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浙江省中考数学分类汇编专题12:统计与概率(数据收...

更新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467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温州) 对温州某社区居民最爱吃的鱼类进行问卷调查后(每人选一种),绘制成如图所示统计图.已知选择鲳鱼的有40人,那么选择黄鱼的有(   )

    A . 20人 B . 40人 C . 60人 D . 80人
  • 2. (2019·台州) 方差是刻画数据波动程度的量,对于一组数据x·x1·…xn , 可用如下算式计算方差s2= [(x1-5)2+(x2-5)2+.…+(xn-5)2],其中“5”是这组数据的(   )
    A . 最小值 B . 平均数 C . 中位数 D . 众数
  • 3. (2019·杭州) 点点同学对数据26,36,36,46,5■,52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其中一个两位数的个位数字被墨水涂污看不到了,则计算结果与被涂污数字无关的是(     )
    A . 平均数 B . 中位数 C . 方差 D . 标准差
  • 4. (2019·宁波) 去年某果园随机从甲、乙、丙、丁四个品种的葡萄树中各采摘了10棵,每棵产量的平均数x(单位:千克)及方差S2(单位:千克2)如下表所示:

    x

    24

    24

    23

    20

    S2

    2.1

    1.9

    2

    1.9

    今年准备从四个品种中选出一种产量既高又稳定的葡萄树进行种植,应选的品种是(   )

    A . B . C . D .
  • 5. (2019·金华) 某地一周前四天每天的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如表,则这四天中温差最大的是(   )

    星期

    最高气温

    10℃

    12℃

    11℃

    9℃

    最低气温

    3℃

    0℃

    -2℃

    -3℃

    A . 星期一 B . 星期二 C . 星期三 D . 星期四
  • 6. (2019·嘉兴) 日第 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召开.某市在五届数博会上的产业签约金额的折线统计图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签约金额逐年增加 B . 与上年相比,2019年的签约金额的增长量最多 C . 签约金额的年增长速度最快的是2016年 D . 2018年的签约金额比2017年降低了22.98%
二、填空题
三、综合题
  • 12. (2019·温州) 车间有20名工人,某天他们生产的零件个数统计如下表.

    车间20名工人某一天生产的零件个数统计表

    生产零件的个数(个)

    9

    10

    11

    12

    13

    15

    16

    19

    20

    工人人数(人)

    1

    1

    6

    4

    2

    2

    2

    1

    1

    1. (1) 求这一天20名工人生产零件的平均个数;
    2. (2) 为了提高大多数工人的积极性,管理者准备实行“每天定额生产,超产有奖”的措施.如果你是管理者,从平均数、中位数、众数的角度进行分析,你将如何确定这个“定额”?
  • 13. (2019·舟山) 在“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某社区为了了解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的情况进行调查.其中A、B 两小区分别有 500 名居民参加了测试,社区从中各随机抽取50 名居民成绩进行整理得到部分信息:

    【信息一】A 小区 50 名居民成绩的频数直方图如下(每一组含前一个边界值,不含后一个边界值):

    【信息二】上图中,从左往右

    第四组的成绩如下

    【信息三】A、B 两小区各 50 名居民成绩的平均数、中位数、众数、优秀率(80 分及以上为优秀)、方差等数据如下(部分空缺):

    根据以上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求A小区50名居民成绩的中位数.
    2. (2) 请估计A小区500名居民成绩能超过平均数的人数.
    3. (3) 请尽量从多个角度,选择合适的统计量分析 A,B 两小区参加测试的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的情况.
  • 14. (2019·哈尔滨) 建国七十周年到来之际,海庆中学决定举办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读书活动.为了使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学校在全校范围内随机抽取部分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要求学生在“教育、科技、国防、农业、工业”五类书籍中,选取自己最想读的一种(必选且只选一种).学校将收集到的调查结果适当整理后,绘制成如图所示的不完整的统计图.请根据图中所给的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在这次调查中,一共抽取了多少名学生?
    2. (2) 请通过计算补全条形统计图;
    3. (3) 如果海庆中学共有1500名学生,请你估计该校最想读科技类书籍的学生有多少名.
  • 15. (2019·嘉兴) 在推进嘉兴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某社区为了了解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的情况进行调查.其中A、B 两小区分别有 500 名居民参加了测试,社区从中各随机    抽取50 名居民成绩进行整理得到部分信息:

    【信息一】A 小区 50 名居民成绩的频数直方图如下(每一组含前一个边界值,不含后一个边界值):

    【信息二】上图中,从左往右

    第四组的成绩如下

    75 75 79 79 79 79 80 80
    81 82 82 83 83 84 84 84

    【信息三】A、B 两小区各 50 名居民成绩的平均数、中位数、众数、优秀率(80 分及以上为优秀)、方差等数据如下(部分空缺):

    小区 平均数 中位数 众数 优秀率 方差
    A 75.1 79 40% 277
    B 75.1 77 76 45% 211

    根据以上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求A小区50名居民成绩的中位数.
    2. (2) 请估计A小区500名居民成绩能超过平均数的人数.
    3. (3) 请尽量从多个角度,选择合适的统计量分析 A,B 两小区参加测试的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的情况.
  • 16. (2019·绍兴) 小明、小聪参加了100m跑的5期集训,每期集训结束时进行测试,根据他们的集训时间、测试成绩绘制成如下两个统计图。

    根据图中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这5期的集训共有多少天?小聪5次测试的平均成绩是多少?
    2. (2) 根据统计数据,结合体育运动的实际,从集训时间和测试成绩这两方面,说说你的想法.。
  • 17. (2019·台州) 安全使用电瓶车可以大幅度减少因交通事故引发的人身伤害,为此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安全使用电瓶车专项宣传活动,在活动前和活动后分别随机抽取了部分使用电瓶车的市民,就骑电瓶车安全帽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将收集的数据制成如下统计图表

    活动前骑电车戴安全帽情况统计表

    类别

    人数

    A

    68

    B

    245

    C

    510

    D

    177

    合计

    1000

    活动后骑电车戴安全帽情况统计图

    1. (1) 宣传活动前,在抽取的市民中哪一类别的人数最多?占抽取人数的百分之几?
    2. (2) 该市约有30万人使用电瓶车,请估计活动前全市骑电瓶车“都不戴”安全帽的总人数;
    3. (3) 小明认为,宣传活动后骑电瓶车“都不敲”安全帽的人数为178,比活动前增加了1人,因此交警部门开展的宣传活动没有效果.小明分析数据的方法是否合理?请结合统计图表,对小明分析数据的方法及交警部门宣传活动的效果谈谈你的看法
  • 18. (2019·湖州) 我市自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以来,受到各校的广泛关注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某校为了解全校学生主题阅读的情况,随机抽查了部分学生在某一周主题阅读文章的篇数,并制成下列统计图表.

    某校抽查的学生文章阅读的篇数统计表                     

    文章阅读的篇数(篇)

    3

    4

    5

    6

    7及以上

    人数(人)

    20

    28

    m

    16

    12

    某校抽查的学生文章阅读的篇数情况统计图

    请根据统计图表中的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求被抽查的学生人数和m的值;
    2. (2) 求本次抽查的学生文章阅读篇数的中位数和众数;
    3. (3) 若该校共有800名学生,根据抽查结果估计该校学生在这一周内文章阅读的篇数为4篇的人数.
  • 19. (2019·衢州) 某校为积极响应“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建设,在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走班选课活动。其中综合实践类共开设了“礼行”“礼知”“礼思”“礼艺”“礼源”等五门课程,要求全校学生必须参与其中一门课程。为了解学生参与综合实践类课程活动情况,随机抽取了部分学生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绘制了如图所示不完整的条形统计图和扇形统计图。

    1. (1) 请问被随机抽取的学生共有多少名?并补全条形统计图。
    2. (2) 在扇形统计图中,求选择“礼行”课程的学生人数所对应的扇形圆心角的度数。
    3. (3) 若该校共有学生1200人,估计其中参与“礼源”课程的学生共有多少人?
  • 20. (2019·杭州) 称量五筐水果的质量,若每筐以50千克为基准,超过基准部分的千克数记为正数,不足基准部分的千克数记为负数.甲组为实际称量读数,乙组为记录数据。并把所得数据整理成如下统计表和未完成的统计图(单位:千克).

    1. (1) 补充完整乙组数据的折线统计图。
    2. (2) ①甲,乙两组数据的平均数分别为了 ,写出 之间的等量关系.

      ②甲,乙两组数据的方差分别为S2 , S2 , 比较S2与S2的大小,并说明理由.

  • 21. (2019·宁波) 今年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为了增进学生对亚洲文化的了解,某学校开展了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为了解这次宣传活动的效果,学校从全校1200名学生中随机抽取100名学生进行知识测试(测试满分100分,得分均为整数),并根据这100人的测试成绩,

    制作了如下统计图表。

    由图表中给出的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m=,并补全额数直方图
    2. (2) 小明在这次测试中成绩为85分,你认为85分一定是这100名学生知识测试成绩的中位数吗?请简要说明理由;
    3. (3) 如果80分以上(包括80分)为优秀,请估计全校1200名学生中成绩优秀的人数.
  • 22. (2019·金华) 某校根据课程设置要求,开设了数学类拓展性课程。为了解学生最喜欢的课程内容,随机抽取了部分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生人必须且只选其中一项),并将统计结果绘制成如下统计图(不完整),请根据图中信息回答问题。

    1. (1) 求m,n的值。
    2. (2) 补全条形统计图。
    3. (3) 该校共有1200名学生,试估计全校最喜欢“数学史话”的学生人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