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友谊的天空 /第五课 交友的智慧 /网上交友新时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5.2《网上交友新时空》同...

更新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356 类型:同步测试
一、网上交友
  • 1. (2019·广东模拟) 打开网页,就等于与世界握手,网络交往超越了空间,实现了古人“天涯若比邻”的梦想。但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比邻若天涯”的现象比比皆是,车站、广场等公共场合“低头族”随处可见。告诫“低头族”,下列表述恰当的有(    )

    ①虚拟的网络聊天没有任何现实意义

    ②远离网络才能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

    ③网络交往代替不了真实的情感交流

    ④网络再精彩也不是生活的全部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9七上·南宁期末) 欣赏下边漫画《我的家在虚拟社区》,漫画中的这位同学之所以喜欢与虚拟社区的朋友交往,主要是因为虚拟社区(    )

    ①可以舒缓压力,自由表达快乐、烦恼的心情

    ②可以拓展人际交往圈,找到更多的朋友

    ③虚拟世界能满足我们所有真实的情感需要

    ④网上交友具有虚拟、平等和自主的特点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小青在网络上认识了许多天南地北的网友,有大学生、同学和老师。学习之余,上网聊聊天。遇到问题,在网络上向同学、老师请教,非常方便、快捷。这说明了(    )

    ①网络交往超越了空间

    ②网络交往提高了人们社会活动的质量

    ③网络交往有利无弊

    ④网络交往改变了我们的人生价值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19七上·克东期末) 当今社会是网络信息时代,微信、QQ等无处不在,它正悄无声息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我们可以与远地的亲人朋友瞬间相连、互通信息。这充分说明(  )
    A . 网聊可以实现我们一切交友的愿望 B . 网络交友将成为现代社会的交友主流 C . 网络世界充斥着不可预知的风险 D . 网络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 5. 小明性格孤僻不愿与人沟通。自从上网后,他结交了一些朋友,性格变开朗了,也学会了与他人主动交往,成为班级中受欢迎的人。小明的变化说明网络交往(    )

    ①能扩大我们的交往对象     ②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经验

    ③可以取代现实人际交往     ④可以改变我们的交往方式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二、慎重结交网友
  • 6. (2019七上·大安期末) 互联网为我们交友提供了一个平台,网上交友要(   )

    ①无所顾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②考虑对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影响

    ③学会利用辨别,慎重选择

    ④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7. (2019·广东模拟) 当前有些中学生沉迷于“主播交友”平台,经常上网,终日与虚拟世界中的“朋友”聊天,还因而被一些“朋友”带进不良网站,甚至做出了不良行为。2018年2月中旬至4月下旬,中宣部等多部委进一步开展对网络直播平台传播低俗暴力等违法有害信息的集中整治行动,一些“网络直播交友”平台也被约谈,要求整改。对此,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①网络中交往不必承担责任

    ②虚拟的交往难以触摸到生活的真实

    ③我们除了要学会在网络中正确交往,也要学会在现实中与人交往

    ④虚拟世界的交往能够增长我们的交友智慧,要大力提倡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2019七下·信宜开学考) 通过网上聊天,小玲认识了网友小飞,他们在很多问题上观点一致,小玲视小飞为知己。小飞向小玲介绍了自己的“真实信息”后,相约小玲见面。小玲应该(    )

    ①提高警惕性,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②小飞说出了自己的真实信息,很真诚,可以见见

    ③如果和小飞见面要极其慎重,并有防护措施

    ④最好不要与其见面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9. (2018七上·柯桥月考) 当今世界,网络交往成为一个热门和时尚的话题,但我们必须做到慎重结交网友,下列做法恰当的是(    )
    A . 小王应网友的邀请,瞒着家人在网吧独自见网友 B . 小谭有很多网友,当遇到困难时,但他首先选择向现实中的好友请求帮助 C . 小周在微信上收到一个“附近的人”的好友申请,很好奇,通过了他的申请 D . 小云在网上结交网友“卷卷毛”,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信息告诉了他
  • 10. (2018七上·大埔期中) 七年级女生佳佳经常上网聊天,她和本市一位网名叫“缘分”的网友聊了几次后,网友提出和她见面,你认为佳佳应该(    )
    A . 约好星期天偷偷和网友在宾馆会面 B . 为了安全,带上一把刀独自去会面 C . 约好在人多的地方会面,和父母一起去 D . 找一个男同学和自己一起去和网友会面
  • 11. (2018七上·茂名期中) 比尔·盖茨曾说过:“你甚至不知道和你交流的对方是一条坐在电脑前会敲击键盘的狗。”这说明(   )
    A . 网络是虚假的,网络交往中绝对不能讲真话 B . 网络交往中可以畅所欲言,无所顾忌的宣泄 C . 任何动物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交流,放松心情 D . 网络交往的对象具有虚拟性,隐蔽性,需要慎重对待
  • 12. 下面漫画《网友见面》警示我们(    )

    ①网络交往是虚拟的,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②网络交往绚烂神奇,拓宽了人际交往圈

    ③网上交友时要学会理性辨别、慎重选择

    ④为保护隐私,网上交友时应提供个人虚假信息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三、辨析题
四、材料探究
  • 14. (2018七上·徐闻期中) 材料:随着微博、论坛、微信的兴起,网络成了人们阐述思想、表达诉求、结交朋友的重要平台。但是众多虚假信息鱼龙混杂,形形色色的人们也混迹于此。网民被欺骗、青少年被毒害、是非被扭曲的事情也时有发生,网络大环境亦被污染。

    为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某校准备开展“享受健康的网络”系列主题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1. (1) 请你为开展本次活动设计两种活动。
    2. (2) 网上交友是把双刃剑,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3. (3) 面对网络交友的复杂性,我们青少年应该怎么做?
  • 15. 阅读下面关于“网络交往带来最头疼的问题”的调查统计表,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述调查统计表反映了什么问题?
    2. (2) 在网络交往中,怎么做才能尽量减少这些头疼的问题?
  • 16. (2017七上·岳池期中) 据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报道:某中学学生张驰(化名),原来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乐于助人。他喜爱在网上查找资料,网络对他学习成绩和写作水平的提高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天,他在网上阅读散文时,看到了一个网络游戏广告,出于好奇,他打开了充满五花八门游戏的网页,从此迷恋上了网络游戏,学习成绩下降。不久,他在网上结识了两位网友——社会上的两名无业人员。在两名社会无业人员的鼓动下,三人一起来到某居民小区进行抢劫,抢得现金3564元,还有高档手机、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并且在抢劫过程中杀死了房主李某。张驰等三人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严惩。
    1. (1) 请结合材料谈谈你对网络交往的认识(网络交往有什么特点?)
    2. (2) 结合上述材料,请你谈谈网络交往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3. (3) 网络交往中,要具有哪些自我保护的意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