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遵守社会规则 /第四课 社会生活讲道德 /以礼待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4.2《以礼待人》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08-21 浏览次数:29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待人礼为先
  • 1. (2019·广东) 《礼记》中说:鹦鹉能言,不离飞鸟;猩猩能言,不离禽兽。今人而无礼,虽能言,不亦禽兽之心乎!这告诉我们(    )
    A . 鹦鹉和猩猩都有它们的语言 B . 每一种生命都有自身独特性 C . 文明有礼是人立身处世之本 D . “礼”的主要表现是语言文明
  • 2. (2019·郴州) 教育部发布《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中小学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有助于(    )

    ①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②展现国家和民族的良好形象

    ③直接提升国家经济实力

    ④传播中华文化,展现国家民族精神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2019·中山模拟) 2500余名朝气蓬幼的北京志愿者在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用周到的服务迎接非洲友人,用青春的笑脸递出北京名片。志愿者的行为(    )
    A . 充分展示文明有礼的中国形象 B . 帮助他人,追求个人荣誉 C . 热心公益,振兴中非经济发展 D . 强调服务社会,不应获取回报
  • 4. (2019·广东模拟) 近年来,关于国人出游陋习的新闻屡见不鲜,如乱丢垃圾、大声喧哗、随处涂鸦、吃自助餐多拿多占、遇到纠纷恶语相向……看到这些新闻,很多人都不由自主地感到“无语”与“汗颜”。这是因为(    )
    A . 文明礼貌仅仅表明一个人是否具有道德修养 B . 文明礼貌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与形象 C . 讲文明、懂礼貌只影响到人际关系的质量 D . 讲不讲文明与现代社会的发展无关
  • 5. (2019九下·溧水月考) “礼貌周全不花钱,却比什么都值钱”。礼貌之所以“值钱”是因为(  )

    ①文明有礼是交往的起点

    ②文明有礼使社会更加安定有序、文明祥和

    ③文明有礼体现了国家的形象和民族的尊严

    ④做文明有礼的人,要态度谦和,用语文明

    A . ①②③ B . 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6. (2018八上·灌阳期中) “日常生活中,重要的是对人有礼貌,它比拥有智慧和学识都重要。”这句话说明(   )

    ①文明有礼能体现一个人的尊重、谦让、与人为善等良好品质

    ②文明有礼是人立身处世的前提

    ③文明有礼是一个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

    ④文明有礼会使人变得优雅可亲,更容易赢得他人的尊重与认可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7. “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是中国的古训,意思是:有道德的人举止应彬彬有礼,态度不能粗暴傲慢,更不能出言不逊。可见(    )

    ①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②文明有礼能通过端庄的举止、文明的语言、谦和的态度表现出来

    ③礼貌源于最初的人际交往

    ④文明有礼体现一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交际能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做文明有礼的人
三、材料探究
  • 15. (2019八上·克东期末) 为了创建文明校园,某校开展了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系列活动:“会说话”、“会走路”、“会做事”。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收获很多,他们学会了在校园内见到老师、工作人员及其他来访者主动说“老师好!”;学会了上下楼梯要靠右行,不可以你推我操,不可以拥挤:学会了积极主动地承担班级或校园内的卫生扫除、保洁等任务,会扫地,会拖地,会擦窗户。
    1. (1) 学校为什么要开展这次活动?
    2. (2) 作为一个中学生怎样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人。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小孙今年被评为全市“十佳小公民”,老师和同学们郝说他无愧于这个荣誉称号。在平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小孙语言文明、待人和气、举止端庄,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有困难,他都乐于帮助,以真诚、友善之心关爱身边的人,同学们都乐于与他交朋友。

    1. (1) 小孙具有哪些与人交往的素养?
    2. (2) 这些素养在人际交往中有什么作用?
  • 17. (2018八上·北流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在我市如火如荼的开展着,为了推动全校学生文明意识的提高和文明行为的养成,提高学生综合文明程度,营造整洁、有序、和谐的校园氛围,北流市隆盛镇隆盛小学举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专题活动”。本次活动要求学生按照“八大基本文明礼仪”的要求养成讲文明、懂礼貌、有道德的良好品格和行为习惯,逐步完善自我、提高自我的涵养,向社会展现学生的文明之风,传承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

    1. (1) 文明礼仪的“礼”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2. (2) 创建文明城市是为促进社会和谐,而文明有礼能促进社会和谐。请你运用所学知识,说一说为什么文明有礼能促进社会和谐?

    3. (3)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如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