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自贡市2019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26 浏览次数:383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共18小题,每小题2分,共36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鲁迅的《社戏》中有这样的描写:“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远远地向船尾跑去了……”,其中“山……向船尾跑去了”所选的参照物是(  )
    A . 河岸 B . C . D . 岸边的树木
  • 2. 用物理学的准确用语来“翻译”生活用语,这有利于我们把握事物的本质,“引吭高歌”和“低声细语”中的高与低指的是(  )
    A . 音调高低 B . 音色好坏 C . 响度大小 D . 乐音三要素
  • 3. (2017·江西模拟) 如图所示为甲、乙两种物质温度T随加热时间t变化的图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物质是晶体,乙物质是非晶体 B . 甲物质的熔点为210℃ C . 乙物质在BC段时处于固液共存状态 D . 乙物质在BC段温度不变,不吸热
  • 4. 平面镜成像特点及其应用中有以下说法:

    ①平面镜所成的是等大的虚像;

    ②医生为病人检查牙齿时,放在口腔中的内窥镜是平面镜;

    ③为了扩大视野,在道路弯道处安装一块大的平面镜;

    ④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时通常选用较薄的透明玻璃板进行实验。

    对这些说法,判断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④都正确 B . ①②③正确,④错误 C . ①④正确,②③错误 D . ①②④正确,③错误
  • 5. 小明同学在第二届农博会上用数码相机(可调焦距)拍摄下了同一盒新品种彩色花菜的两张照片。如图所示,结合图片分析,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照相机的镜头与老花镜属于一类透镜 B . 凸透镜能成缩小的实像是照相机的工作原理 C . 在物距相同的情况下,拍摄乙照片时,镜头焦距需调得小一些 D . 在物距相同的情况下,拍摄乙照片时,镜头焦距需调得大一些
  • 6. 下列数据中最符合实际的是(  )
    A . 一节新干电池的电压为1.5V B . 人体的正常体温为39℃ C . 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为340m/s D . 对人体的安全电压为不高于220V
  • 7. 如图所示,A、B 两物体叠放在水平桌面上受到两个水平拉力而保持静止,在两个已知 F1=5N,F2=3N.那么物体 B 受物体 A 和水平桌面的摩擦力大小应分别为(  )

    A . 5N、3N B . 5N、2N C . 2N、3N D . 3N、5N
  • 8. 关于本题图中所示的四种情景,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为使杠杆水平平衡,可将平衡螺母向左调 B . 乙图托里拆利实验的玻璃管倾斜放置时,管内的水银柱高度仍为760mm C . 丙图铅块紧压在一起后能吊住重物,说明分子间存在斥力 D . 丁图向饮料管A中吹气时,饮料管B中的液面会下降
  • 9. 如图所示,一个边长为10cm的正方体竖直悬浮在某液体中,上表面受到液体的压力F1为5N,下表面受到液体的压力F2为13N.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正方体受到的浮力为8N B . 液体的密度为0.8×103kg/m3 C . 正方体上表面到液面的距离h=5cm D . 液体对物体下表面的压强为1.3×103Pa
  • 10. (2018·西华模拟) 体育课上,有许多运动项目涉及到物理知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运动员举起杠铃后应保持1s不动,等待裁判确认,在这1s内运动员仍对杠铃做功 B . 百米赛跑记时,裁判应是看到发令枪的烟雾开始记时,而不是听到枪声 C . 掷出去的铅球最终会落到地面上,是由于受到重力的作用 D . 在接力赛中,为保证交接棒顺利进行,交接棒时两运动员应尽可能做到相对静止
  • 11. 如图所示,物体A、B的重分别为20N、10N,滑轮和绳子的重忽略不计,此时物体A在水平面上向右作匀速直线运动,若用力F向左拉物体A,使物体A向左作匀速直线运动,则(  )

    A . F=20N B . F=10N C . F=5N D . F=30N
  • 12. 下面实例采用做功方式使划横线物体之内能逐渐减小的是(  )
    A . 热水倒入茶杯,茶杯的温度升高 B . 水蒸气冲开水瓶塞子 C . 电炉通电后,电阻丝逐渐变红 D . 汽油机压缩冲程中燃料混合物的温度发生变化
  • 13. (2016九·孝感月考)

    图 (a)所示电路,当闭合开关S后,两个电压表指针偏转均为图(b)所示,则电阻R1和R2两端的电压分别为(  )

    A . 8V    2V B . 10V   2V C . 2V    8V D . 2V   10V
  • 14. (2019九上·东莞期末) 某同学在做“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电流”的实验时,连接如图所示的电路,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动到最大阻值处,闭合开关S,发现小灯不亮,接下来的操作,在以下步骤中最合理的是(   )

     

    A . 断开开关S,更换额定功率大一点的灯泡重新实验 B . 断开开关S,增加电池的节数重新实验 C . 断开开关S,拆掉导线重新连接电路 D . 观察电流表的示数是否为零,判断电路是否断路
  • 15. (2018九上·张家港期末) 如图所示,已知电源电压不变,为了比较电阻R1和R2的大小,四位同学分别设计了如下的电路,其中不可行的是(  )

    A . B . C . D .
  • 16. 某房间原来只接有一只标有“PZ220﹣40”的灯泡,小明又用一只完全相同的灯泡,将它俩串联在一起,在电源电压不变的情况下,房间内的总亮度将(  )
    A . 变亮 B . 变暗 C . 不变 D . 无法确定
  • 17. (2017·周村模拟) 把一个标有“10V 3W”的小灯泡和定值电阻R串联后接在电压为12V的电源上(如图所示),小灯泡恰能正常工作.该电路工作10s定值电阻产生的热量是(   )


    A . 60J B . 36J C . 30J D . 6J
  • 18. 有一小磁针静止在通电螺线管上方,如图所示,则通电螺线管(  )

     

    A . 左侧为N极,a端为正极 B . 左侧为S极,a端为正极 C . 左侧为N极,b端为正极 D . 左侧为S极,b端为正极
二、填空题(本大题包括5小题,共12分)
  • 19. 学习了声音的产生和传播后,小明同学做了以下小结。请你在横线上为小明填上空缺。
    1. (1) 悠扬的笛声是振动产生的。
    2. (2) 声音在水中的传播速度(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
    3. (3) 在月球上,声音不能传播的原因是
  • 20. 煮牛奶时,能闻到奶香味,这是现象。为了保持牛奶的营养成分,不能用高温煮,为此,人们制造了一种锅(选填“高压”或“低压”),用这种锅煮牛奶,可以使牛奶里的水不到100℃就沸腾。
  • 21. 太阳光经过三棱镜后分解为红橙黄绿蓝靛紫七色光,这种现象叫做光的;红、、蓝光叫色光的三原色;按电视机遥控器按键时,遥控器发射出来的是
  • 22. 汽车发动机常用水来做冷却剂,这是因为水的比热容较;石油和天然气都属于(选填“一次能源”或“二次能源”)。
  • 23. 用试电笔可辨别火线和零线,使氖管发光的是。如图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后,发现电灯不亮,用试电笔测试图中的a、b、c、d四点,只有a点不发光,可能发生的故障是

三、简述、作图、实验题(本大题包括4小题,共22分)
  • 24. 许多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与伤害,是与物体具有惯性有关的。为了减少此类事故的再发生,在公路交通管理中有许多要求和措施。就你所知,填写出任意两条。①;②
  • 25. 有一点光源S,它在平面镜中的像与凸透镜的焦点F重合,S发出的一条光线经平面镜反射后,反射光线为a,如图所示。请在图中画出:


    (1)凸透镜的焦点F;
    (2)点光源S的位置;
    (3)光线a经过凸透镜后的折射光线。

  • 26. (2019·滕州模拟) 如图所示,轻质杠杆的A点挂一重物G,绳受的拉力为F2 , O为杠杆的支点。请在杠杆的端点B处画出使杠杆保持静止的最小的力Fl的示意图,并作出F2的力臂l2

  • 27. 小明和小强在测“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实验中,一同学组装好如图所示实验装置,他们分别记下了钩码和弹簧测力计的位置。

    1. (1) 实验时,小明竖直向上拉动弹簧测力计,使钩升高,弹簧测力计读数为0.5N;同时小强也用刻度尺测出钩码被提升的高度为10cm,以上测量结果准确无误,其他被测物理量和计算数据记录如表:

      钩码重G/N

      弹簧测力计提升的高度x/m

      有用功W/J

      总功W/J

      机械效率η

      1

      0.2

      0.1

      0.1

      100%

    2. (2) 小明和小强通过计算得出该滑轮组机械效率为100%,他们意识到出现了错误,请你帮他俩找出错误的原因:
    3. (3) 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实际为
    4. (4) 在实验中,若将钩码的重增加到6N,则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8. 小聪同学用伏安法测电阻,实验电路图如图甲所示。

     

    1. (1) 该实验的原理是
    2. (2) 闭合开关S前,滑动变阻器滑片P应置于端(选填“a”或“b”)。
    3. (3) 假如小聪同学用完好的器材按如图甲所示实验电路图正确连接电路,实验时正确操作,刚一“试触”,就发现电流表的指针迅速摆动到最大刻度,其原因可能是:

      ;②

    4. (4) 小聪同学重新按图甲所示的实验电路图正确连接电路,进行实验,某次实验中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电流表示数如图丙所示,被测电阻RxΩ。
    5. (5) 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R,被测电阻的阻值为Rx , 实验过程中电流表突然烧坏,不能正常使用了,他想出一个方法,应用现有的器材,也能测出电阻Rx的阻值。

      实验步骤如下:

      ①将滑动变阻器滑到a端,闭合开关S,读出电压表的读数,记为U;

      ③读出滑动变阻器的最大值R;

      ④则被测电阻Rx的阻值为:Rx(写出表达式)。

四、计算题(本大题包括2小題,共15分.解答时应写出必要文字说明、公式和重要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数值计算的题,答案中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
  • 29. 如图所示,在容器底部固定乙轻质弹簧,弹簧上端连有一边长为0.1m的正方体物块A,当容器中水的深度为20cm时,物块A 的体积露出水面,此时弹簧恰好处于自然伸长状态(ρ=1.0×103kg/m3 , g取10N/kg)。求:

    1. (1) 物块A受到的浮力;
    2. (2) 物块A的密度;
    3. (3) 往容器缓慢加水,至物块A刚好浸没水中,立即停止加水,弹簧伸长了3cm,此时弹簧对木块A的作用力F。
  • 30. 如图是小邦同学设计的调光灯电路,R0为定值电阻,S为选择开关,当S接触a点时,小灯泡正常发光但不能调光,当S接触b点时,电路断开,当S接触c点时,电路可连续调光。已知滑动变阻器R的规格为“10Ω2A”,灯泡L上标着“10V12W”的字样,电源电压恒为16V.灯泡电阻随温度变化。

    1. (1) 求定值电阻R0的阻值;
    2. (2) 当S接触c点时,调节R的滑片至中点位置,电路中的电流为1A,求此时灯泡的实际功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