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名校调研卷系列(省命题A)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

更新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69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3分,共24分)
  • 1. 一般情况下,下列物质属于晶体的是(   )
    A . B . 石蜡 C . 玻璃 D . 松香
  • 2. 在通常情况下,你的脉搏1min跳动的次数约为(   )
    A . 20次 B . 10次 C . 70次 D . 140次
  • 3. 夏天在地上洒水会感到凉快,这是利用了水(   )
    A . 汽化吸热 B . 升华吸热 C . 液化放热 D . 凝华放热
  • 4. 用手指关节以不同的力度敲击桌面的某一位置,对于所发出的声音,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频率不同 B . 响度不同 C . 音调不同 D . 音色不同
  • 5. 下列现象中,属于光的漫反射的是(   )
    A . 小孔成像 B . 黑板反光 C . 间操站队时,你看不到身后的同学 D . 你看到桌面上的书和本子
  • 6. 有一支用后没有甩过的体温计,读数是38℃。经消毒后直接测量小刚同学的体温,若小刚的体温是37℃,则测出的体温是(   )
    A . 35℃ B . 36.5℃ C . 37℃ D . 38℃
  • 7. (2018八上·德惠期中) 在标准大气压下,酒精的沸点是78.5℃,利用沸腾知识,要从甘蔗酒中分离出酒精,加热甘蔗酒时控制的适宜温度可为(   )
    A . 40℃ B . 60℃ C . 80℃ D . 100℃
  • 8. 如图是甲、乙两辆小车运动80m路程的s-t关系图象,请根据图象判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两车同时出发 B . 甲车做匀速运动 C . 在整个运动过程中,甲车的平均速度大 D . 在整个运动过程中,乙车的平均速度大
二、填空题(第9-13题,每空1分,第14-18题,每空2分,共30分)
三、计算题(每题5分,共10分)
四、简答题(每题3分,共6分)
五、作图、实验与探究题(第23题6分、第21题2分、第25题3分、第26题2分、第27题5分、第28-30题各4分,共30分)
  • 23.             
    1. (1) 请画出图中入射光线的反射光线。

    2. (2) 如图所示,在干枯井底的P点处趴着一只青蛙,请根据光的直线传播知识,画出青蛙看到井外的视野范围。

    3. (3) 如图所示,考古人员需要对一口古井进行清理,为了解决照明问题,请你帮他们把太阳光反射到井里,并能垂直照亮井底。

  • 24. 如图甲所示,螺丝的长度是cm,图乙中温度计的示数是 ℃。

  • 25. 甲、乙两辆小车同时、同地向南运动,它们运动的路程随时间变化关系的图象如图①所示。

    1. (1) 请你在图②中画出甲车的速度随时间变化关系的图象。
    2. (2) 若以乙车为参照物,甲车向运动。
  • 26. 如图所示,将竖直悬挂的乒乓球接触正在发声的音叉,会看到乒乓球。该实验说明了声音是由物体产生的。

  • 27. 如图所示,找一个空的易拉罐,用钉子在易拉罐底部的中央扎一个小孔,将易拉罐的顶部剪去后,蒙上一层塑料薄膜,这样就制成了小孔成像的实验装置。将点燃的蜡烛置于小孔前的适当位置,观察并研究小孔成像的特点:

    1. (1) 烛焰在塑料薄膜上所成的像是 (选填“正立”或“倒立”)的,(选填“实像”或“虚像”);其成像的原理是:
    2. (2) 将蜡烛向下移动,则它在薄膜上的像将向移动。
    3. (3) 如果小孔变小烛焰在薄膜上所成的像将
  • 28. 如图是某小组绘制的海波熔化时温度随时间变化规律的图象,由图象可知:海波的熔点是℃,在6-8min内海波是态,由此图象发现海波熔化时间过短,不易观察熔化情况,请你为此提出改进方法:  。

  • 29. 在“探究光的反射规律”时,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

    1. (1) 小明先将平面镜放在水平桌面上,再把白色硬纸板ENF立在平面镜上,为了更好地呈现光路,纸板的表面应一些。
    2. (2) 在探究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和法线的关系时,小明对实验做了改进,他将纸板F沿PQ剪开,将纸板F的上半部分向后折。如图所示,然后让光束AO沿着纸板E射到平面镜上,发现在右侧纸板的 (选填“上部”或“下部”)会看到反射光。
    3. (3) 实验中,小明改变光束入射的角度,多做几次实验,目的是:
  • 30. 小明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做“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特点”的实验。

    1. (1) 组装下列器材时,其合理的先、后顺序是(填序号)

      ①温度计    ②石棉网    ③装水的烧杯    ④酒精灯

    2. (2) 如图甲所示,某时刻温度计的示数是℃。图乙是小明根据实验数据绘制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由图象可知:水的沸点是℃。加热3min,烧杯中的气泡在上升过程中逐渐(选填“变大”或“变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