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学期生物中考...

更新时间:2019-08-11 浏览次数:52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玉米通过光合作用制造自身所需要的有机物,这说明(    )
    A . 生物能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 B . 生物的生活需要营养 C . 生物能进行呼吸 D . 生物能排出身体内产生的废物
  • 2. 用显微镜观察玻片标本,当观察到的物像不清晰时,可以略微调节(    )
    A . 细准焦螺旋 B . 粗准焦螺旋 C . 遮光器 D . 反光镜
  • 3. “制作并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实验中,在显微镜视野中看到的物像是(    )
    A . B . C . D .
  • 4. 生物体的下列结构中,属于同一结构层次的是(    )
    A . 苹果皮和皮肤 B . 梨花和血液 C . 柳树叶和胃 D . 麦粒和肌肉细胞
  • 5. 有关草履虫、衣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都是单细胞生物 B . 都不能独立完成生命活动 C . 具有相同的遗传信息 D . 都对人类有害无利
  • 6. 下列现象能体现生物影响环境的是(    )
    A . 陆生植物的气孔主要分布于下表皮 B . 森林能净化空气、调节气候 C . 缺含硼的无机盐,油菜只开花不结果 D . 枯叶蝶与枯叶的形态颜色基本一致
  • 7. 下列生态系统中,以农作物为主体,动植物种类相对较少,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大的是(    )
    A . 森林生态系统 B . 海洋生态系统 C . 农田生态系统 D . 草原生态系统
  • 8. 做馒头用的面粉,主要来自小麦种子的(    )
    A . 胚芽 B . 胚根 C . 胚乳 D . 子叶
  • 9. 有关植株生长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根尖和芽中都有分生组织 B . 幼根生长靠伸长区和根冠 C . 枝条是由芽发育成的 D . 叶芽中的芽轴发育成茎
  • 10. 如图是桃花的结构示意图,叙述错误的是(    )

    A . 花的主要结构是雄蕊和雌蕊 B . 雄蕊包括②③ C . 经历传粉和受精才能结出桃子 D . 受精是花粉与⑤结合的过程
  • 11. 有关果树栽培中所釆取的措施,分析错误的是(    )
    A . 植树时合理密植,以提高光合作用的效率 B . 通过嫁接或扦插繁殖,可保留果树的优良性状 C . 在晴天中午移栽果树,以増强蒸腾作用 D . 适时松土,以保证根呼吸作用正常进行
  • 12. 下列营养物质中,都能为人体提供能量的是(    )
    A . 蛋白质和糖类 B . 脂肪和维生素 C . 水和糖类 D . 无机盐和脂肪
  • 13. 人体的消化液中,能将蛋白质彻底消化的是(    )
    A . 唾液和胰液 B . 胃液和胆汁 C . 胰液和肠液 D . 胆汁和肠液
  • 14. 氧气进入人体最终被利用的场所是(    )
    A . B . 血液 C . 心脏 D . 细胞
  • 15. 人体吸气时,与空气进入肺内无关的是(    )
    A . 肋间肌收缩 B . 膈顶部下降 C . 胸廓容积增大 D . 肺内气压升高
  • 16. 下列有关血液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血液由血浆和血细胞构成 B . 血浆运输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 C . 有炎症时血小板的数量大量增加 D . 红细胞因富含血红蛋白而呈红色
  • 17. 动脉血区别于静脉血的是(     )
    A . 含氧丰富 B . 含代谢废物多 C . 含二氧化碳丰富 D . 颜色暗红
  • 18. 某学生掏耳垢时,不小心戳坏耳朵中某结构导致耳聋,该结构最可能是(  )
    A . 外耳道 B . 鼓膜 C . 咽鼓管 D . 半规管
  • 19. 有关人体神经系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神经元是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 B . 神经系统由脑、脊髓以及它们所发出的神经组成 C . 中枢神经系统包括大脑、小脑、脑干 D . 膝跳反射和缩手反射的神经中枢都在脊髓内
  • 20. 如图为某健康人饭后4小时内血糖含量的变化曲线,分析正确的是(    )

    A . 胰岛分泌的胰岛素通过导管进入血液发挥作用 B . BC段血糖含量上升是因为葡萄糖被吸收进入血液循环 C . CD段血糖含量下降是因为胰岛素分泌量増加,细胞吸收和利用血糖的能力减弱 D . 人体的正常血糖含量为140毫克/100毫升
  • 21. 人体完成“运球投篮”运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需要多组肌肉参与 B . 需要多个系统的配合 C . 只需肘关节参与 D . 所需的能量来自有机物的分解
  • 22. 下列动物行为中,属于学习行为的是(    )
    A . 老马识途 B . 小鸟育雏 C . 蚕食桑叶 D . 婴儿吮吸
  • 23. 人的卵巢的功能是(    )
    A . 产生精子和分泌雄性激素 B . 受精的场所 C . 产生卵细胞和分泌雌性激素 D . 胚胎发育的场所
  • 24. 下列有关动物生殖和发育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蜜蜂的发育属于完全变态发育 B . 海龟的生殖和发育摆脱了对水环境的依赖 C . 青蛙的生殖方式是体内受精、卵生 D . 家兔的生殖方式提高了后代的成活率
  • 25. 若将落地生根的叶片掰下来植入潮湿的土壤中,不久就生根发芽并长成新的植株.这种生殖方式属于(    )
    A . 有性生殖 B . 无性生殖 C . 孢子生殖 D . 嫁接
  • 26. 白车轴草(TrifoliumrepensL)又名白花三叶草,一般同一叶柄上有三片小叶,但偶尔也会有同一叶柄上出现四片小叶的植株。在遗传学上这种现象称为(    )
    A . 生殖 B . 变异 C . 进化 D . 遗传
  • 27. 如图为染色体和DNA的关系示意图,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③只存在于细胞核中 B . 人的心肌细胞中①是成对存在的 C . ①的化学成分主要包括②和③ D . ③上有遗传效应的片段是基因
  • 28. (2018·东莞模拟) 正常女性卵细胞中含有的性染色体是(   )
    A . XX B . XY C . Y D . X
  • 29. 下列变异中,不可遗传给下一代的是(    )
    A . 经常晒太阳的人皮肤变黑 B . 玉米地中出现的白化苗 C . 人的镰刀型贫血症 D . 杂交技术培育的“海水稻”
  • 30. 下列植物中,属于蕨类植物的是(    )
    A . 海带 B . 苏铁 C . 葫芦藓 D . 满江红
  • 31. 德国生物学家、艺术家恩斯特•海克尔在《自然界的艺术形态》一书中,记彔了一种海洋动物:它们有长长的柄,辐射对称的结构看上去像一盏精心设计的“吊灯”,它们捕食小型甲壳类动物,那些难以消化的甲壳,最后会被它们“吐出来”。由此可判断该动物属于(    )
    A . 软体动物 B . 环节动物 C . 腔肠动物 D . 节肢动物
  • 32. 下列各组动物中,都属于同一类群动物的一组是(    )
    A . 猎豹和海豹 B . 鲸鱼和鲫鱼 C . 黄牛和蜗牛 D . 海马和斑马
  • 33. 培养细菌和真菌的一般方法通常包括以下步骤,正确的排列顺序是(    )

    ①高温灭菌   ②配制培养基   ③将接种后的培养基放在适宜的温度下培养   ④接种

    A . ③①②④ B . ②④③① C . ①④③② D . ②①④③
  • 34. 有关病毒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用光学显微镜不能观察到 B . 有细胞结构 C . 靠分裂进行生殖 D . 遇到不良环境时形成芽孢
  • 35. 腐生细菌和真菌在自然界中的重要作用是(    )
    A . 使动植物患病 B . 参与自然界的物质循环 C . 将无机物合成为有机物 D . 与动植物共生
  • 36. 自然选择学说的创立者是(    )
    A . 李时珍 B . 达尔文 C . 林奈 D . 巴甫洛夫
  • 37. 有关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原始生命起源于原始海洋 B . 人类的祖先是森林古猿 C . 人工选择保留的是有利于该生物生存的变异 D . 生物进化的总体趋势是: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由水生到陆生
  • 38. 下列细菌和真菌与人类对其利用不匹配的是(    )
    A . 醋酸杆菌一泡菜 B . 酵母菌一米酒 C . 甲烷菌一沼气 D . 大肠杆菌一工业化生产胰岛素
  • 39. (2018·柳州) 2018年1月,中国科学家率先成功应用体细胞对非人灵长类动物进行克隆,获得两只 克隆猴。克隆猴性状与基地内某只母猴相同,则这只母猴为克隆猴提供的细胞结构为(    )
    A .    细胞膜 B . 细胞质 C . 细胞核 D . 线粒体
  • 40. 了解生物学常识,有利于健康地生活。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 . 做“无烟青少年” B . 标识OTC的药物可自行到药店购买 C . 使用抗生素治疗病毒性感冒 D . 动脉出血时在伤口近心端进行止血
二、综合题
  • 41. 在探索光合作用的道路上,科学家们经历了长期不懈的探索。请阅读资料并回答相关问题。

    资料一:17世纪30年代,比利时科学家海尔蒙特进行了“柳树”实验:把一棵重2.5千克的柳树苗种在木桶里,对柳树按时浇水,5年后柳树质量增加了 80多千克,而土壤只减少了不到100克。

    资料二:1773年,英国科学家普利斯特利做了“植物一增烛一小鼠”实验:把一支点 燃的蜡烛、一只小白鼠分别放在密闭的玻璃罩内,发现蜡烛不久熄灭、小白鼠很快死亡;然后,又分别把一盆植物和一支点燃的蜡烛、一盆植物和一只小白鼠放在密闭的玻璃罩内,发现蜡烛继续燃烧,小白鼠正常地活着。后来很多人重复了他的实验,但有的成功了,有的却不成功。1779年,荷兰科学家英格豪斯发现:普利斯特利的实验只有在阳光照射下才能成功。

    1. (1) 海尔蒙特的实验中,柳树吸收了大量的水分,从土壤中只吸收了少量的,所吸收的水分大部分用于柳树的作用。
    2. (2) 普利斯特利的实验只有在阳光下才能成功,是由于绿色植物在光照条件下才能更新由蜡烛燃烧或小白鼠呼吸排出的,而黑暗条件下绿色植物进行作用,消耗氧气。
    3. (3) 对比“植物一蜡烛一小鼠”实验,“柳树”实验忽略了因素对柳树的作用。
  • 42. 为了探究光合作用的产物,1864年,德国科学家萨克斯做了一个经典实验:他先把绿叶在黑暗处放置几小时,然后让叶片一半曝光,另一半遮光,移到阳光下。过-段时间后,用碘蒸汽进行处理。发现曝光的区域呈深蓝色,遮光的区域则没有颜色变化。

    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萨克斯的实验探究的问题是
    2. (2) 将绿叶在暗处放置几小时的目的是。同一叶片,一半曝光,另一半遮光,可以作为一组实验。
    3. (3) 用碘蒸汽处理,曝光的区域呈深蓝色,说明该部分产生了淀粉,进而说明
    4. (4) 理论上做此实验时,为避免偶然性,减小误差,需要做实验。
  • 43. 如图是植物、动物、细菌、酵母菌的细胞结构模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洋葱鱗片叶外表皮呈紫色,这种紫色物质存在于图A所示结构的[]中。
    2. (2) 以上四种细胞中都有能控制物质进出细胞的结构是
    3. (3) 酵母菌和植物的细胞结构相比,酵母菌细胞内没有,只能利用现成的有机物生活。
    4. (4) 根据图中细胞结构可判断,属于原核生物的是(填名称),原因是
  • 44. 如图表示某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A和B表示组成该生态系统的某些部分,①〜③表示生理过程,请分析回答:

    1. (1)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请写出图中描述这一现象的食物链
    2. (2) 若为了杀灭害虫而大量喷洒农药,则一段时间后体内有毒物质含量最多的生物是
    3. (3) 图中A表示生态系统组成中的,它通过生理过程[]作用,不断消耗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又将氧气排放到大气中,对维持生物圈中的平衡起到了重要作用。
  • 45. 下面图一、二分别是小肠绒毛、肺泡的局部示意图,图三是血液循环过程中某物质含量的变化情况,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当血液流经图一所示小肠续毛内毛细血管时,营养物质含量的变化可用图三中的曲线表示。
    2. (2) 当血液流经图二所示结构时,②中的血液将流入心脏四个腔中的。血液由①流向②后,图三中曲线b可表示血液中含量的变化。
    3. (3) 若图三表示尿素含量的变化,其中横轴代表肾单位的组成结构,纵轴代表尿素的相对含量,那么曲线a的AB段表示的结构是
    4. (4) 血液流经图一、图二部位血管中的(填“动脉”或“静脉”或“毛细血管”)时,流动速度最慢。
  • 46. 荷花开放时花瓣舒展、色泽艳丽、姿态优美。银杏是树中的老寿星,生长较慢,寿命极长,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具有观赏、经济、药用等价值。下图是莲子和白果的结构,请回答问题:

    1. (1) 人们在食用新鲜莲子时,通常剥去果皮和种皮后再食用,此时食用的部分是由荷花结构中的发育而成。银杏结的“白果”和莲子虽像,但银杏却属于种子植物中的植物类群。
    2. (2) 科研人员用纯种的紫红色荷花与纯种的白色荷花进行杂交,亲代和子一代的性状如图:荷花花色的紫红色和白色,在遗传学上称为一对;若荷花的花色由一对基因控制(用字母E、e表示),上述杂交实验中,子一代的基因组成为。若用子一代作为亲本进行自花传粉,则子二代个体中,紫红色荷花所占比例为
  • 47. 阅读下列资料,回答问题:

    青海湖鸟岛自然保护区,是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候鸟研究基地。每年春夏约有10万只鸟飞来度夏,主要有斑头雁、鱼鸥、棕头鸥、鸬鹚、燕鸥、黑颈鹤、天鹅、赤麻鸭等,景象十分壮观,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然而,游客捡鸟蛋、破坏鸟巢、乱扔垃圾的现象屡屡发生。 蜂拥而至的游客,打破了鸟岛的静谧,给鸟岛带来了生态灾难。2017年8月29曰起,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为减少旅游活动对于青海湖生态环境的影响、保护青海湖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关停了青海湖鸟岛景区,并停止了一切旅游经营活动。

    请回答:

    1. (1) 鸟类的前肢变成,上面生有几排大型的羽毛,适于搏击空气;身体里有发达的与肺相同,起到辅助呼吸的作用,为飞行提供了充足的氧气。
    2. (2) 鸟卵结构中将来可能发育成雏鸟的是
    3. (3) 资料中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中的多样性。
    4. (4) 游客对青海湖鸟岛的破坏,警示我们:保护生物多样性,人人有责。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既能正常开发生态旅游,又不破坏生物多样性。
    5. (5) 国家规定在每年“消灭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活动日”期间,4周岁以下的儿童必须服用“脊髓灰质炎糖丸”,以预防脊髓灰质炎。这是因为儿童服用糖丸后,能在体内产生相应的,从免疫获得的途径看,这属于免疫。
    6. (6) 流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从传染病的角度看,脑膜炎双球菌是引起流脑的。早期发现病人就地进行呼吸道隔离和治疗,属于预防传染病措施中的
    7. (7) 健康人注射流脑疫苗后,不能对乙脑起预防作用,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