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2019年中考历史第五次模拟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7-15 浏览次数:492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
二、非选择题(3小题,共40分)
  • 21. 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判断下列说法。

    材料一:公元前138年至公元前115年,他曾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中外交流的新纪元,横贯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开通了。

    材料二:地理大发现是世界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它打破了世界各地的孤立状态,使世界开始连为一个整体,世界贸易的范围空前扩大。

    材料三:这次工业革命时期,电车、汽车、飞机成为新的交通运输工具,电话、无线电、电报成为新的通讯手段,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

    材料四:2001年,中国成为这一组织的一员,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开辟了新途径,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1. (1) 材料一中的“他”指的是班超。
    2. (2) 材料二中的“地理大发现”指的新航路的开辟。
    3. (3) 但丁是材料二中涉及事件的代表人物之一。
    4. (4) 材料三涉及的是第二次工业革命。
    5. (5) 从材料三中可以看出“新的交通运输工具”造成了环境污染。
    6. (6) 材料四中的“这一组织”指的是世界贸易组织。
    7. (7) 材料四中的“这一组织”是雅尔塔会议决定成立的,是影响最大的国际组织。
  • 22. 某历史兴趣小组对世界近现代史上日本的发展历程进行探究。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从贞观年间开始,日本先后派遣了13次“遣唐使”,留学生和留学僧跟随使团到达中国,使团回日本时,留学生(僧)们仍留下来,学习中国文化、吸收中国的封建文明。

    材料二:在近代,日本也有留学生,但这一次学习的对象不是中国,而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自1868年起日本陆续向海外派遣留学生,到1870年日本制定了《海外留学生规则》,把留学生工作法制化。日本对留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富有成效,故留学生学成后返国已成传统。政府为留学生回国工作创造最佳条件,使留学生把回国工作视为海外留学的继续。

    材料三:日本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后,对外积极侵略扩张。1894年,中日之间爆发战争,由于日本蓄谋已久,而清朝仓皇迎战,这场战争以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

    材料四:1937年7月7日晚,驻华日军在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其无理要求遭到中国驻军拒绝,日军遂悍然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炮轰我军防地,中国守军奋起反击。

    材料五:昨天,1941年12月7日,一个遗臭万年的日子—美利坚合众国遭到了日本帝国主义海军部队突然和蓄谋的进攻……不论要用多长时间才能战胜这次预谋的入侵,美国人民都将以自己正义的力量取得胜利。                                         ——罗斯福材料六: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某大国的扶持,再加上日本自身的努力,日本迅速崛起。20世纪60年代末成为资本主义世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国。

    材料七:20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国内一些人公然与时代的进步潮流背道而驰,通过编写“历史教科书”,歪曲、篡改二战期间日本对亚太地区各国的侵略史实,美化日本侵略者。

    1. (1) 材料中的“贞观”是哪位皇帝的年号?根据材料写出当时日本派出留学生的目的是什么?
    2. (2) 日本在近代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行了哪次改革?据材料写出这次改革期间发展留学教育的主要措施。(写出三点)
    3. (3) 材料涉及的是哪场战争?这场战争对中国的社会性质有什么影响?
    4. (4) 材料中涉及的是哪次侵华事变?
    5. (5) 材料中的“蓄谋的进攻”指的是哪一事件?该事件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有什么影响?
    6. (6) 材料中的“某大国”指的是哪个国家?结合所学知识写出材料中的“日本自身的努力”包括哪些?(写出两点)
    7. (7) 你认为日本应该怎样做才能处理好与中国及亚太地区各国的关系?
  • 23. 近代以来,为了反对内外敌人,先辈们付出了鲜血与生命。

    【追忆历史事件】

    材料一: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政策,1927年8月1日,在周恩来、贺龙、朱德等率领下,革命军举行起义。

    材料二:1940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组织100多个团,在华北广阔的地域对日军发动了一场大规模进攻。

    材料三:1947年夏,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解放军主力,向国民党统治区发动大规模进攻,直插敌人兵力空虚的大别山地区。

    材料四:1950-1953年的这场反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了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武器的美军。

    【施行法律保护】

    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

    ——《英雄烈士保护法》

    1. (1)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写一篇小短文。

      要求:①写出四则材料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其影响各一点(不得重复材料中语句),并谈谈你从这些事件中体会到哪些精神。②史实准确,表述清晰流畅,不少于200字。

    2. (2) 【怀念英雄人物】虎门销烟的领导人是谁?1900年在天津保卫战中牺牲的清军直隶提督是谁?
    3. (3) 枣宜会战中牺牲的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是谁?上甘岭战役中用身躯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射口的人是谁?
    4. (4) 日常生活中,为践行《英雄烈士保护法》,你打算怎样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