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浙江省湖州市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7-06-27 浏览次数:1329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b>
二、<b >填空题(每题4分,满分24分,将答案填在答题纸上)</b>
三、<b >解答题 (本大题共8小题,共66分.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证明过程或演算步骤.) </b>
  • 19. 对于任意实数 ,定义关于“ ”的一种运算如下: .例如:

    1. (1) 若 ,求 的值;

    2. (2) 若 ,求 的取值范围.

  • 20.

    为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某市对某路口的行人交通违章情况进行了 天的调查,将所得数据绘制成如下统计图(图2不完整):

    请根据所给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第 天,这一路口的行人交通违章次数是多少次?这 天中,行人交通违章 次的有多少天?

    2. (2) 请把图2中的频数直方图补充完整;

    3. (3) 通过宣传教育后,行人的交通违章次数明显减少.经对这一路口的再次调查发现,平均每天的行人交通违章次数比第一次调查时减少了 次,求通过宣传教育后,这一路口平均每天还出现多少次行人的交通违章?

  • 21.

    如图, 的直角边 上一点,以 为半径的 与斜边 相切于点 ,交 于点 .已知

    1. (1) 求 的长;

    2. (2) 求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

  • 22.

    已知正方形 的对角线 相交于点

    1. (1) 如图1, 分别是 上的点, 的延长线相交于点 .若 ,求证:

    2. (2) 如图2, 上的点,过点 ,交线段 于点 ,连结 于点 ,交 于点 .若

      ①求证:

      ②当 时,求 的长.

  • 23. 湖州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某水产养殖大户为了更好地发挥技术优势,一次性收购了 淡水鱼,计划养殖一段时间后再出售.已知每天放养的费用相同,放养 天的总成本为 万元;放养 天的总成本为 万元(总成本=放养总费用+收购成本).

    1. (1) 设每天的放养费用是 万元,收购成本为 万元,求 的值;

    2. (2)

      设这批淡水鱼放养 天后的质量为 ),销售单价为 元/ .根据以往经验可知: 的函数关系为 的函数关系如图所示.

      ①分别求出当 时, 的函数关系式;

      ②设将这批淡水鱼放养 天后一次性出售所得利润为 元,求当 为何值时, 最大?并求出最大值.(利润=销售总额-总成本)

  • 24.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 中,已知 两点的坐标分别为 是线段 上一点(与 点不重合),抛物线 )经过点 ,顶点为 ,抛物线 )经过点 ,顶点为 的延长线相交于点

    1. (1) 若 ,求抛物线 的解析式;

    2. (2) 若 ,求 的值;

    3. (3) 是否存在这样的实数 ),无论 取何值,直线 都不可能互相垂直?若存在,请直接写出 的两个不同的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