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遵守社会规则 /第三课 社会生活离不开规则 /遵守规则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3.2《遵守规则》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08-21 浏览次数:357 类型:同步测试
一、自由与规则不可分
  • 1. (2018九上·密云期末) 漫画说明法治与自由的关系。下列关于法治与自由的关系,正确的是(  )

    ①自由是相对的

    ②法治是自由的保障

    ③法治标定了自由的界限,自由的实现不能触碰法律的红线

    ④法治既规范自由又保障自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 (2019八上·黄石期末) 在我国,公民行使自己的权利和自由时,要限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而不能超越其范围。这说明(  )

    ①自由与规则不可分

    ②社会规则划定了自由的边界

    ③人人都要遵守规则

    ④国家领导人可以享有绝对的自由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3.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下列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自由与规则不可分 B . 社会规则划定了自由的边界 C . 社会规则是人们享有自由的保障 D . 自由是不受任何限制的
  • 4. 下列关于公民自由和规则关系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 言论自由是我的权利,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B . 受教育是我的权利,我想上学我就上,不想上学就不上 C . 国家鼓励植树造林,我应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D . 拍照是公民的自由,我们未成年人可以拍摄军事基地
  • 5. 漫画抓住《断线的风筝》告诉我们(    )


    A . 规则是获得自由的保障 B . 规则和自由谁也不依靠谁 C . 遵守规则就限制了自由 D . 违背规则,也能有真正的自由
  • 6.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这说明(    )

    A . 规则是由宪法规定的 B . 只有我国公民才遵守规则 C . 遵守规则,需发自内心 D . 社会规则划定了自由的边界
  • 7. 风靡中国大街小巷的“广场舞”能健身,但同时也可能会影响居民休息而引发纠纷。为避免纠纷,“舞者”应该(    )

    A . 放弃跳“广场舞”的权利,迁就他人的休息权 B . 坚持跳“广场舞”的权利,理直气壮毫不让步 C . 行使好自己跳舞的权利,尊重他人,娱乐自己 D . 责令居民先放弃休息权,等跳舞散场后休息
  • 8. (2018八上·潮州期中) 如今,微博在公共服务、社会公益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在微博上得到了较全面的体现。但是微博言论必须接受道德和法律的规范与约束。微博不是完全的个人空间。这说明(    )

    ①自由是无条件的

    ②自由是有条件的

    ③社会生活中,自由要受到一定约束和限制,没有任何限制、约束的自由是不存在的

    ④自由离不开规则,规则也离不开自由,二者是缺一不可的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二、自觉遵守规则
  • 9. (2019·泰安) 骑自行车必须遵守交通规则。下列行为中,符合骑自行车交通规则的是(    )
    A . 骑自行车时,如果技术娴熟,可以勾肩搭背、数车 B . 在市区道路上骑自行车带同学上学 C . 在非机动车道内骑自行车 D . 骑自行车时,戴耳机听音乐放松心情
  • 10. (2018九上·房山期末)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内,一女游客翻越护栏拍照,工作人员对其行为进行制止,而女游客不以为然,随口反驳,执意在丹霞地貌中磨蹭了两三分钟才出来。而根据计算,女游客对丹霞地貌造成的踩踏破坏,需要至少60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如初。下列网友对女游客行为的点评中,正确的是(  )

    ①小明:旅游拍照是她的权利,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

    ②小青:应遵守旅游地区的相关规定,做文明的游客

    ③小华:公民应尊重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④小红:公民应该自觉保护珍贵的自然资源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1. (2019八上·大连期末) 地铁车厢站台是公共场所,乘客吃东西时要考虑到他人的感受,为了地铁的安全,轨道交通公司呼吁广大乘客不要在车厢里吃东西。保证地铁有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这说明(    )
    A . 维护秩序要靠规则 B . 有些规则可有可无 C . 规则限制人的自由 D . 违反规则无关紧要
  • 12. (2019八上·双城期末) 走在路上,需遵守规则。影剧院里,需遵守规则。游乐场所,需遵守规则——社会公共生活充满了规则。对此,我们应有的态度是(  )
    A . 逃避、远离 B . 需要时遵守,不需要时不遵守 C . 无所谓,与我无关 D . 自觉遵守
  • 13. 遵守社会规则,需要监督、提醒、奖惩等外在约束。下列的谚语或事例属于他律的是(    )

    ①溺爱之子不成材,小苗不修不成树

    ②春节期间很少有交警查酒驾,但小李司机仍然坚持酒后不驾车

    ③孙武练兵、纪律严明

    ④小明经常反省自己,自觉纠正错误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三、维护与改进规则
  • 14. (2019九下·海淀期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将于2019年10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次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进行大幅修改,条文增加一倍,校园欺凌等问题在其中都有反映。这告诉我们(   )
    A . 全国人大常委会具有决定权 B . 法律靠社会舆论来保证实施 C . 法律与时俱进才能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D . 法律修订可以保证未成年人不再受到伤害
  • 15.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通过完善规则体系,形成“通用语言”,进而互联互通、规范约束、协同发展。下列需要完善的规则是(    )

    A . 原来没有的规则 B . 失去了存在的合理性的规则 C . 一部分人感到对自己不公平的规则 D . 不能完全适应实际生活变化的规则
  • 16. 为了防止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的现状,很多城市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部分城市对烟花爆竹经营实行统一采购、统一批发,并规定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时间等。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 . 部分城市规则意识有待提高,朝令夕改不利于城市的管理 B . 这样可以杜绝城市居民乱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C . 规则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符合城市管理者的要求就好 D . 我们要积极改进规则,原有规则不符合实际就应完善调整
  • 17. 在某学校中,校长为制定新的校规听取了老师和各班学生代表的意见,制定的新校规也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这说明(    )

    ①全校师生都可以直接参与新校规的制定

    ②规则不是一成不变的

    ③老师和各班学生代表积极为新规则的形成建言献策

    ④我们要积极参与规则的改进和完善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四、材料探究
  • 18. (2018八上·汽开区期中) 观察漫画,回答问题。

    1. (1) 根据漫画谈谈自由与规则的关系。
    2. (2) 漫画启示我们如何自觉遵守规则?
  • 19. (2019八上·焦作期末) 8月21日,由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子强行霸占女乘客座位,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该事件经网络曝光后,引发舆论关注。8月22日晚,涉事男子孙某发布视频,公开向当事人道歉,表示悔恨和自责。24日,孙某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

    结合材料,运用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高铁霸座、高铁抽烟等不文明乘车行为频频发生说明了什么?
    2. (2) 为减少此类不文明现象的发生,请谈谈你的主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