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封建时代的亚洲国家 /第11课 古代日本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历史九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11课《古代日本》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274 类型:同步测试
一、6世纪前的日本
  • 1. 本州中部兴起的大和政权统一日本是在( )
    A . 1世纪 B . 2世纪 C . 3世纪 D . 5世纪
  • 2. (2019·宝安模拟) “一块国土不能有两个统治者,一个家庭也不能有两个家长,将行政和司法归还给这个统治者最为合理公道…显然我们必须改革我们的法令法规,将政治权力归还朝廷,…”于是,日本采取的做法是(    )
    A . 发展近代工业 B . 允许土地买卖 C . 加强中央集权 D . 提倡“文明开化
  • 3. 下图“汉倭奴国王”金印,“倭奴国”指的是(    )

    A . 幕府统治时期的日本 B . 天皇统治时期日本 C . 6世纪前的日本 D . 大化改新时期的日本
  • 4. (2016九上·钦州港期末) 日本被称为“日出之处的国家”。下列关于日本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1世纪前后,开始出现奴隶制国家 B . 5世纪时,大和统一了日本 C . 7世纪中期,日本仿效新罗进行改革 D . 大化改新是日本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
二、大化改新
  • 5. (2019·青岛) “日本朝野醉心于学习和模仿唐朝的制度与文化,前后历300年之久。”下列选项与日本学习模仿唐朝有关的是(   )
    A . 文成公主入藏 B . 大化改新 C . 纸币 D . 明治维新
  • 6. (2019·宜昌) 公元7世纪中期,日本积极吸收中国文化,仿效唐朝的典章制度,进行了系列改革,发展成为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史称(   )
    A . 查理·马特改革 B . 大化改新 C . 明治维新 D . 彼得一世改革
  • 7. 历史上大和统治者通过派遣使臣和留学生,积极学习中国隋唐封建制度,并通过大化改新,在日本建立了( )
    A . 民主政治 B . 中央集权制的封建国家 C . 奴隶制共和国 D . 资本主义制度
  • 8. 日本发展成为一个中央集权制封建国家的标志性事件是( )
    A . 大和统一日本 B . 大化改新 C . 幕府统治建立 D . 武士集团的出现
  • 9. 大化改新中规定,废除一切私地、私民,将土地、部民收归国有,成为公地、公民。它属于什么方面的改革措施?( )
    A . 政治 B . 思想 C . 文化 D . 经济
  • 10. (2019·历城模拟) 日本善于向别国学习,具有“饮似长鲸吸百川”的能力。能佐证这一观点的史实是(   )
    A . 伯里克利改革 B . 大化改新 C . 彼得一世改革 D . 戊戌变法
三、武士和武士集团
  • 11. 大化改新百余年后,地方豪强把自己家族和仆从中的青壮男子武装起来,组成一种血缘关系和主从制相结合的军事集团,成员称为“武士”。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 )
    A . 参与皇室斗争 B . 保卫天皇 C . 保护自己的庄园 D . 为国家提供兵役服务
  • 12. 日本幕府统治集团的统治基础是( )
    A . 天皇 B . 将军 C . 大名 D . 武士
  • 13. (2018九上·茂名期中) 武士和武士集团是日本封建社会时期特有的社会阶层。下列对其表述与事实不符合的是(    )
    A . 地方豪强以血缘关系建立起来的一种政治集团 B . 武士团有时对抗地方政府,有时响应朝廷出征 C . 12世纪晚期开始,幕府统治日本长达近700年之久 D . 武士效忠的对象不是国家,而是他的主公
  • 14. (2018九上·肇源月考) 12世纪晚期,源赖朝从朝廷取得“征夷大将军”称号,于镰仓置幕府,武士贵族专权自此始,天皇形同虚设。这一事件在日本历史上的影响是(    )
    A . 大化改新取得胜利 B . 武士集团开始形成 C . 日本进入幕府统治时期 D . 天皇大权独揽
四、材料探究
  • 15. (2019九上·静宁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国别

    改革措施

    A国

    贵族土地收归国有,部民转为国家公民,国家定期把土地分给农民耕种,向他们收取赋税。

    B国

    改变以前无条件赏赐贵族土地的做法,实行有条件的土地分封。得到土地的人必须为封主服兵役。

    1. (1) 根据表格中的内容回答,A,B两国分别指哪两个国家?
    2. (2) A国进行改革的历史事件叫什么?其改革的方式是什么?
    3. (3) A国改革在政治方面的内容是什么?有什么重大影响?
    4. (4) B国的改革形成了一种什么制度?这种制度有何特点?
    5. (5) 两国的改革给我们带来哪些有益的启示?
  • 16. (2019九上·大安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6—9世纪,日本积极吸收中国文化。中国文化直接影响着日本,推动日本进行改革。从646年开始,日本效仿唐朝的典章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1. (1) 材料涉及的改革名称是什么?领导这场改革的日本天皇是谁?
    2. (2) 材料中这场改革在政治上的内容有哪些?
    3. (3) 材料中的改革对日本有何影响?
  • 17. 读图,回答问题。

    1. (1) 读图A回答,地方豪强组建武士集团,逐渐形成了武士道。武士效忠的对象是谁?
    2. (2) 读图B回答,镰仓幕府有何特权?幕府首领、天皇、武士阶层在日本政治生活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3. (3) 镰仓幕府的建立有何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