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数学期末...

更新时间:2019-08-16 浏览次数:38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二、填空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78分)
  • 16. 先化简,再求值: ,其中a=3
  • 17. 甲、乙两名同学在练习打字时发现,甲打1800字的时间与乙打2400字的时间相同。已知乙每分钟比甲多打20个字,求甲每分钟打多少个字
  • 18. 如图,四边形ABCD中,AC,BD相交于点O,O是AC的中点,AD∥BC。

    1. (1) 求证:四边形ABCD是平行四边形
    2. (2) 若AC⊥BD,且AB=4,则 ABCD的周长为
  • 19. 已知一次函数y1=kx+b(k≠0)与反比例函数y2= (m≠0)相交于A和B两点,且A点坐标为(1,3),B点的横坐标为-3.

    1. (1) 求反比例函数和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2. (2) 当y1>y2时,根据图象直接写出x的取值范围.
  • 20. 某校为了选拔学生参加区里“五好小公民”演讲比赛,对八年级一班、二班提前选好的各10名学生进行预选(满分10分),绘制成如下两幅统计表:

    表(1):两班成绩

    序号

    1号

    2号

    3号

    4号

    5号

    6号

    7号

    8号

    9号

    10号

    一班(分)

    5

    8

    8

    9

    8

    10

    10

    8

    5

    5

    二班(分)

    10

    6

    6

    9

    10

    4

    5

    7

    10

    8

    表(2):两班成绩分析表

    班级

    平均分

    中位数

    众数

    方差

    及格率

    一班

    7.6

        

    b

    3.44

    30%

    二班

    c

    7.5

    10

    4.45

    40%

    1. (1) 在表(2)中填空,a=,b=,c=
    2. (2) 一班、二班都说自己的成绩好,你赞同谁的说法?请给出两条理由。
  • 21. 一辆轿车从甲地驶往乙地,到达乙地后返回甲地,速度是原来的1.5倍,共用t(h);一辆货车同时从甲地驶往乙地,到达乙地后停止,两车同时出发,匀速行驶,设轿车行驶的时间为x(h),两车离甲地的距离为(km),两车行驶过程中y与x之间的函数图象如图所示。

    1. (1) 求轿车从乙地返回甲地时的速度和t的值。
    2. (2) 求轿车从乙地返回甲地时y与x之间的函数关系式,并写出自变量x的取值范围。
    3. (3) 直接写出轿车从乙地返回甲地时与货车相遇的时间。
  • 22. 如图①,在正方形ABCD中,P是对角线AC上的一点,点E在BC的延长线上,且PE=PB,PE与DC交于点O.

    【基础探究】

    1. (1) 求证:PD=PE.
    2. (2) 求证:∠DPE=90°
    3. (3) 【应用拓展】把正方形ABCD改为菱形,其他条件不变(如图②),若PE=3,则PD=

      若∠ABC=62°,则∠DPE=°

  • 23. 定义:对于给定的两个函数,任取自变量x的一个值,当x<0时,它们对应的函数值互为相反数:当x≥0时,它们对应的函数值相等,我们把这样的两个函数称作互为友好函数,例如:一次函数y=x-2,它的友好函数为y=
    1. (1) 直接写出一次函数y=-2x+1的友好函数.
    2. (2) 已知点A(2,5)在一次函数y=ax-1的友好函数的图象上,求a的值
    3. (3) 已知点B(m, )在一次函数y= x-1的友好函数的图象上,求m的值,
  • 24. 如图,直线y= x+6分别与x轴、y轴交于A、B两点:直线y= x与AB于点C,与过点A且平行于y轴的直线交于点D.点E从点A出发,以每秒1个单位的进度沿x轴向左运动.过点E作x轴的垂线,分別交直线AB、OD于P、Q两点,以PQ为边向右作正方形PQMN.设正方形PQMN与△ACD重叠的图形的周长为L个单位长度,点E的运动时间为t(秒)。

    1. (1) 直接写出点C和点A的坐标
    2. (2) 若四边形OBQP为平行四边形,求t的值
    3. (3) 0<t<5时,求L与t之间的函数解析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