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巴中市2019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445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生命起源的化学演化学说的正确顺序是(    )

    ①有机小分子物质形成有机大分子物质

    ②有机大分子物质形成原始生命

    ③原始生命形成原始单细胞生物

    ④无机小分子物质形成有机小分子物质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③②① C . ④②③① D . ④①②③
  • 2. 思想家老子说:“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这句话最切合(     )
    A . 营养类型与生活习性 B . 生存环境和运动方式 C . 形态结构与生理功能 D . 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
  • 3. 多数科学家认为人类进化的主要历程为(    )

    ①智人阶段 ②能人阶段 ③南方古猿阶段 ④直立人阶段

    A . ①②③④ B . ③②①④ C . ③②④① D . ②①③④
  • 4. 达尔文是生物进化理论的创始人,下列观点中哪一种不属于达尔文的观点(    )
    A . 生物都起源于原始的共同祖先 B . 人类是由古代猿类演化而来 C . 地球上的生命是由上帝创造的 D . 人类的祖先可能生活在非洲
  • 5. (2018·台安模拟) 据科学检测发现,黑猩猩与人类在基因上的相似程度达到96%以上.这说明(    )
    A . 人类由黑猩猩进化而来的 B . 人类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是森林古猿 C . 人类和黑猩猩有较近的亲缘关系 D . 生物具有遗传和变异的特性
  • 6. 目前采用的生物分类系统主要有7个阶层,从大到小依次是(    )
    A . 界、门、纲、目、科、属、种 B . 界、纲、门、目、科、种、属 C . 界、目、纲、门、科、种、属 D . 界、门、目、科、属、种、纲
  • 7. 关于生物各类群之间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所处的共同分类单位越小,它们之间的相似程度则越小 B . 所处的共同分类单位越大,它们之间的亲缘关系则越大 C . 它们之间的相似程度越大,亲缘关系则越远 D . 它们之间的相似程度越大,亲缘关系则越近
  • 8. 作为生物分类的依据不包括(    )
    A . 生物的形态结构 B . 生物的生理特性 C . 生物的生活习性 D . 生物的个体大小
  • 9. 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共有的特征是(    )
    A . 有真正的花 B . 种子外有果皮包被 C . 由胚珠发育成种子 D . 由子房发育成果实
  • 10. 用藻类植物来生产生物燃料,利用的是藻类的哪一主要特征(     )
    A . 大多生活在水中 B . 能进行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物 C . 没有根茎叶的分化 D . 身体有单细胞或多细胞构成
  • 11. (2019九下·靖远月考) 下列为我国一级保护的被子植物的是 ( )
    A . 珙桐 B . 桫椤 C . 铁线蕨 D . 水杉
  • 12. 人们常把苔藓植物当作空气污染程度的指示植物是因为它(    )
    A . 植株矮小,没有输导组织 B . 生活在比较潮湿的地方 C . 适合生活在空气污染大的地方 D . 叶只有单层细胞,易受有毒气体侵入
  • 13. 下列各项中,属于鲫鱼与水中生活相适应的特征是(    )

    ①卵生 ②用鳃呼吸 ③用鳍游泳 ④体表覆盖鳞片,有黏液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4. 判断鲸是哺乳动物的最主要依据是(    )
    A . 用肺呼吸 B . 胎生哺乳 C . 体表被毛 D . 体温恒定
  • 15.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下列哪项不是鸟类适应飞行生活的特征?(    )
    A . 身体呈流线型 B . 前肢特化成翼 C . 有气囊辅助肺呼吸 D . 卵外有卵壳保护
  • 16.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下列属于影响水稻的生物因素是(    )
    A . 阳光 B . 温度 C . 青蛙 D . 水分
  • 17. 下列叙述中,属于生物因素对生物影响的是(    )
    A . “春来江水绿如蓝” B . “草盛豆苗稀” C .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D . “雨露滋润禾苗壮”
  • 18. 惊蛰时节,我国南方常出现春旱现象,民间有“惊蛰雷鸣,成堆谷米”的农谚。这说明此时影响农作物生长发育的非生物因素主要是(    )
    A . 阳光 B . 水分 C . 声音 D . 温度
  • 19. 种植水稻后要经常消除田间的杂草,这是因为水稻和杂草的关系是(    )
    A . 捕食 B . 寄生 C . 合作 D . 竞争
  • 20. 日常生活中总有“春兰秋菊”“南橘北枳”之说,造成上述植物生长差异的生态因素依次是(    )
    A . 温度和水分 B . 光和温度 C . 水分和光 D . 土壤和温度
  • 21. 生态系统中能量沿食物链流动的特点是(    )
    A . 循环往复 B . 逐级递减 C . 单向循环 D . 双向循环
  • 22. 下列各选项中,可以称为一个生态系统的是(    )
    A . 校园内的榕树 B . 池塘中的泥鳅 C . 巴中的母亲河巴河 D . 小河中的虾
  • 23. (2017八上·文山期末) 生态系统多种多样,其中有“绿色水库”“地球之肺”之称的生态系统是(    )
    A . 草原生态系统 B . 森林生态系统 C . 海洋生态系统 D . 农田生态系统
  • 24. 当前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全球性的大气污染主要表现在(    )
    A . 酸雨、温室效应、生物入侵 B . 温室效应、乱砍滥伐、臭氧层破坏 C . 酸雨、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 D . 臭氧层破坏、温室效应、塑料垃圾
  • 25. 人类活动可能破坏环境,也可能改善环境。下列描述中不利于保护生物圈的是(  )
    A . 打造美丽乡村,共享绿色社区 B . 直接焚烧秸秆,避免垃圾围城 C . 发展生态农业,展示科技魅力 D . 建设海绵城市,品味优质生活
  • 26. 健康是永恒的话题,是人生的第一财富,下列对健康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健康就是身体健康、力气大且不生病 B . 健康是指身体上、心理上与社会适应方面的良好状态 C . 不抽烟、不酗酒就一定会健康 D . 人的生活方式对健康不会产生影响
  • 27. (2018八下·赤峰期末) 正值青春年华的同学们,一定要远离危险,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下列做法中属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是(    )

    ①远离地沟油,不吃地摊上的食品 

    ②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③生活中常与父母、朋友交流沟通 

    ④坚持体育锻炼,可多到江河中游泳  

    ⑤多吸烟来提神醒脑,提高学习效率

    A . ②③④ B . ③④⑤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⑤
  • 28. 作为一名宣传员,你能指出下列有关吸毒危害的说法中不正确的一项吗(    )
    A . 损害人的神经系统 B . 降低人的免疫功能 C . 使心肺受损,呼吸麻痹,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D . 对社会影响不大
  • 29. “吸毒一口,落入虎口”,毒品对人体的危害极大。下列有关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吸毒者共用注射器可能传播艾滋病等疾病 B . 毒品能损坏人体多种系统的功能,降低人体免疫力 C . 用注射器“吸毒”的人,一般是将毒品直接注入人体的静脉之中 D . 某人只要看到锡纸、打火机或注射器,毒瘾就会发作,这属于非条件反射
  • 30. (2017八下·南江期末) 建立东北虎繁育中心,建立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对捕杀藏羚羊者绳之以法.以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分别属于(  )

    A . 就地保护、易地保护、法制管理 B . 易地保护、就地保护、法制管理 C . 自然保护、就地保护、法制管理 D . 就地保护、自然保护、法制管理
二、填空题
  • 31. 生物圈中生物的自然选择是通过实现的,生物的多样性和适应性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 32.    1859年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达尔文发表巨著《物种起源》,提出了以学说为核心的生物进化论。
  • 33. 腐生细菌和腐生真菌在生态系统中将生物遗体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和无机盐,这些物质又能被植物吸收和利用,进而制造有机物。由此可见,腐生细菌和腐生真菌属于生态系统中的
  • 34. 人类的生产生活对物质循环具有一定的影响。随着工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增加,导致全球气候发生变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倡导低碳生活,是应尽的义务。
  • 35. 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的数量总在不断变化,但在正常情况和范围内,各种生物的数量和所占的比例是相对稳定的。这说明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我,但是有一定限度的。
  • 36. 在一定的自然区域内,各种生物之间有复杂的的关系,这种营养联系形成了食物链。
  • 37. 生物生活在环境中,会和环境产生相互影响。环境中,影响生物形态、生理、分布的因素称为生态因素,这个因素可以分为因素和因素。
  • 38.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首诗突出表明了生物生存的基本条件之一是
  • 39. 闻名世界的四川泡菜在制作过程中利用的微生物主要是,泡菜发酵需在无氧条件下进行。
  • 40. 生物技术(biotechnology)是人们利用微生物、动植物体对物质原料进行加工,以提供产品来为社会服务的技术,主要包括
  • 41. 我国著名作物育种科学家教授培育出了新型的水稻即杂交水稻,被国际上赞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 42. 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1. (1) 1公顷树林,每天能吸收150~500kg的二氧化碳,并释放出60-400kg的氧气,这是依靠植物的作用。绿色植物的这种作用有利于维持生物圈中的平衡。 
    2. (2) 近期,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导致PM2.5浓度升高的人为因素有
    3. (3) 美丽中国,是需要所有中国人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建设的。写出我们能为“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开展的两项活动:①;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