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联谊五校2018-2019学年高二下学期物理期中...

更新时间:2019-07-31 浏览次数:40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物理量中属于矢量的是( )
    A . 时间 B . 电势能 C . D . 加速度
  • 2. 关于物理学史,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电荷量e的数值最早是由美国物理学家密立根测得的 B . 法拉第提出了场的概念,直观地描绘了场的图象 C . 库仑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实验研究确认了真空中两个静止点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力的规律 D . 安培首先发现电流周围存在磁场
  • 3. 如图所示,举行500m直道龙舟大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研究队员的划桨动作,可将队员看成质点 B . 以龙舟为参考系,岸上站立的观众是静止的 C . 获得第一名的龙舟,到达终点时的速度一定最大 D . 最后一名的龙舟,平均速度一定最小
  • 4. 某同学在墙前连续拍照时,恰好有一块小石子从墙前某高度处自由落下,拍到石子下落过程中的一张照片如图所示,由于石子在运动,它在照片上留下了一条模糊的径迹AB , 已知每层砖的厚度为 6.0cm,这个照相机的曝光时间为 2.0× s,则石子开始下落的位置距 A 位置的距离约为( )

    A . 1.8m B . 0.45m C . 0.9m D . 3.6m
  • 5. 如图所示,羽毛球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用球拍回击飞过来的羽毛球,下列说法正确的( )

    A . 球拍击羽毛球的力大于羽毛球撞击球拍的力 B . 羽毛球先对球拍有力的作用,球拍才对羽毛球有力的作用 C . 羽毛球撞击球拍的力是由羽毛球发生形变引起的 D . 羽毛球对球拍的力和球拍对羽毛球的力是一对平衡力
  • 6.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前,在距离地面约380 km的圆轨道上飞行,已知地球同步卫星轨道离地高度约为 ,则“天舟一号”( )
    A . 线速度小于第一宇宙速度 B . 周期大于同步卫星周期 C . 角速度小于地球自转角速度 D . 向心加速度小于同步卫星向心加速度
  • 7. 滑滑梯是小孩很喜欢的娱乐活动,如图所示,一个小孩正在滑梯上匀速下滑,则( )

    A . 小孩可能只受两个力 B . 小孩对滑梯的作用力方向一定竖直向下 C . 小孩所受的重力与摩擦力大小相等 D . 当小孩手上再抱一只小狗时(狗与滑梯不接触),它们将沿滑梯加速下滑
  • 8. 摩天轮是游乐项目之一,乘客可随座舱在竖直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在最高点,乘客处于超重状态 B . 在最低点,乘客重力小于他所受到的支持力 C . 摩天轮转动过程中,乘客的机械能保持不变 D . 从最高点向最低点转动的过程中,座椅对乘客的作用力不做功
  • 9. 如图所示是某电场中的一条直电场线,一电子(重力不计)从a点由静止释放,它将沿直线向b点运动,则可判断(   )

    A . 该电场一定是匀强电场 B . 场强Ea一定小于Eb C . 电子具有的电势能 一定大于 D . 两点的电势 一定高于
  • 10. 如图所示,理发用的电吹风机中有电动机和电热丝,电动机带动风叶转动,电热丝给空气加热,得到热风将头发吹干,设电动机的线圈电阻为 ,它与电热丝的电阻 串联,接到直流电源上,电路中电流为 ,电动机压为 ,消耗的电功率为 ,电热丝两端电压为 ,消耗的电功率为 ,则下列式子不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1. 如图所示为均质玻璃圆柱体的横截面图,其中MN为过圆心O的水平直线。现有两单色细光束a、b相对NM两侧对称且平行MN照射玻璃圆柱体,经玻璃折射后两束光相交于P点。则a、b两束光相比(   )

    A . 玻璃对a光的折射率比b光小 B . 在玻璃中a光的传播速度比b光小 C . 在玻璃中a光的传播时间比b光短 D . a光的频率比b光的频率小
二、多选题
  • 12. 下列生活中的物理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 梳过头发的塑料梳子能吸起纸屑,是由于静电作用 B . 洗衣机脱水桶能把衣服甩干,是由于水滴作离心运动 C . 超级电容汽车充电过程中电荷量增加,是由于电容增大 D . 高大的桥要造很长的引桥,这样可以减少车辆重力沿桥面方向的分力
  • 13. 如图甲所示,理想变压器原、副线圈的匝数比为50:1,原线圈接交流电源和交流电压表,副线圈通过电阻值为R的导线与热水器、抽油烟机连接。已知副线圈两端的电压与时间关系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热水器上交流电的频率为50Hz B . 电压表示数为1100V C . 闭合开关S接通抽油烟机,电阻值为R的导线发热功率将减小 D . 闭合开关S接通抽油烟机,变压器原线圈的输入功率将增大
  • 14. 如图所示为一列沿x轴正方向传播的简谐横波在某时刻的波形图,x=1.0m处的M质点从该时刻开始经0.6s第一次到达波谷位置。已知质点P的平衡位置坐标为x=2.0m,质点Q的平衡位置坐标为x=3.5m,则(   )

    A . 该简谐波的波速为5m/s B . 图示时刻质点Q正在沿y轴正方向运动 C . 从图示时刻开始,质点Q经过0.7s第一次到达波峰位置 D . 在某时刻,质点PQ的速度、加速度可能都相同
三、实验题
  • 15. 某实验小组准备了如下所示实验仪器,请结合实验方案选择所需实验仪器并作答

    1. (1) 用图甲装置探究加速度与力和质量关系实验需用 (填写相应器材代号);
    2. (2) 用图乙装置做“探究平抛运动规律”的实验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
      A . 斜槽轨道末端可以不水平 B . 斜槽轨道必须光滑 C . 要使描出的轨迹更好地反映真实运动,记录的点应适当多一些 D . 为较准确地描出小球运动的轨迹,必须用光滑曲线把所有的点连接起来
    3. (3) 用图丙“探究求合力的方法”的实验,采用的科学方法是__________   
      A . 理想实验法 B . 等效替代法 C . 控制变量法 D . 建立物理模型法
  • 16. 在学校实验室中测绘一只“2.5V,0.5W”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实验室备有下列实验器材:

    A.电压表 V(量程 0~3~15V,内阻很大)    B.电流表 A(量程 0~0.6A~3 A,内阻约为 1Ω )

    C.变阻器  (0~10Ω ,0.6A)           D.变阻器  (0~2000Ω,0.1A)

    E.电池组 E(电动势为 3V,内阻约为 0.3Ω)     F.开关 ,导线若干

    1. (1) 实验中应选用的滑动变阻器为 ;(填写序号)
    2. (2) 在实验时小杰同学采用了如图甲示的实物电路,并且准备合上开关开始测量。则具体实验操作前该电路存在错误或需改进的地方有(请写出两处)
    3. (3) 在改正电路需改进之处后,小杰同学进行了实验,电流表示数如图乙,读数为A;

四、解答题
  • 17. (2018高一上·浙江期末) 哈利法塔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建筑。游客乘坐世界最快观光电梯,从地面开始经 历加速、匀速、减速的过程恰好到达观景台只需 45 秒,运行的最大速度为 18m/s。观景 台上可以鸟瞰整个迪拜全景,可将棕榈岛、帆船酒店等尽收眼底,颇为壮观。一位游客用 便携式拉力传感器测得:在加速阶段质量为 0.5kg 的物体受到的竖直向上拉力为 5.45 N, 若电梯加速、减速过程视为匀变速直线运动(g 取 10m/s2)求:

    1. (1) 求电梯加速阶段的加速度大小及加速运动的时间;
    2. (2) 若减速阶段与加速阶段的加速度大小相等,求观景台的高度。
  • 18. 如图所示是某游戏轨道示意图,轨道由与水平面夹角为37°的倾斜粗糙足够长直轨道AB和光滑圆弧轨道BCD组成,两轨道在B点相切,O为圆弧轨道的圆心,C点为圆弧轨道的最低点。游戏时,操作者将滑块(可视为质点)由轨道左侧某位置E水平抛出,使滑块无碰撞的沿D点圆弧切线方向进入圆弧轨道后,再由B点冲上AB , 上升高度较高者获胜。已知圆弧轨道半径R=0.5 m,ODOBOC的夹角分别为53°和37°,滑块质量m=0.5 kg,滑块和AB轨道间的动摩擦因数μ=0.5,位置ED点的高度差h=0.8m,忽略空气阻力,不计BD点的能量损失。重力加速度g取10 m/s2 , sin 37°=0.6,cos 37°=0.8。求:

    1. (1) 滑块到达D点的速度大小
    2. (2) 滑块经过C点时对圆弧轨道的压力
    3. (3) 滑块由B点冲上直轨道AB后能到达的最高位置A点与B点的高度
  • 19. 如图所示,PMQN是两根 光滑圆弧导轨,圆弧半径为d、间距为L , 最低点MN在同一水平高度,导轨电阻不计,在其上端连有一阻值为R的电阻,整个装置处于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现有一根长度稍大于L、质量为m、阻值为R的金属棒,从导轨的顶端PQ处由静止开始下滑,到达底端MN时对导轨的压力为2mg , 求:

    1. (1) 金属棒到达导轨底端MN时电阻R两端的电压;
    2. (2) 金属棒从导轨顶端PQ下滑到底端MN过程中,电阻R产生的热量;
    3. (3) 金属棒从导轨顶端PQ下滑到底端MN过程中,通过电阻R的电荷量。
  • 20. 如图所示,在直角坐标系的第一象限内,存在一个以三角形AOC为边界的匀强磁场区域,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方向垂直纸面向外,顶点A坐标为(0,a)、顶点C坐标为( a,0)。AC边界放置一离子收集板,打到收集板上的离子均被吸收不反弹。在O点放置一个离子源,可以在直角坐标系的第一象限内,向各个方向发射一种带负电的离子,离子的比荷为q/m , 发射速度大小均为v0= ,发射角用图中的角度θ表示(0°≤θ≤90°)。整个装置处于真空中,不考虑离子间的相互作用,不计离子的重力,取

    1. (1) 当离子发射角θ多大时,离子恰好打到A点;
    2. (2) 求三角形AOC区域内有离子经过的区域面积;
    3. (3) 当离子发射角θ多大时,离子从O点运动到AC收集板的时间最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