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广元市2018-2019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22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衰老细胞特征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衰老的细胞新陈代谢速率加快  B . 在衰老的细胞内有些酶的活性降低 C . 衰老的细胞呼吸速率减慢    D . 细胞膜通透性改变,使物质运输功能降低
  • 2. 关于姐妹染色体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产生于分裂间期,消失于分裂后期 B . —条来自父方,一条来自母方 C . 所含遗传物质通常相同 D . 共用一个着丝粒
  • 3. 一个基因型为DdEe的卵原细胞,经过减数分裂形成的卵细胞最多有基因型(   )
    A . 1种 B . 2种 C . 3种 D . 4种
  • 4. 为鉴定一株高茎豌豆和一只黑色豚鼠的纯合与否,应采用的最简便方法分别是 (   )
    A . 自交、自交 B . 测交、测交 C . 自交、测交 D . 杂交、测交
  • 5. 下列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 . 猫的卷毛与直毛 B . 狗的长毛与白毛 C . 柑桔卵形叶片和圆形果实 D . 豌豆的高茎与豌豆的红花
  • 6. 在番茄中,紫茎(A)对绿茎(a)是显性,缺刻叶(B)对马铃薯叶(a)是显性(两对基因独立遗传),现有AAbb植株和aaBB植株杂交,在800株的F2中属于新类型性状的株数约( )
    A . 150 B . 450 C . 300 D . 500
  • 7. 如图表示某生物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细胞内核DNA含量变化的曲线。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OA段表示间期,DNA含量加倍 B . 动物细胞中,在BD段细胞两极发射纺锤丝形成纺锤体 C . CD段细胞中染色体:染色单体:DNA为1:2:2 D . 细菌与BC段细胞相比主要区别是没有核膜和核仁
  • 8. 下列关于细胞生命历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干细胞分化成多种类型的细胞体现了细胞的全能性 B . 部分基因在人体的肝脏细胞和骨骼肌细胞中都能表达 C . 抑癌基因主要负责调节细胞周期,控制细胞分裂和生长进程 D . 人口腔上皮细胞有丝分裂前期染色质高度螺旋化、缩短变粗形成染色体
  • 9. 遗传学的奠基人孟德尔在研究遗传规律时获得了巨大成功。下面各项中,除哪一项外,均是他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
    A . 选择了严格自花受粉的豌豆作为实验材料 B . 科学地设计实验,提出假说并进行验证 C . 正确地假设了等位基因控制相对性状 D . 应用了统计学的方法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 10. 下图是某种生物的精细胞,根据图中染色体类型和数目,则来自同一个次级精母细胞的是(    )

    A . ①③ B . ②⑤ C . ③④ D . ①④
  • 11. 基因型为HH的绵羊有角;基因型为hh的绵羊无角;基因型为Hh的绵羊,母羊无角,公羊有角。现有两头有角羊交配,生了一头无角小羊,所生无角小羊的性别和基因型分别为(   )
    A . 雄性,hh B . 雌性,Hh C . 雄性,Hh D . 雌性,hh
  • 12. 图为某遗传过程图解。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减数分裂发生在图中①和②过程 B . 受精作用发生在图中③过程 C . 基因分离定律发生在图中①②过程中 D . 基因自由组合定律发生在图中③过程中
  • 13. 如图为某种高等动物的细胞分裂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细胞一定为次级精母细胞 B . 乙细胞含有2对同源染色体 C . 丙细胞是乙细胞分裂的结果 D . 丙中的M、m为一对同源染色体
  • 14. 某植物的花色受自由组合的两对基因A/a、B/b控制,这两对基因与花色的关系如下图所示,现将基因型为AABB的个体与基因型为aabb的个体杂交得到Fl , 则F1的自交后代中花色的表现型及比例是(  )

     

    A . 白:粉:红,3:10:3 B . 白:粉:红,3:12:1 C . 白:粉:红,4:3:9 D . 白:粉:红,6:9:1
  • 15. 番茄的花色和叶的宽窄分别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且两对基因中某一对基因纯合时会使受精卵致死。现用红色窄叶植株自交,子代的表现型及其比例为红色窄叶∶红色宽叶∶白色窄叶∶白色宽叶=6∶2∶3∶1。下列有关表述正确的是( )
    A . 这两对基因的遗传不符合自由组合规律 B . 这两对相对性状中显性性状分别是红色和宽叶 C . 自交后代中纯合子所占比例为1/6 D . 控制花色的基因具有隐性纯合致死效应
二、非选择题
  • 16. 下图表示某种动物细胞的生命历程,请回答有关问题:

    1. (1) ①③所示的变化,在生物学上分别称为
    2. (2) 癌细胞在发展过程中也主要依靠细胞分裂而不是细胞长大导致癌组织增长,原因是
    3. (3) 发生⑤过程的细胞细胞膜上的减少,从而更容易转移和扩散。在治疗癌症的过程中,人们使用了高能量的射线处理病灶,这样导致癌细胞的死亡属于,如果是人体自身免疫细胞自行清除癌细胞,这样导致的癌细胞死亡属于
    4. (4) 白血病患者常用异体骨髓移植的方法获得新的造血干细胞D,其新产生的血细胞与该白血病患者的其他体细胞相比,遗传信息将(填“改变”或“不改变”)。
  • 17. 如图1表示细胞分裂不同时期中每条染色体DNA含量变化的图象;图2表示处于细胞分裂不同时期的细胞图像。请据图回答:

    1. (1) 图1中AB段形成的原因是,该过程发生于细胞分裂的期,图1中CD段形成的原因是
    2. (2) 图2中细胞处于图1中的BC段。图2中乙细胞染色体和核DNA分子数之比为,该细胞处于期,其产生的子细胞名称为
  • 18. 水稻的非糯性和糯性是一对相对性状,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显性性状是
    2. (2) 非糯性水稻自交产生的后代中出现糯性和非糯性两种水稻,这种现象在遗传学上称为
    3. (3) 已知非糯性花粉遇碘变蓝色,糯性花粉遇碘变棕色。若取F1的非糯性水稻的花粉加碘染色,在显微镜下观察,可以发现的颜色及比例
    4. (4) 请写出亲本(P)基因型(用A、a表示):非糯性;糯性
  • 19. 南瓜瓜形的性状由两对独立遗传的基因控制:D—d和F—f。两个不同基因型的圆球形南瓜作亲本杂交,子一代全部是扁盘形,子一代自交,  子二代中出现扁盘形∶圆球形∶长形=9∶6∶1的性状分离比。回答下列问题:
    1. (1) 亲代的基因型是,长形南瓜的基因型是
    2. (2) F1(写出表现型和基因型)测交,测交子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
    3. (3) F2中杂合圆球形南瓜杂交后代表现型及比例为
    4. (4) F2中圆球形南瓜有纯合子,有杂合子。请选择合适的个体作亲代,通过一次杂交实验鉴别F2某圆球形南瓜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

      ①选择的亲本表现型是F2圆球形与隐性长形南瓜。

      ②结果与结论:

      a.若杂交子代 , 则该南瓜是,基因型是

      b.若杂交子代,则该南瓜是,基因型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