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民主与法治 /第四课 建设法治中国 /凝聚法治共识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上册第二单元4.2《凝聚法治共识》同步...

更新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263 类型:同步测试
一、法治政府
  • 1. (2019·盘锦) 政府的宗旨是(   )
    A . 依法审判 B . 行使监督权 C . 依宪治国 D . 为人民服务
  • 2. (2019·大庆)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政府的作用,在我国,关于政府的观点正确的是(    )

    ①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人民

    ②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

    ③政府的工作要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利益

    ④政府要按照领导人的意志运作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3. (2019八下·景县期中) 建设法治政府,需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欣赏下边的漫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

    ①有利于政府部门接受人民的监督

    ②能够保证人民都能正确行使批评权和建议权

    ③能够彻底防止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

    ④有利于促进行政机关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4. (2019九下·高淳月考) 政府治理,就是在现代政治活动中,政府作为重要的政治行为者,与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以及个人等不同的行为主体,通过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依法、民主、科学地对国家各项事务进行规范和管理,最终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过程。这说明(  )

    ①政府治理需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的参与

    ②政府治理有利于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③广大人民要与政府共同行使管理社会的职能

    ④社会治理要坚持政府领导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②④
  • 5. (2019九下·高淳月考) 漫画要求政府(  )

    A . 简政放权,弱化管理和服务的职责 B . 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C . 组织经济建设,强化管制能力 D . 過制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的发生
  • 6. (2019九上·嵊州期末) 在我国,国家行政机关必须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从根本上说,这是由于(    )

    ①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②国家行政机关必须依法行政,

    ③行政机关的权力来自人民的授予

    ④行政机关的行政权受到监督和制约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7. (2019九上·端州期末) 监察法规定的监督调查对象是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而不是普通的刑事犯罪嫌疑人,调查的内容是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而不是一般刑事犯罪行为。这规定有利于(  )

    ①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②公民更好表达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③建设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

    ④增强公民的守法意识和执法水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应放下“官架子”,重点扮演好“保安员”“裁判员”“指导员”“监督员”和“服务员”的角色。强调当好“裁判员”“监督员”是指政府(    )

    A . 坚持依法执政,依宪执政 B . 精简机构,加强对政府管理 C .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D .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现政府性质转变
二、厉行法治
  • 9. (2019·南充模拟) 厉行法治是对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要求。它要求(    )

    ①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率先做尊法守法的榜样,带动其他公民,共同守法

    ②现代社会下的公民,学会在法治状态下生活

    ③公民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培育法治精神,培养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契约精神、规则意识

    ④加强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2019·嘉兴模拟) “宪法”一词,来源于拉丁文constitution,本是组织、确立的意思。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的核心价值追求是(    )
    A .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B .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C . 在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 D . 规范国家权力运行以保障公民权利
  • 11. (2019九下·龙湖开学考) 依法治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保障。以下做法符合依法治国要求的是(    )

    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

    ②开展创文创卫活动,构建和谐社会

    ③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④依法惩治制假售假行为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向结合,依法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为此,我们中学生应该(    )

    A . 贯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B . 加强科学立法,不断完善法律体系 C . 严格执法,与违法犯罪作斗争 D . 树立法律意识,学法守法用法
  • 13. (2018九上·长春期中) “法之不行,自上犯之。”这启示我们(    )

    A . 要为实现法治理想而努力奋斗 B . 要制定合乎政府及工作人员的法律 C . 每位公民都要积极投身到法律的制定中来 D . 作为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行政机关应带头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利益和社会秩序
  • 14. (2018九上·防城港期中) 厉行法治,是对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要求,需要(    )

    ①公民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②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率先做尊法守法的榜样

    ③全体社会成员在宪法和法律规定范围内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④加强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5. (2018九上·桂林月考)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厉行法治是对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要求,要求全体社会成员必须(    )
    A . 加强法治宣传和弘扬法治精神。 B . 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 C . 带动其他公民共同守法。 D . 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 16.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这启发我们,厉行法治要(    )

    ①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培育法治精神

    ②加强立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③严格执法,努力使每一部法律法规都得到严格执行

    ④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三、材料探究
  • 17. (2019九上·三明期末) 漫画赏析

    在《凝聚法律共识》一课的拓展活动中,榕榕所在的学习小组收集了以下三幅图片,邀你一同赏析。

    1. (1) 结合漫画内容,分析建设法治政府的意义。
    2. (2) 厉行法治对全体社会成员提出哪些共同要求?
  • 18. 严某因生意需要向徐某借款3万元,期限3个月。到期后,徐某多次催讨,严某一直没有归还。徐某与其同事潘某一同将严某约到徐某所在公司商谈还款事宜。严某到徐某公司后,徐某要求其将欠款问题处理后才能离开。因协商未果,二人对严某拳打脚踢,并限制其离开。而后,徐某、潘某将严某带到其岳母家中讨要欠款,仍未能解决后又将严某带回公司继续看管。次日,严某趁机逃离并报警,徐某、潘某被建阳区法院判刑。
    1. (1) 徐某、潘某被建阳区法院判刑的原因是什么?
    2. (2) 徐某、潘某的行为以及后果给我们带来哪些警示?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材料一体现了我国政府的宗旨是什么?
    2. (2) 以上材料启示我们应怎样建设法治政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