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遵守社会规则 /第五课 做守法的公民 /预防犯罪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5.2《预防犯罪》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08-22 浏览次数:347 类型:同步测试
一、了解罪与罚
二、加强自我防范
  • 9. (2019·柳州) “依靠法律来护航,一言一行记心上,谦和恭让莫逞强,二虎相争双受伤。学法用法记上,百年树人做栋梁,千里之堤防蚁溃,万家平安万年长。”这首法律歌谣启示我们中学生应该(   )
    A . 善待他人,讲哥们儿义气 B . 提高品格修养和法治意识,防微杜渐 C . 封闭自我,避免不良诱惑 D . 摆脱法律的束缚,追求无约束的自由
  • 10. (2019·自贡) 无数事实表明,从不良行为到严重不良行为,从一般违法行为到犯罪行为,往往只有一步之遥,防微杜渐是预防违法犯罪的重要途径。下列说法与“防微杜渐”蕴含道理一致的是(    )
    A .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B .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C .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D .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 11. (2019·淮安)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未成年人预防违法犯罪方面,孔子的这句话启示我们(    )
    A . 学会创新,勇于实践 B . 积极探索,盲目效仿 C . 明辨是非,自我矫正 D . 抵制诱惑,拒绝交友
  • 12. (2019八上·新化期末) “小时偷针,大时偷金”,这句俗话告诉我们(  )
    A . 不良行为就是违法,违法就是犯罪 B . 小错必然铸成犬错,违法必然走向犯罪 C . 勿以恶小而为之,远离不良行为,塑造良好品行 D . 偷针和偷金都具有相同的社会危害性
  • 13. (2019·太仓模拟) 如图这幅漫画最想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A . 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伤害 B . 司法对未成年人犯罪实施专门保护 C . 未成年人要以保护生命为第一原则 D . 未成年人要及时自觉矫治不良行为
  • 14. (2019·苏州) 据未成年人犯罪大数据显示,有一般违法行为的人,如果不改正,发展下去就可能走向犯罪。这说明(    )
    A . 一般违法行为就是犯罪行为,都要受刑罚处罚 B . 一般违法行为和犯罪都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C . 一般违法行为和犯罪都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D . 一般违法行为和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三、材料探究
  • 15. (2018八上·满城期中) 湖北孝感一初中男生持刀伤害花季少女,因未满14岁被释放引发争议。连日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全国多地采访了解到,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正频频示警,不断挑动公众脆弱的神经。受害人家长的安全忧思不断、受害人的心灵之痛抚慰缺失,不断拷问着国家少年司法体系的建立,而修改刑事责任年龄的呼声随之再起。某中学团委决定开展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1. (1) 有些同学在看了上述新闻后,认为作为未成年人,犯罪也不用负刑事责任。你赞成这种观点吗?说说你的理由。
    2. (2) 同学们对于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进行了探讨,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请你进行概括归纳。
    3. (3) 在活动的最后,由你代表组织者就未成年学生远离违法犯罪发出倡议,请你列出倡议要点。
  • 16. (2018八上·福田月考) 李某将购入的“地沟油”进行升温,再按照一定比例加入正规的菜籽油,然后以自己经营的粮油店为掩护,批发、零售给遵义市中心城区及周边县、市的粮油经销商,共计销售576.55吨,销售金额500余万元。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长期销售“地沟油”,危害公众食品安全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结合上述材料回答:
    1. (1) 李某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为什么?犯罪具有哪些基本特征?
    2. (2) 李某触犯了哪部法律,受到了什么处罚?他所受到的处罚分别属于什么类型?
  • 17. (2019·安徽) 15周岁的学生强强无心学习,频繁到网吧玩网络游戏经常在网吧过夜。父母和老师对其进行管教,他置之不理。为支付上网费用,他多次对独行的小同学强行借钱、借手机,若遗到拒绝便用暴力手段迫使对方交出钱、物,最终因犯抢劫罪被判刑。
    1. (1) 从此案中,你可以看出不良行为与违法犯罪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
    2. (2) 为预防同学们走上强强同样的道路,请你给他们提出忠告并共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