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9* 美丽的颜色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八年级上学期语文第9课《美丽的颜色》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416 类型:同步测试
一、积累运用
  • 1. 给下列划线字注音。

  • 2. 下列语句的书写有误的一项是(    )
    A . 娄蒙路的棚屋,可以说是不舒服的典型。 B . 我们在一种独特的专心景况中过日子,像是在梦里一样。 C . 几个月以来使比埃尔和玛丽入迷的镭的真相,实际上比他们以前天真地希望着的样子还要可爱。 D . 她永远记得看萤光的这一晚,永远记得这种神妙世界的奇观。
  • 3.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运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路边有一只小鸟在吃食,我小心翼翼地走过,生怕打扰了它吃早餐。 B . 如果我们犯错了,老师总是和颜悦色地告诫,从不斥责我们。 C . 五一假期,我们去爬了云台山,累得筋疲力尽 D . 用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胜过用空话夸奖自己。
  • 4. 选择恰当的短语填空。

    在黑暗中,在寂静中,两个人的脸都转向,转向,转向,转向

    A.这射线的神秘来源      B.镭

    C.他们的镭              D.这些微光

  • 5. 下列病句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我们应该发挥广大青年的充分的作用,让他们在省运期间各显其能,使运动员从中感受到周口青年的友好。(将“充分”调至“发挥”前,并删掉“的”) B . 秋风一阵阵吹来,树技摇曳,月光.树影晃动起来,发出沙沙声。(去掉“月光”) C . 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如何提高产品质量的问题了。(将“任务”或“的问题”删掉) D . 既然你来了,我也该走了。(缺少主语)
  • 6. 仿照画线句子,续写两个句子,使之构成排比句。

    时间好像一条皮鞭,它能鞭策我们追赶人生的目标 。

  • 7. 文学常识填空。  
    1. (1) 玛丽·居里,波兰裔法国籍女,先后荣获年诺贝尔化学奖。她和丈夫开创了,发明了分离放射性同位素的技术,以及发现两种新元素
    2. (2) 是记述人物生平事迹的作品,一般由记叙;自述生平的,称为。传记要求,但作者也可以发挥想象,生动传神地表现人物。
二、综合题
  • 8. 学校拟开展以“崇文重教,明礼诚信,人格修养”为主题的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积极参加并完成下面题目。
    1. (1) 宋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朱熹对胸怀坦荡、宽厚善良、谦和行善、诚实守信等人格修养有过精辟的论述,如:“勿损人而利己,勿妒贤而嫉能。”班级准备出一期小报,要求每人从古今中外的名人名言中搜集有关人格修养方面的名言警句,请写出一句你搜集到的名言。
    2. (2) 朱熹曾对礼义进行过这样的阐述:“诗书不可不读,礼义不可不知。”班级准备开展“知书明礼”主题讨论会,班长要求同学们对下面材料进行探究,请说出你探究的结果。

      材料:在2012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中国选手荣获16金中的10金。在交换礼物时,外国小朋友送上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而中国选手因没准备,只好回赠人民币。

三、现代文阅读
  • 9. 阅读课文《美丽的颜色》,回答问题
    1. (1) 居里夫妇的工作是“极端艰苦”的,但他们在工作中却感受到了“极大的快乐”。“极端艰苦”具体指什么?
    2. (2) 编者将本文节选内容标题“伟大的发现”改为了“美丽的颜色”,你更喜欢哪个题目?为什么?
    3. (3) 判断下面句子使用的描写手法,并说出其表达作用。

      玛丽在院子里穿着满是尘污和酸渍的旧工作服,头发被风吹得飘起来,周围的烟刺激着眼睛和咽喉。

    4. (4) 赏析句子。

      ①但是镭要保持它的神秘性,丝毫不希望人类认识它。

      ②她独自一个人就是一家工厂。

    5. (5) 文中多处引用居里夫人的话有何作用呢?
    6. (6) 通过阅读,你感受到了居里夫妇哪些可贵的品质?
  • 10.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棱角屠呦呦

    王肖潇  李璐云

        痴迷科学,执着不休,这固然是屠呦呦的性情之一,但她还有更多面:她不是海归,只是本土的,中国式的学者;不是完人,只是一个耿直的知识女性。

        屠呦呦的故乡在浙江宁波。她是一个殷实之家的掌上明珠。当父亲以《诗经》中的“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为其取名时,便已注定了屠呦呦与青蒿的缘分。

        1945年,屠呦呦不幸染上肺结核,被迫暂停学业。那时得此病,能活下来实属不易,经过两年多的治疗调理,她得以好转并继续学业。也就在这时,屠呦呦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51年春,屠呦呦考入北京医学院,选择了生物药学。大学期间,屠呦呦学习非常勤奋,在大课上表现优异,后来在实习期间跟从生药学家楼之岑学习,在专业课程中,她对植物化学.本草学和植物分类学有着极大的兴趣。1955年,屠呦呦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卫生部直属的中医研究院(现中医科学院)工作。

        当时正值中医研究院初创期,条件艰苦,设备奇缺,实验室连基本通风设施都没有,“研究人员戴个棉纱口罩,连如今的雾霾都防不了,更别提各种有毒物质了”。一开始,屠呦呦从事的是中药生药和炮制研究。在实验室工作之外,她还常常“一头汗两腿泥”地去野外采集样本,先后解决了中药半边莲及银柴胡的品种混乱问题;结合历代古籍和各省经验,完成《中药炮制经验集成》的主要编著工作。

        “在做青蒿素研究的时候,屠呦呦真可以称得上是坚韧不拔。”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姜廷良告诉记者,“没有待过实验室的人不会明白,成百上千次反复的尝试有多么枯燥、寂寞,没有非凡的毅力,不可能战胜那些失败的恐惧和迷茫,不可能获得真正的成果。”

        张大庆认为,屠呦呦是一位很有个性的科学家,这种耿直的性格也形成了她不啰嗦、做事果断的风格。姜廷良说,“她的耿直在工作上表现为极度的认真,有时候我问她一个数据,结果她第二天打电话给我,说她总算查到了原始出处,这才告诉我具体数据。”

        效实中学北京校友会的会长陶瑜瑾告诉记者,“只有在谈到科研工作的时候,她才会滔滔不绝,但说到其他话题,她就很少发表看法。”令陶瑜瑾印象深刻的是屠呦呦曾对他说过的一番话:“我是搞研究的,只想老老实实做学问,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课题做好,没有心思也没有时间想别的。我这把年纪了,身体又不太好,从来没有想过去国外,更没想到要得什么奖。”陶瑜瑾记得,那是在2011年,屠呦呦获得拉斯克奖的那天晚上,他给屠呦呦打电话道喜。屠呦呦很平静,诚恳地表达了谢意,并说了上述这一番话。

    (选自《环球人物》2015年第27期,有删改)

    1. (1) 请说出文章第一自然段的作用。
    2. (2) 阅读全文,试着说出屠呦呦的“棱角”表现在那几个方面。
    3. (3) 赏析句子。

      她的耿直在工作上表现为极度的认真,有时候我问她一个数据,结果她第二天打电话给我,说她总算查到了原始出处,这才告诉我具体数据。

    4. (4) 文章多处引用别人对屠呦呦的评价,对塑造人物形象有何作用?
    5. (5) 读了本文,你能说说屠呦呦取得成功的原因吗?
  • 11. 阅读下面文章,回答问题。

    守桥

    葛俊康

        ①学校坐落在山脚下的大坝上。从学校大门出来走百多米就有一条小河。小河上的一座石桥年久失修,局部已经开始了垮塌。老葛每天都要到石桥上走走,看看,修一修,补一补。老葛以前是学校的老师,退休后和老伴一起把家搬到了石桥的旁边。

        ②由于前几天连续的暴雨,山洪暴发,河水开始猛涨。这天早晨,天刚亮,老葛一来到桥头就被惊呆了。只见那汹涌的洪水,怒吼着从山上冲下来,挟带着大量的泥沙、石块、树枝,咆哮如雷地奔腾着,冲到桥洞口,顺着桥洞,吼一声,冲出去,往下游狂奔。老葛站在桥头,感觉到石桥仿佛在颤抖,在呻吟。老葛的心,也紧跟着抖动了一下。、这时,一棵大桃树,如一只下山的猛虎,从上游冲了下来。冲到桥洞口,横在那里,不走了。洪水轰轰隆隆地响着。大树拦在那里,不一会儿上面就挂满了各种漂浮物。老葛看着大树,心里轰的一声大响,大叫一声:“坏了。”说完,就往石桥上冲。妻子听到喊声,也从屋里冲了出来。

        ③老葛冲到桥洞口,用手不停地拉扯着大桃树。大桃树卡在那里,死死的,动都不动。洪水咆哮着,不停地狂涌着往桥上扑。妻子忙上前帮着老葛。两人拉扯了一会儿,大桃树还是死死地卡着。树上的漂浮物越聚越多,越堆越厚。

        ④老葛站在桥上,望着上游汹涌而来的洪水,和惊马般横冲直撞的树枝、竹木、乱草,双腿开始了颤抖,一种毛骨悚然、不寒而栗的感觉瞬间就贯遍了全身。老葛跺了几下脚,看了一眼妻子,说:“还站着干啥?快回家去拿锯子。”

        ⑤此时,洪水越来越大,眼看就要漫到桥面上了。老葛的心更慌了。老葛知道,再不想办法,这桥肯定是不保了。桥垮了,孩子们上学咋办?老葛扒掉上衣,脱掉长裤,裸着身子站在桥上,用手撕扯着挂在大树上的一些树枝、乱草。

        ⑥妻子拿来锯子、绳子。老葛把绳子一头拴在身上,另一头紧紧地拴在了桥头的一棵大树上。老葛拿着锯子,毫不犹豫地跳到河里。妻子用手拉着绳子。老葛一手拿锯子,一手抓住大树,往树上爬。爬上大树,老葛抹了一把脸上的泥水,横坐在上面,开始锯树。妻子站在桥上,双手紧紧地抓住绳子,满脸的担心,说:“慢点,慢点,不要慌!千万不要让洪水把你冲下去了。”老葛没答话,坐在树上,双腿死死地夹住树干,用力地锯着那根最长最粗的树枝。

        ⑦不一会儿,有学生来上课了,走到桥头,吓傻了,站在那里不知所措。老葛忙让他们站在桥头,不要上桥。学生们乖乖地站在那里,看着老葛。学校的老师也赶过来了。村长也来了。跟在村长身后的,还有几位年轻人。村长一看,太危险了,忙跑上前让人把老葛拉了上来。村长把绳子拴在树枝上,然后让几位年轻人奋力地往旁边拉。经过几番折腾,树枝终于被拉开了。漂浮物随着洪水,轰的一声冲出桥洞,往下游狂奔而去。

        ⑧水位下去了。桥面完全露了出来。老葛站在桥上,看着滚滚而去的洪水,再看看正慢慢过桥的几位学生,眉头深深地皱了一下。

        ⑨几天后,老葛被评为了乡里的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得了一本荣誉证书,还有两千块钱奖金。拿到奖金后,老葛和妻子又从自家的存折里取出了仅有的一万元,买了水泥、河沙、石子,叫上几位年轻人帮着把石桥彻底地加固了一下。

        ⑩修桥的时候,学校的校长和村长都来到了现场。村长问老葛还有啥要求,差钱啥的村里可以帮着解决。老葛朝他们看了看,笑了笑,说:“我还真有个要求,不知你们答不答应?”村长说:“答应答应,肯定答应,您说就是。”老葛转头看了看不远处的学校,说:“我想再给孩子们上堂课。”校长一听,愣了一下,走上前,紧紧地拉住老葛的手,啥话都没说,眼里慢慢地就开始了湿润。

    1. (1) 阅读文章②一⑧段,概括补充“守桥”的情节。

      开端:老葛看见洪水涌来,一棵大桃树堵在了桥洞口。

      发展:

      高潮:

      结尾:村长和年轻人合力拉开了堵在桥洞口的大桃树。

    2. (2) 第②段画线句描写洪水来时的情景有什么作用?
    3. (3) 品味下面的句子,回答括号内的问题。

      ①老葛看着大树,心里轰的一声大响,大叫一声:“坏了。”(“轰的一声大响”有什么表达效果?)

      ②校长一听,愣了一下,走上前,紧紧地拉住老葛的手,啥话都没说,眼里慢慢地就开始了湿润。(“愣”“紧紧”“慢慢”“湿润”反映了校长怎样的心理变化?)

    4. (4) 文章以“守桥”为标题有什么妙处?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