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近代化的早期探索与民族危机的加剧 /第6课 戊戌变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历史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6课《戊戌变法》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32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康有为与公车上书
  • 1. “公车上书”发生于(  )

    A . 1872年 B . 1885年 C . 1895年 D . 1898年
  • 2. (2019八上·昭通期末) 揭开维新变法运动序幕的是(    )
    A . 《万国公报》的创办 B . 公车上书 C . 维新团体的形成 D . 强学会的成立
  • 3. (2015八上·仙游期末)

    1895年春,在北京联合应试举人给光绪皇帝上书请愿,发起“公车上书”的主要人物有(   )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4. (2018八上·云安期中) 有人将1895年春一群举人的行动当作近代中国的第一次“群众性的政治运动”。这次行动是(    )

    A . 强学会成立 B . 《万国公报》创办 C . 公车上书 D . 百日维新
  • 5. 下列对“公车上书”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公车上书使维新变法运动进入高潮 B . 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的消息传到北京,康有为、梁启超正在北京参加会议 C . 他们联合各省会试的举人1300多人,上书光绪帝,请求变法 D . 由于清朝封建统治集团内部顽固派阻挠,公车上书没有成功
  • 6. (2018八上·东莞期中) 大声疾呼“变者,天下之公理也”的人物是(    )
    A . 康有为 B . 梁启超 C . 谭嗣同 D . 康广仁
  • 7. (2019·东光模拟) 如表是梁启超的人生履历(部分)。由此可知,梁启超(    )

    时间

    活动

    1890年

    开始看到江南制造总局翻译的书籍,初步接触西方资本主义的文化

    1895年

    在北京协助康有为发起“公车上书”组织强学会

    1896年

    在上海主编《时务报》,发表《变法通议》

    1902年

    创办《新民丛报》,鼓吹君主立宪,反对孙中山领导的革命

    A . 是洋务运动的地方代表 B . 是维新变法的最高领导 C . 主张通过变法实现君主立宪制 D . 主张暴力革命推翻清王朝统治
二、百日维新
三、材料探究
  • 16. (2018九下·镇江模拟) 百年匆匆过,天地又戊戌。让我们回顾一下120年前的那场戊戌变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梁启超说:“我支那四千年之大梦唤醒,始自甲午战败割台湾偿二百兆以后始也。……变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兴,在开学校;学校之立,在变科举。而一切要其大成,在变官制。”

    ——梁启超《戊戌政变记》(1898年)

    材料二:光绪帝按照康有为提出的办法,发布了一系列变法令。主要内容有:发展农工商业;训练新式陆海军;创办报刊,开放言论;开办新式学堂培养人才等。同时规定,今后科举考试废除八股文,取消多余的衙门和无用的官职。

    ——北师大版八年级上册历史书

    材料三:康有为等人想以日本明治维新的要义为蓝图在中国变法,但是没有认识到日本与中国国情不同……只是从形式上学习,并没有掌握明治维新的真正“要义”。在不掌握权力的情况下,靠不停地向皇帝条陈奏折,由皇帝颁发诏书的方式来进行变法,结果失败了。但它毕竟触动了传统的中国政治体制,为现代国家的建立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回顾戊戌·重温历史》

    1. (1) 材料一中梁启超认为导致中国人觉醒的历史事件是什么?梁启超认为变法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的变法内容主要反映了哪一阶级的愿望与要求?这些内容中最能体现这一阶级经济利益的主张是什么?
    3. (3) 据材料三概括指出戊戌变法失败的原因,
    4. (4) 结合上述材料,戊戌变法对中国近代化的最大贡献是什么?
  • 17. (2017八上·睢宁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1. (1) “有心杀贼”的“贼”指的是什么人?
    2. (2) 他为什么感到无力回天?
    3. (3) 这个遗言表达了谭嗣同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 18. (2019·东光模拟)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长时间来,关于戊戌变法是保守的观念,影响广泛而深远。……近20年来,有学者认为:从中国近代化进程视角来看,成成变法是近代中国不可或缺的历史环节,……时下又流行一种意见,戊戌变法打断了洋务运动的进程,使中国丧失了一次走向近代化的机会,乃至指责戊戌变法是近代中国“激进主义”的带头羊。

    ——李喜所《略谈戊戌变法的“保守”与“激进”》

    据材料,概括史学界对戊变法的评价先后有哪几种观点?你同意哪一种观点?用史实说明你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