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株洲市2018-2019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末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22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爱因斯坦在评价伽利略所取得的成就时认为“……是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而且标志着物理学的真正开端。”这主要是基于伽利略( )
    A . 通过自制望远镜观测天空支持了“日心说” B . 通过逻辑推理揭露了“重物比轻物下落得快”蕴含的矛盾 C . 通过理想斜面实验颠覆了“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的观点 D . 把实验和逻辑推理和谐地结合起来,发展了科学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
  • 2. 如图所示,一辆汽车沿着弯曲的水平公路行驶,依次通过公路上的a、b、c、d、e各位置,其中汽车速度方向与它在e位置的速度方向大致相同的是( )

    A . 位置a B . 位置b C . 位置c D . 位置d
  • 3. 高速公路上常有区间测速的警示牌,如图所示。根据这个警示牌,小汽车通过这个区间的时间( )

    A . 不应超过10min B . 不应超过6min C . 不应短于10min D . 不应短于6min
  • 4. 三个同学用同一个弹簧拉力器(如图)来比试臂力,大家都不甘示弱,结果每个人都能把手臂撑直,则( )

    A . 手臂长的人所用的拉力大 B . 臂力大的人所用的拉力大 C . 体重大的人所用的拉力大 D . 三个人所用的拉力一样大
  • 5. 2018年11月,北斗卫星组网内第一颗同步轨道卫星(又叫GEO卫星)升空,与之前发射的周期为12h的中圆轨道星(又叫MEO卫星)组网,相互配合,实现卫星服务全球化。GEO卫星与MEO卫星相比,前者( )
    A .   受地球引力较大 B . 轨道的高度较大 C . 绕行线速度较大 D . 向心加速度较大
  • 6. 如图甲所示,一滑块置于水平桌面上,把一只力传感器a系在滑块上,另一只传感器b握在手中,通过传感器拉滑块,计算机屏幕显示出两传感器受力随时间变化的情况如图乙所示。据图可知( )

    A . 滑块一定做匀速直线运动 B . 两传感器受到的拉力是一对平衡力 C . 先有a受到的拉力,后才有b受到的拉力 D . 两传感器受到的拉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 7. 株洲湘江风光带的湿地常有白鹭栖息。当一只质量为m的白鹭沿图示虚线方向匀速滑翔时,白鹭受到的空气阻力大小是(重力加速度为g) ( )

    A . mg B . mg C . mg D . mg
  • 8. 一高尔夫球以二百多公里的时速水平撞击钢板。图为球撞击过程中的三个状态,其中甲是刚要撞击的时刻,乙是球的形变最大的时刻,丙是刚撞击完的时刻。设球在甲、丙两时刻的动能分别为Ek1和Ek2 , 忽略撞击过程中球的机械能损失,则( )

    A . Ek1> Ek2 B . Ek1< Ek2 C . Ek1= Ek2 D . 条件不足,无法比较Ek1和Ek2的大小
  • 9. 图为《流浪地球》中旋转空间站的示意图,空间站为圆环,圆环内的中空管道为宇航员的活动空间,圆环外径为r,当圆环绕O点自转时,能产生类似地表的重力。要使位于管道外侧的宇航员感受到与在地表相同的重力,那么,空间站自转的角速度应为(设地表重力加速度为g)( )

    A . B . C . D .
  • 10. 骑变速自行车时,如果车速v随人体输出的动力F变化关系如图所示,那么,随着动力从0开始逐渐增大到最大值,变速自行车的功率( )

    A . 一直增大 B . 一直减小 C . 先增大后减小 D . 先减小后增大
  • 11. 在一次足球比赛中,球从位于球门正前方的罚球点踢出后,在空中飞行的速率与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已知球在t2时刻刚好飞入球门,不计空气阻力,则罚球点到球门的距离为( )

    A . v2t2 B . v1t2 C . v3t2 D .
  • 12. 一辆高铁出站一段时间后,在长度为L(远大于列车总长)的某平直区间提速过程中其速度平方与位移的关系如图所示。则列车通过该区间时,其加速度( )

    A . 逐渐增大 B . 保持不变 C . 逐渐减小 D . 先增大后减小
二、实验题
  • 13. 某同学用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小车的加速度a与质量m的关系。所用交变电流的频率为50Hz。

    1. (1) 把木板的一侧垫高,调节木板的倾斜程度,使小车在不受牵引时能拖动纸带匀速运动,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
    2. (2) 图乙是他某次实验得到的纸带,两计数点间有四个点未画出,部分实验数据在图中已标注。则纸带的(填“左”或“右”)端与小车相连,小车的加速度是m/s2
    3. (3) 保持小车所受的拉力不变,改变小车质量m,分别测得不同质量时小车加速度a的数据如表所示。请在图丙的坐标纸中作出a- 图像。根据a- 图像可以得到的实验结论是

  • 14. 用一把刻度尺和一支弹簧测力计探究弹性细绳的伸长量与所受拉力的定量关系。如图甲所示,A、B分别为处于原长的一根弹性细绳的左右两端,R1和R2是固定在细绳上的两个标识。现将A端固定,用弹簧测力计将B端沿着细绳所在直线向右拉,R1、R2和B三点位置及弹簧测力计的读数如图乙、丙所示。已知细绳始终处于弹性限度内。

    1. (1) 分析实验数据可知,弹性细绳的伸长是(填“均匀”或“不均匀”)的,在弹性限度内,弹性细绳的伸长量与所受拉力
    2. (2) 可以推断,当标识R2刚好位于刻度尺上7.00cm的位置时,R1位于刻度尺上cm的位置,此时测力计的示数为N。
    3. (3) 手持细绳的A、B两端,使它们沿绳所在直线同时匀速运动,A端向左B端向右。实验中若发现标识R1不动,则A、B两端的速度之比为;若发现标识R2不动,则A、B两端的速度之比为
三、解答题
  • 15. 质量为30t的某型号舰载机在航母的跑道上加速时,发动机产生的最大加速度为5m/s2 , 所需的起飞速度为60m/s,跑道长100m。不考虑舰载机受到的阻力,求
    1. (1) 所需的起飞动能EK
    2. (2) 发动机产生的最大推力F;
    3. (3) 航母弹射装置至少应对舰载机做的功W。
  • 16. 有一种拓展训练的项目是在两山崖等高的A、B两点之间栓上钢丝绳索,通过绳索上的小滑轮使队员沿绳索滑至对面。如图,质量为m的队员甲抓住小滑轮上的绳套,当他双脚离地后,队员乙用水平力拉住滑轮使悬点A与滑轮间的绳索AP呈竖直状态,滑轮两侧绳索间的夹角为θ,然后将队员甲由静止释放。不计绳和滑轮重、摩擦和空气阻力,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求

     

    1. (1) 释放前队员乙对滑轮的水平拉力F;
    2. (2) 当队员甲下降的高度为h时他的速度大小。
  • 17. 某运动员在平直雪道上的A、B两地间进行滑雪训练。在某次由A到B的训练中,他利用滑雪杖获得水平推力F=84N从A由静止开始向前滑行,作用时间为t1=1s,之后立即撤除水平推力,滑行t2=2s后再次用滑雪杖获得同样的水平推力,作用距离与第一次使用雪仗时相同,接着再次撤除水平推力后,运动员滑到B时刚好停下。已知该运动员连同装备的总质量为m=60kg,在整个运动过程中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大小恒为Ff=12N,求在这次训练中.

     

    1. (1) 第一次利用滑雪杖获得的加速度大小及这段时间内的位移大小;
    2. (2) 运动员获得的最大速度;
    3. (3) A、B两地间的距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