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遵守社会规则 /第三课 社会生活离不开规则 /维护秩序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3.1《维护秩序》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08-21 浏览次数:298 类型:同步测试
一、社会生活有秩序
  • 1. (2019·绥化) 社会正常运行需要(    )
    A . 特权 B . 障碍 C . 秩序 D . 矛盾
  • 2. (2019八上·德惠期末) 在社会生活中有许多规定,如“禁止践踏草坪”“禁止闯红灯”等,每位公民都应该遵守。这是因为(      )
    A . 社会生活需要良好的秩序 B . 规则限制了人们的自由 C . 人们的行为都是不自觉的 D . 我国的法制还不够完备
  • 3. 下列行为属于按秩序进行的是(    )

    ①政府依法行政

    ②企业依照行业规范从事生产和经营活动

    ③在夜深人静的晚上可以在市区飙车

    ④入乡随俗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4. “秩序意味着光明和安宁,意味着内在的自由和自我控制;秩序就是力量,……秩序是人类最大的需要,是真正的幸福所在”这句名言说明(    )

    ①公共秩序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

    ②有了良好的秩序,社会才能正常运转

    ③公共秩序 是社会稳定和进步的基础

    ④社会秩序是社会生活的一种有序化状态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5. 我们的社会生活需要有良好的秩序,有了良好的秩序才能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这说明了(    )

    A . 秩序来自规则 B . 社会秩序是人们安居乐业的保障 C . 法律能够保障我们的生活 D . 有没有规则一个样
  • 6. (2019八上·克东期末) “动车上吸烟罚款两次,不能再购买动车票。”这一规定说明了(  )
    A . 违反规则要受到舆论谴责 B . 违反规则要追究刑事责任 C . 社会规则维护社会秩序的实现 D . 社会秩序明确社会规则的内容
二、维护秩序靠规则
  • 7.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孟子的这句话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规矩、懂规矩、守规矩 B . 画圆要有规,无规就画不成圆 C . 制方要有矩,无矩就制不出方 D . 人的活动要受到社会规则的制约
  • 8. 人们建立规则的目的(    )

    ①不是限制自由

    ②是保证每个人不越过自由的边界,促进社会有序运行

    ③是为了取消自由

    ④保障人们享有自由的权利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9. (2018八上·南平期中) 下列不属于调节我们行为的规则是(  )
    A . 艺术 B . 道德 C . 纪律 D . 法律
  • 10. (2018八上·天台期中) 井然有序的社会生活离不开社会规则的维系,社会规则划定自由的边界,保障众的自由。回答下面小题。
    1. (1) 社会生活离不开规则,社会规则有很多。每一位社会成员都应遵守的社会规则有(   )

      ①道德              ②纪律              ③法律              ④宗教信仰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在上述的社会规则中,“最刚性的社会规则”是(   )
      A . B . C . D .
  • 11. 行人要走斑马线,上课要遵守课堂纪律,玩游戏要遵守游戏规则,比赛要遵守比赛规则……下列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 社会规则明确社会秩序的内容 B . 社会规则保障社会秩序的实现 C . 社会规则使大家各安其位,各尽其责 D . 违反社会规则无关紧要
  • 12. (2019八上·新化期末) 参观游览时,要爱护公物。文物古迹和花草树术;开会时,不要交谈喧哗;课堂上不能随便讲话。这表明(  )
    A . 过多的规则会让找们无所适从 B . 社会生活离不开法律 C . 纪律约束我们的自由 D . 社会生活离不开规则
  • 13. (2019八上·双城期末) 在社会生活中有许多规定,如“严禁考试作弊”“运动会比赛严禁运动员使用兴奋剂”“严禁闯红灯””严禁酒后驾车”“严禁泄露国家机密”等。这样规定的原因是(  )
    A . 人们不能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 B . 社会公共生活需要规则 C . 道德比法律更有约束力 D . 维护良好秩序,就必须限制人们的自由
  • 14. (2019八上·潮南期末) 浙江乐清市女孩滴滴顺风车遇害案案发后,张某在有千余人的QQ群中发表侮辱遇害女孩的言论,引发网民愤慨,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2018年8月27日张某被警方抓获,并被依法行政拘留。这表明(    )
    A . 网络世界没有言论自由 B . 社会规则保障社会秩序的实现 C . 做了违法的事就要承担刑事责任 D . 维护社会秩序只能靠法律
  • 15. “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伯克的这句话告诉我们(    )

    ①秩序保证公共生活顺利的实现

    ②秩序为我们每一个人平等地参与社会提供稳定的环境

    ③只有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我们才能正常地与别人交往,相互扶持、相互帮助

    ④只有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才能促进社会生活的和谐幸福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三、材料探究
  • 16. 观察漫画,回答问题。

    漫画一:

    漫画二:

    1. (1) 漫画一,漫画二分别体现了哪些方面的社会秩序?
    2. (2) 结合书本知识,谈谈社会秩序的重要意义。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情景一:李卉家在公共楼梯口随便堆放物品,妨碍了邻居的正常行走,受到了居委会批评。

    情景二:放学路上,小明和小张两位同学在追逐嬉闹,不小心,撞了对面走来的行人,他们俩不仅不道歉,还骂骂咧咧、推推搡搡,结果遭到许多人的批评。

    情景三:图书馆里,华宇和卢明边看书边大声议论。一会儿,华宇又大声接电话,旁边的人忍无可忍,纷纷谴责他们。

    1. (1) 上面情景中的主人翁分别违背了什么秩序?
    2. (2) 我们为什么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 18. (2018八上·顺德月考) 观察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1. (1) 漫画中人们的行为值得点赞吗?为什么?
    2. (2) 为什么要维护社会秩序?社会秩序靠什么来维护?
    3. (3) 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中学生如何遵守秩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