  • 21. 已知干木柴的热值是1.2×107J/kg,完全燃烧0.7kg千木柴能放出多少热量?假设这些热量全部被水吸收,能使40千克水的温度升高多少℃?(已知水的比热谷为4.2×103J/(kg·℃)
  • 22. 2019年1月,搭载中国今年首颗卫星“中星2D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如图所示。铍是一种高效率的火箭燃料,铍在燃烧时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已知c=4.2×103/(kg℃),q按6.3×107J/kg计算】求:


    1. (1) 5kg铍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多少J?
    2. (2) 若这些热量的60%被水吸收,可以使多少kg的水的温度升高50℃。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