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高考历史真题分类汇编专题20:世界文化遗产与探索历...

更新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444 类型:二轮复习
一、材料分析题
  • 1. (2019·全国Ⅲ卷)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汤姆叔叔的小屋》描写了美国内战前奴隶制下黑人奴隶的悲惨命运。主人公黑奴汤姆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逆来顺受,受尽折磨而死。该书是第一部被翻译成中文的美国小说,并被多次搬上话剧舞台。

    表1  《汤姆叔叔的小屋》翻译与改动的部分情况

    《黑奴吁天录》(1901年译)

    译者称“非代黑奴吁也”,鉴于“为奴之势逼及吾种”,“为振作志气,爱国保种之一助”;删除了原著中部分宗教思想较浓的内容,增加反映孔孟思想的内容。

    话剧《黑奴吁天录》(中国留日学生改编,1907年)

    黑人奴隶奋起反抗奴隶主的残暴统治,为了独立和自由,手持长枪与奴隶主殊死搏斗,最后胜利出逃。

    话剧《黑奴恨》(1961年上演)

    突出汤姆的阶级觉悟,最后一幕安排他因反抗而遭受火刑,临死前发表痛斥殖民者罪行和鼓舞被压迫者抛弃幻想、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演说。

    ——据陈白尘、董健主编《中国现代戏剧史稿》等

    从材料中提出一个论题,结合所学知识,加以论述。(要求:论题明确,持论有据,表述清晰。)

  • 2. (2019·北京) 承德避暑山庄是中国古代皇家园林的典范,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分山区、平原区和湖区,集北国山岳、塞外草原、江南水乡风景于一园。宫殿建筑布局多为方形,以围墙和长廊构成封闭式整体。八座庙宇围绕在避暑山庄外,呈放射状布局,如众星捧月。外八庙既有汉式传统宫殿、府邸,又有佛教庙宇,分别呈现出蒙、藏、汉的建筑风格。

    分析避暑山庄园林建筑体现的中国传统政治和文化内涵。

  • 3. (2019·江苏) 对于邈远的夏朝历史奥秘,需要以多种史料进行探寻。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这部中国史的着眼点在社会组织的变迁,思想和文物的创辟,以及伟大人物的性格和活动。这些项目要到有文字记录传后的时代才可得确考……本书即以商朝为出发点,然后回顾其前有传说可稽的四五百年……在后人关于夏朝的一切传说和追记中,我们(所)能抽出比较可信的事实。

    ——张荫麟《中国史纲》(1941年)

    材料二:我们如果不自满于神话与传说,那只有求助于考古学之地下发掘的证据,现在虽因为材料缺乏、考订困难,还没有明确的论断,可与古代的记载互证……我们今后研究古史,不必龂龂于文字记载的争辩,而只有从事于考古学而努力于地下发掘之一条大道。

    ——周予同《开明本国史教本》(1931年)

    1. (1) 据材料一,分析《中国史纲》不以夏朝作为“出发点”的原因,指出该书探索夏朝历史所依据的史料。
    2. (2) 二里头文化的探索有利于减少夏史研究“龂龂于文字记载的争辩”。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二里头遗址的科学发掘,最早得益于谁主持的什么考古活动,并列举二里头考古发现的政治建筑和生产活动遗址。
    3. (3) 据材料二,指出探索夏朝历史奥秘应遵循的最重要路径,并分析其原因。
  • 4. (2019·全国Ⅰ卷)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凡读本书请先具下列诸信念:

    一,当信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已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

    二,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

    三,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有一种温情与敬意者,至少不会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抱一种偏激的虚无主义,亦至少不会感到现在我们是站在已往历史最高之顶点,而将我们当身种种罪恶与弱点,一切诿卸于古人。

    四,当信每一国家必待其国民备具上列诸条件者比数渐多,其国家乃再有向前发展之希望。

    ——钱穆《国史大纲》(1940)

    评析材料中的观点(任意一点或整体),得出结论。(要求:结论不能重复材料中观点,持论有据,论证充分,表述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