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松江区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9-10-13 浏览次数:22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大兴安岭,雪花飘飘;长江两岸,柳树发芽;海南岛上,鲜花盛开。”这是王先生对在外出差一周时间内拍下的三张景观照片的描写。造成三地景观差异如此之大的原因是(     )
    A . 我国东西跨经度广 B . 我国海岸线漫长曲折 C . 我国岛屿众多 D . 我国南北跨纬度广
  • 2. 下列少数民族中,将泼水节作为特色民族节日的是(    )
    A . 藏族 B . 傣族 C . 回族 D . 满族
  • 3. 我国的少数民族的个数是(     )
    A . 55个 B . 60个 C . 65个 D . 50个
  • 4. 黑龙江省黑河到云南省腾冲一线是(    )
    A . 我国人口地理分界线 B . 第二级阶梯和第三阶梯分界线 C . 湿润地区和半湿润地区的分界线 D . 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
  • 5.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高原是(     )
    A . 南非高原 B . 帕米尔高原 C . 青藏高原 D . 巴西高原
  • 6. 下列山脉中,为东西走向的山脉是(     )
    A . 秦岭 B . 武夷山脉 C . 长白山脉 D . 台湾山脉
  • 7. 位于我国地势第三阶梯上的地形区是(     )
    A . 云贵高原 B . 长江中下游平原 C . 塔里木盆地 D . 四川盆地
  • 8. 我国广州所处的干湿地区是(     )
    A . 干旱地区 B . 半干旱地区 C . 湿润地区 D . 半湿润地区
  • 9. 世界上绝大部分的农作物和动植物都能在我国找到适合生长的地区,这是因为我国(     )
    A . 季风气候显著 B . 季风区广大 C . 气候复杂多样 D . 雨热同期
二、填空题
三、判断题
四、解答题
  • 21. 下图是中国空白政区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北回归线自东向西依次穿过台湾省、省、自治区、省。
    2. (2) ①是自治区,与其接壤的国家有和俄罗斯。
    3. (3) ③是海;④是海峡。
    4. (4) 与我国隔海相望的国家有6个,其中⑦是(国家);⑧是(国家)。
    5. (5) ②省区的行政中心是(_______)
      A . 成都 B . 拉萨 C . 昆明 D . 兰州
    6. (6) 我国南北纬度跨度大,从纬度位置看我国主要位于五带中的(_______)
      A . 南温带 B . 北温带 C . 南寒带 D . 热带
    7. (7) 我国4个直辖市中,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的是(_______)
      A . 上海 B . 北京 C . 天津 D . 重庆
  • 22. 读中国地形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国地势二、三阶梯的分界线由东北向西南依次是岭、山脉、巫山、山。  
    2. (2) 图中④、⑤、⑥、⑦所表示的盆地中,位于我国地势第一阶梯的盆地代号是,其名称是盆地,位于⑥北部的山脉是山脉,①是平原,⑧是高原。
    3. (3)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所反映的现象位于(选填“②”或“⑤”)。
    4. (4) 我国的地势特征是低(选填“西”或“东”),呈阶梯状分布。
    5. (5) 我国水能蕴藏量较大的地带一般为(    ) 
      A . 南方低山丘陵 B . 阶梯内部 C . 两级阶梯交界处 D . 平原河道上  
    6. (6) 构成我国地形分布的骨架是(    )
      A . 高原 B . 河流 C . 平原 D . 山脉
  • 23. 读影响我国的季风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根据风向判断,这幅图反映的是影响我国的季风(选填“冬”或“夏”)。
    2. (2) 受①和②气流影响明显的地区,称为季风区,降水较(选填“多”或“少”),而西北内陆受这种气流影响不够明显,则称为非区,降水较(选填“多”或“少”);①处的风向是风(选填“东南”或“西南”),来自洋。
    3. (3) “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说明气候会影响到(   )
      A . 交通出行 B . 工业生产 C . 建筑施工 D . 农业生产
    4. (4) 我国四川、湖南、贵州等地的居民有爱吃辣椒的习惯,有“不怕辣”“怕不辣”“辣不怕”的特点,这与下面哪项因素有关(    )
      A . 气候炎热,特别是夏季炎热 B . 温差大 C . 气候潮湿,特别是冬季阴冷潮湿 D . 晴天多
  • 24. 新疆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单位,读图回答:

    1. (1) 新疆的城市主要分布在盆地的边缘。其中,乌鲁木齐位于盆地的边缘,喀什位于盆地的边缘。这两大盆地分布在山脉的南北两侧。
    2. (2) 耶利亚是一位来自新疆的新同学,她带给同学几样礼物,下面哪样是她家乡特产(    )
      A . 榴莲 B . 芒果 C . 菠萝 D . 哈密瓜
    3. (3) 乌鲁木齐和长春两个城市的纬度相近,在下列两幅“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中,表示乌鲁木齐的是图(选填“甲”或“乙”),判断依据:从全年降水量情况看,乌鲁木齐年降水量较(选填“多”或“少”),长春年降水量较(选填“多”或“少”)。

    4. (4) 新疆主要的少数民族是(_________)
      A . 维吾尔族 B . 哈萨克族 C . 回族 D . 俄罗斯族
五、连线题
  • 25. 将下列省级行政区与它们的简称匹配起来。

    吉林省        A、苏

    青海省         B、吉

    安徽省         C、青

    陕西省         D、皖

    江苏省         E、陕或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