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古代欧洲文明 /第4课 希腊城邦和亚历山大帝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历史九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4课《希腊城邦和亚历山大帝国》...

更新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42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希腊城邦
二、雅典的民主政治
  • 6. (2019·德州) 古希腊哪个城邦既是“西方文明的摇篮”,又是民主政治的起源地?(    )
    A . 古巴比伦 B . 雅典 C . 罗马 D . 亚历山大帝国
  • 7. (2019·乐山) 德国历史学家雅斯贝斯曾说:“希腊城邦奠定了西方所有自由的意识、自由的思想和自由的现实基础。”希腊文明成就中对西方自由观念产生重大影响的是(    )
    A . 民主制度 B . 文学成就 C . 科学成就 D . 体育艺术
  • 8. (2019·威海) 英国诗人雪莱说:“我们都是希腊人,我们的法律、文学、宗教和艺术之根都在希腊,古希腊文明回声的最强音,是世界许多民族每天都在运用的语言文字。”这句话的含义是(    )
    A . 古代希腊是西方文明之源 B . 古代希腊人是欧洲人的祖先 C . 古代希腊是一切人类文明的发源地 D . 希腊文明是文艺复兴产生的根源
  • 9. (2019·滨州) 关于古希腊的民主政治,苏格拉底说没有人愿意用抽签的方法雇一位舵手、建筑师、吹笛手或其他行业的人,而这类事若出错的话,危害还比在管理国家事务上出错轻得多。”这段话(    )
    A . 认为抽签选举危害性很小 B . 高度评价雅典的民主政治 C . 揭示了雅典民主的弊端 D . 没有人愿意通过抽签参与政治
  • 10. (2019·连云港) “公元前五,六世纪,雅典的主要政治制度是公民大会……所有成年男性公民都可以参加。公民大会只要得到简单多数票,就几乎可以不受任何法律制裁,决定任何内部问题。”这反映了雅典民主制(    )
    A . 拥有最高的司法权 B . 维护全体人民利益 C . 忽视妇女等参政权 D . 奠定国家强盛基础
三、亚历山大帝国
  • 11. (2019·宁江模拟) 建立于公元前4世纪,地跨欧、亚、非的大帝国是(   )
    A . 阿拉伯帝国 B . 亚历山大帝国 C . 罗马帝国 D . 拜占庭帝国
  • 12. (2019九上·南宁期末) 公元前4世纪后期,他开始东征,建立起地跨三洲的大帝国。人们对他评价不一:“伟大的军事家”“英明的领袖”“好战的将领”“贪婪的侵略者”等,你认为这个人是(    )
    A . 恺撒 B . 屋大维 C . 亚历山大 D . 伯里克利
  • 13. (2018九上·盐都期中) 文韬同学在笔记中记录了如下关键语句:“大败波斯国王大流士三世”、“历时十年建立一个庞大的帝国”、“其东征具有侵略性质”。他学习的内容应该是(  )
    A . 亚历山大东征 B . 希腊与波斯战争 C . 屋大维的东征 D . 阿拉伯帝国扩张
  • 14. (2019·呼和浩特) 结合如图,选出对亚历山大帝国疆域合理的描述(   )

    A . 西濒地中海、东达印度河、南跨红海、北含里海 B . 西到马其顿、东到印度半岛、南达波斯、北括黑海 C . 西邻埃及、东达印度、南临阿拉伯、北至马其顿 D . 西起希腊、东到印度河流域、南达埃及、北抵中亚
  • 15. (2019九上·茂名期末) “亚历山大在所征服地区兴建了许多城堡,有些有逐渐发展成经济文化中心,使希腊文化传播到东方,一种混合着希腊和东方因素的文明诞生”以上材料说明亚历山大帝国的征服(    )
    A . 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 B . 促进希腊文明走向衰落 C . 促进东方文明走向衰落 D . 促进东西方文化被毁灭
四、材料探究
  • 16. (2019九下·信阳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公民大会每九天召开一次,会议开始,传令官便宣读五百人会议(公民大会常设机构)审核过的提案。接着,赞成者和反对者便轮流登台发言,会场群情起伏。待双方发言完毕,便开始表决。一般提案,则举手表决;有关选举或放逐事宜,就采取抽签或投票方法解决。

    1. (1) 材料反映了古希腊哪座城市的什么制度?
    2. (2) 这个城邦的最高权利机构是什么?
    3. (3) 该城邦民主决策的原则是什么?
    4. (4) 材料中提到的民主政治与现代民主政治有关系吗?是什么关系?
  • 17. 讨论会是学习、探究历史的重要载体。
    1. (1) 【以史为证】一位历史学者说:“一个国家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却因本身的弱小被野蛮而强大的国家所灭。”某班据此以古希腊为例,开展了一场以“文明会随着国家的灭亡而消失吗?”为主题的讨论会。请你补充资料,参与讨论。

      小刚在收集资料时发现:在当政期间古希腊雅典的民主政治达到顶峰,最高权力机构是。后来希腊因城邦体制衰落而被北方兴起的所灭。伴随着亚历山大的东征,希腊文化对外传播开来。

    2. (2) 【史论结合】

      材料一:我们都是希腊人。——英国近代诗人雪莱

      材料二

           

      图一  美国国会开会场景      图二  2012年伦敦奥运圣火在希腊点燃

      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说希腊文明对世界产生的影响有哪些。

    3. (3) 【读史明智】通过对以上问题的讨论与探究,思考希腊文明的传播和影响说明了什么。
  • 18. (2018九上·甘南月考) 请仔细观察下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观察图亚历山大东征图,写出亚历山大大帝国的疆域。

      西起;东到;北抵;南达

    2. (2) 有人说“亚历山大大帝的东征是一次大灾难”,可也有人说“亚历山大大帝是杰出的帝王,亚历山大东征是好事那么你如何评价亚历山大大帝的东征呢?
  • 19. (2017九上·罗湖期中)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古代希腊》图。

    材料二:罗马军队实行公民兵制,出于军事的需要,人们对孩子的教育注重意志品质的磨炼和身体的训练。罗马军队采用军团编制,每个军团分为30个中队。罗马军队作战勇敢,军纪森严,擅离职守或逃离战场的士兵要受处罚,并被视为可耻。对勇于杀敌和立功者给予荣誉和嘉奖。

    1. (1) 古代希腊被称为“西方文明的摇篮”。根据材料一图指出西方文明发源在哪个海域?
    2. (2) 图上标有古代希腊的两大著名城邦,A是,B是
    3. (3) A城邦在哪个政治家统治时期民主政治达到鼎盛?B城邦在管理上实行什么制度?
    4. (4) 想一想,罗马人和B城邦人有什么共同之处?
    5. (5) 罗马共和国与迦太基之间展开的布匿战争是为了争夺什么?
    6. (6) 公元前27年,罗马发生了什么大事?此事导致罗马的政体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