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广安市2019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745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每小题1.5分,共18分)
  • 1. 下列估测与事实最接近的是(   )
    A . 完整播放一遍我国国歌的时间约为50s B . 一本九年级物理课本的质量约为25g C . 家用电冰箱一天消耗的电能约为24kW•h D . 初中生小美站立在水平地面上对水平地面的压强约为500Pa
  • 2. 下列有关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声音从水中传到空气中,它的传播速度将变大 B . 医院里检查身体用的B超是利用超声波来传递信息 C . 弹琴时不断用手指控制琴弦,主要是为了改变音色 D . 把手机调到静音状态是在人耳处减弱噪声
  • 3. 下列现象不可能出现的是(   )
    A . 寒冷的冬天,冰冻的衣服也会变干 B . 有风的天气,游泳后刚从水中出来会感觉冷 C . 潮湿的夏天,从冰箱里取出的可乐瓶上会出现小水珠 D . 在标准大气压下,水结冰过程中,冰水混合物温度会低于0℃
  • 4. 下列关于光现象及其形成原因,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孔成像﹣﹣光的漫反射 B . 池水变浅﹣﹣光的折射 C . 海市蜃楼﹣﹣光的直线传播 D . 镜花水月﹣﹣光的直线传播
  • 5. 如图所示,开关S闭合时,灯泡L1、L2组成并联电路的是(   )
    A . B . C . D .
  • 6. 日常生活中,处处有物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汽车轮胎的轴承中装有滚珠是为了减小摩擦 B . 铅垂线的应用原理是重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 C . 推门时离门轴越近,用力越大,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作用点有关 D . 乘车时系上安全带是为了减小惯性
  • 7.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L1、L2两个灯泡的规格相同。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都从中点向右滑动的过程中,关于两灯的亮度情况,说法正确的是(   )、

    A . L1始终比L2 B . L1始终比L2 C . L1和L2都变暗 D . L1和L2都变亮
  • 8. 下列情况会造成家庭电路中的“空气开关”自动“跳闸”的是(   )
    A . 开关中的两个线头相碰 B . 双孔插座中的两个线头相碰 C . 灯泡灯丝断了 D . 插头和插座接触不良
  • 9. 下列关于能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洗衣机工作时是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B . 电水壶工作时是将内能转化为电能 C . 用热水泡脚,身体会感觉暖和,说明内能可以转移 D . 能量无论是转化还是转移,能量总和会逐渐减少
  • 10. 如图所示,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容器中盛有两种不同的液体,把两个完全相同的立方体A、B分别放入这两种液体中,均处于漂浮状态,静止时两个容器中的液面相平,A、B在两种液体中所受浮力分别为FA、FB , 液体对烧杯底的压强分别为p、p , 则(   )

    A . FA<FB   p=p B . FA=FB   p=p C . FA=FB   p<p D . FA=FB   p>p
  • 11. 如图所示,用6N的水平拉力F拉动物体A在水平地面上向右匀速运动,物体B静止不动,弹簧测力计示数为2N,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对B的摩擦力大小为4N,方向水平向右 B . B对A的摩擦力大小为2N,方向水平向右 C . 地面对A的摩擦力大小为4N,方向水平向左 D . 地面对A的摩擦力大小为6N,方向水平向左
  • 12. 如图所示,甲、乙两个滑轮组,其中每个滑轮的质量都相同、分别用拉力F1、F2将重物G1、G2提升相同高度,不计绳重和摩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G1=G2 , 则拉力F1、F2做的总功相同 B . 若G1=G2 , 则拉力F2做的有用功多 C . 若G1>G2 , 则甲的机械效率大于乙的机械效率 D . 若G1>G2 , 则甲、乙两个滑轮组的机械效率相等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4分)
  • 13. 如图所示是一款“运动手环”,其主要部分是一段内置一小块磁铁的密闭空心塑料管,管外缠绕着线圈。戴着这种手环走路时,塑料管跟着手一起运动,磁铁则在管内反复运动,线圈中便会产生电流,液晶屏上就会显示出运动的步数,此过程利用了的原理,将能转化为电能。

  • 14. 夏日荷花盛开飘来阵阵花香,这是现象;清晨荷叶上的两颗露珠接触后成为了更大的一颗水珠,表明分子之间存在力。
  • 15. 抽油烟机的核心部件是电动机,图中与电动机的工作原理相同的是图(选填“甲”或“乙”)抽油烟机工作时是利用气体流速大,压强的原理把油烟抽到室外。

  • 16.   2018年5月21日,我国成功发射了“嫦娥四号”的中继星﹣﹣“鹊桥号”、它将成为“嫦娥四号”与地球间的通信桥梁。“鹊桥号”在随火箭加速升空的过程中会发出巨大的声音,这声音是由物体的产生的。若“鹊桥号”质量为500kg,加速升空1000m,“鹊桥号”需克服重力做功J(g取10N/kg)。
  • 17.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6V,当闭合开关时,电压表的示数为4V,则灯L2两端电压为V,灯L1、L2的阻值之比为

  • 18. 如图所示,一轻质杠杆水平支在支架上,OA:OC=2:1,G1是边长为5cm的正方体,G2重20N,则绳子对G1的拉力为N,此时G1对地面的压强为2×104Pa,G1N。

  • 19.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当标有“6V 12W”字样的小灯泡正常发光时,滑动变阻器的功率为P1 , 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当小灯泡的电功率为3W时,滑动变阻器的功率为P2 , 忽略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则小灯泡的电阻为Ω,P12P2(选填“>”、“=”或“<”)。

三、作图题(每小题1分,共3分)
四、实验探究题(每空1分,共12分)
  • 23. 小聪同学在江边捡到一块漂亮的鹅卵石,他用天平和量筒测量它的密度。

    1. (1) 如图甲所示,小聪在调节天平横梁平衡过程中的错误操作是
    2. (2) 小聪纠正错误后,正确测量出了鹅卵石的质量,如图乙所示,则鹅卵石的质量为g;
    3. (3) 小聪将鹅卵石放入盛有50mL水的量筒中,静止时液面如图丙所示,则鹅卵石密度为kg/m3
    4. (4) 小聪根据所测数据,在图丁上描出一个对应的点A,接着他又换用另一石块重复上述实验,将所测数据在图上又描出了另一个对应的点B,若ρA、ρB分别代表鹅卵石和另一石块的密度,则ρAρB(选填“>”、“=”或“<”)。
  • 24. 小明想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他选用了焦距为10cm的凸透镜进行实验。
    1. (1) 当蜡烛、凸透镜、光屏处于如图所示的位置时,光屏中央呈现出清晰的像,则该像是倒立、(选填“放大”、“缩小”或“等大”)的实像,生活中的(选填“照相机”、“投影仪”或“放大镜”)就是利用这一成像原理工作的;

    2. (2) 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像后,小聪取下自己的近视眼镜放在烛焰和凸透镜之间,发现光屏上的像变得模糊,为了再次在光屏上得到烛焰清晰的像,可保持蜡烛和凸透镜位置不变,将光屏(选填“远离”或“靠近”)凸透镜移动到适当位置;
    3. (3) 蜡烛随着燃烧而变短,为了使像仍能成在光屏中央,这时最合理的调整是       
      A . 只需将凸透镜向下移动一些 B . 只需将光屏向上移动一些 C . 将凸透镜和光屏都向下移动一些 D . 以上方法都可以
  • 25. 学校科技创新小组用伏安法测量小灯泡的电阻,电源电压为3V,待测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
    1. (1) 请用笔划线代替导线,完成图甲中实物电路的连接,要求:①滑片P向右移动时,电流表示数变小;②连线不能交又;

    2. (2) 检查电路无误后,闭合开关,灯泡不亮,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示数为零,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A . 电压表短路 B . 电压表断路 C . 滑动变阻器短路 D . 小灯泡断路
    3. (3) 故障排除后,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到某一位置时、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要测量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移动(选填“左”或“右”)。
    4. (4) 通过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记录了多组数据,并作出了如图丙所示的I﹣U图象,由图可知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Ω。

五、计算题(26、27小题各4分,28小题5分,共13分)
  • 26. 太阳能具有环保、可再生等优点,某品牌太阳能热水器在一天的有效照射时间内,将热水器中质量为50kg、初温为15℃的水升高到55℃.(水的比热容c=4.2×103J/kg•℃)求:
    1. (1) 热水器中水吸收的热量Q;
    2. (2) 若改用焦炭来加热这些水,需要完全燃烧多少千克焦炭?(焦炭的热值q=3×107J/kg,设焦炭放出的热量全部被水吸收)
  • 27. 小蕊同学在学习了电学知识后,观察到生活中的许多电热器都有多个挡位,于是他利用电压恒为10V的电源和两个阻值不同的定值电阻,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来探究电热器的多挡位问题。已知R1=20Ω、R2=30Ω,请计算:

    1. (1) S2闭合,S1、S3断开时,电路中的电流;
    2. (2) S3断开,S1、S2闭合时,通电5min电路消耗的电能;
    3. (3) 该电路的最大功率和最小功率之比。
  • 28. 如图所示,图甲是使用滑轮组从水中打捞一正方体物体的简化示意图,在打捞过程中物体始终以0.1m/s的速度匀速竖直上升,物体未露出水面前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75%,图乙是打捞过程中拉力F随时间t变化的图象。(不计绳重,忽略摩擦和水的阻力,g取10Nkg)求:

    1. (1) 物体的边长;
    2. (2) 物体浸没在水中时受到的浮力;
    3. (3) 物体的重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