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五单元 化学方程式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人教版九年级上学期 第五单元测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733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9·济宁) 氯酸钾在二氧化锰的催化作用下受热分解制取氧气,其化学方程式书写正确的是(   )
    A . KClO3 KCl+O2 B . 2KClO3 2KCl+3O2 C . 2KClO3 2KCl+3O2 D . 2KClO3 2KCl+3O2
  • 2. (2019·河南) 钠着火不能用二氧化碳灭火。钠在二氧化碳中燃烧生成炭黑和一种白色固体,它可能是()
    A . 碳酸钠 B . 硫酸钠 C . 碳酸氢钠 D . 氢氧化钠
  • 3. (2019·湘潭) 某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下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反应中甲、乙的分子个数之比为1︰2 B . 反应前后分子数目不变 C . 反应后丙、丁的分子个数之比为1︰1 D . 反应前后原子数目不变
  • 4. (2019·湘潭) 2019年5月,华为宣布做好了启动备用芯片的准备,硅是计算机芯片的基体材料。高温下氢气与四氯化硅反成制硅的化学方程式为:2H2+SiCl4 Si+4X,其中X的化学式为(   )
    A . Cl2 B . HCl C . H2O D . SiH4
  • 5. (2019·新疆) 对于化学反应2KClO3 2KCl+3O2↑,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该反应属于分解反应 B . 固体减少的质量等于生成O2的质量 C . MnO2加快了该反应速率 D . 氯酸钾中K、O元素的质量比是39:16
  • 6. (2019·永州) 甲烷燃烧的微观示意图如下,其中方框中需要补充的是()

    A . B . C . D .
  • 7. (2019·广州) 超氧化钾(KO2)常备于急救器和消防队员背包中,能迅速与水反应放出氧气:

    2KO2+2H2O=2KOH+X+O2↑,关于此反应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 . X的化学式为H2O2 B . 反应前后元素种类发生变化 C . 反应前后氧元素化合价发生变化 D . 反应前后物质状态发生变化
  • 8. (2019·天津) 在化学反应 中,已知 恰好完全反应,生成C和D的质量比为 ,又知B的相对分子质量为32,则D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
    A . 9 B . 12 C . 18 D . 36
  • 9. (2019·昆明) 在一个密闭容器中,有甲、乙、丙、丁、戊五种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反应,测得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变化量如图所示(图中正数表示物质质量的增加量,负数表示物质质量的减少是,0表示物质质量不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该反应一定属于置换反应 B . 戊一定是该反应的催化剂 C . 参加反应的乙、丙的质量比一定为48:23 D . 该反应中甲、丁的相对分子质量之比一定为44:27
  • 10. (2019·潍坊) 在密闭容器中有甲、乙、丙、丁四种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反应,测得反应前及反应过程中两个时刻各物质的质量如图所示,图中a、b、c、d分别表示相应物质的质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b的数值为14 B . 该反应为复分解反应 C . 反应过程中乙与丁发生改变的质量比为5:6 D . 充分反应后生成丙的质量为37.5g
  • 11. (2019·云南) 在一定条件下,一密闭容器内发生某反应,测得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如下表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物质

    a

    b

    c

    d

    反应前的质量/g

    40

    5

    16

    15

    反应后的质量/g

    X

    5

    30

    26

    A . b可能是催化剂 B . X的值等于15 C . 该反应是分解反应 D . 参加反应的c与d的质量比为15:13
二、填空题
  • 12. (2019·澧县模拟) 2.2g某物质在氧气中完全燃烧,生成6.6g二氧化碳和3.6g水(无其他生成物),则该物质中一定含有元素.(列式计算)各原子的个数比
  • 13. (2019·云南) 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到化学实验室,用铝和氢氧化钠溶液反应来制备氢气。同学们取了3g纯铝片和40g一定质量分数的氢氧化钠溶液,充分反应后,铝片有剩余,称得反应后剩余物质的总质量为42.7g。试计算:
    1. (1) 生成氢气的质量是g;
    2. (2) 所用氢氧化钠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提示:2Al+2NaOH+2H2O=2NaAlO2+3H2↑)
  • 14. (2019·镇江) 根据下图实验,回答问题:

    1. (1) 中硫元素的化合价为
    2. (2) 生成红褐色固体的总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提示:① 在空气中极易被氧化。

      ②方程式中 的配平系数为4.

三、计算题
  • 15. (2019·海口模拟) 实验室新进一批块状大理石,某化学小组成员称取12.5g该大理石样品,加入足量稀盐酸测定碳酸钙的含量,完全反应后,称得固体剩余物的质量为2.5g,样品中杂质不溶于水且不与稀盐酸反应,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样品中碳酸钙的质量为
    2. (2) 计算12.5g该样品最多可以制得二氧化碳的质量,写出必要的计算过程
  • 16. (2019·昆明) 碳酸锶(SrCO3)可用于制造红色火焰、荧光玻璃等。小赵同学为测定某SrCO3和NaCl固体混合物中SrCO3的质量分数,在三个烧杯中进行相关实验,实验所用稀盐酸的溶质的质量分数相同。所得数据如下表所示:

    烧杯编号

    稀盐酸质量/g

    100

    200

    300

    固体混合物质量/g

    100

    100

    100

    反应后烧杯中物质的质量/g

    195.6

    291.2

    391.2

    试求:

    1. (1) 烧杯②中产生CO2的质量为g。
    2. (2) 原固体混合物中SrCO3的质量分数(计算结果精确到0.1%)。

      (提示:SrCO3+2HCl=SrCl2+CO2↑+H2O)

  • 17. (2019九上·盐都期末) “石头纸”是一种介于纸张和塑料之间的新型材料(主要成分为碳酸钙)。为测定其中碳酸钙的含量,课外活动小组的同学称取 50g 碎纸样品。分别在 5 只烧杯中进行了实验,实验数据见下表(假设纸张其他成分既不溶于水,也不与水反应):

    烧杯①

    烧杯②

    烧杯③

    烧杯④

    烧杯⑤

    加入样品的质量/g

    10

    10

    10

    10

    10

    加入稀盐酸的质量/g

    20

    40

    60

    80

    100

    充分反应后生成气体的质量/g

    0.88

    1.76

    2.44

    3.52

    3.52

    1. (1) 10g 样品与足量稀盐酸反应最多生成气体克。
    2. (2) 烧杯填序号)中记录的实验数据有明显错误,理由是
    3. (3) 求所用盐酸溶质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
四、综合题
  • 18. (2019·河北) 根据如图所示的实验回答问题。

    1. (1) 甲为蒸发溶液的实验。加热时若不搅拌,造成的后果是;当观察到时,停止加热。
    2. (2) 乙为通过红磷燃烧前后质量的测定验证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用红热的玻璃管引燃红磷,实验现象是:红磷燃烧,产生,放出大量热。实验中气球的作用除了使装置密闭之外,还可以防止;实验时若取用红磷的量不足,对实验的结果(选填“有”或“没有”)影响。
  • 19. (2019·黔西南) 工业上使用一种国产低温催化剂生产氢气的反应过程如图所示

    1. (1) 该微观反应过程中出现了种氧化物。
    2. (2) 参加反应的 分子个数之比为
    3. (3) 该反的化学方程式为
  • 20. (2019·河南) 已知:2Na2O2+2CO2=2Na2CO3+O2;2Na2O2+2H2O=4NaOH+O2↑.为了证明过氧化钠(Na2O2)固体可在呼吸面具和潜水艇中做供氧剂,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利用如图所示实验装置进行探究活动。(铁架台等已略去)

    1. (1) A装置中所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请将如图F方框中A装置的长颈漏斗和玻璃导管补画完整
    3. (3) D装置的作用是。E装置中可能发生的有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4. (4) 为了达到实验的目的,以上装置导管接口正确的连接顺序为a接接b。
    5. (5) 氧气可采用B装置收集并用带火星的木条检验,这是利用了氧气的哪些性质?
    6. (6) 实验结束后,取C装置中固体溶于水,无气泡产生。请设计实验,检验C装置中固体的成分。(简要写出实验步骤、现象和结论)。
    7. (7) 某潜水艇上有100人,如果每人每分钟消耗氧气为0.001kg,假如所需要的氧气全部由Na2O2与CO2反应来提供,则该潜水艇一天所需要Na2O2的质量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